社科院学部委员李扬:人民币国际化应在 金融领域发挥更大潜力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李扬在近日召开的“人民币与外汇市场论坛”上表示,在2015年之前,人民币国际化的步伐比较顺利,无论在清算、支付还是储备方面,人民币在国际市场都越来越重要。但是,在这之后发生了一些变化,用各种指标来衡量会发现人民币国际化进程有所放缓。

  李扬将其归因于两方面原因:第一,中国过去主要是通过商品和劳务的交易来推进人民币国际化。由于中国是贸易大国,有贸易就会有货币的流通,就会有人民币的使用,因此前几年人民币国际化步伐比较快。但是,最近几年全球贸易保护主义抬头,世界贸易扩大的步伐在放慢,导致人民币国际化开始放缓。“人民币国际化不能只在贸易领域,在资本、金融领域应当发挥更大潜力。”;第二,人民币支付结算基础设施的不完善成为阻碍人民币国际化的技术性因素。人民币虽然走出去了,但支付、结算不方便,缺乏效率。因此,人民币国际化过程中要重视支付清算问题。

  李扬指出,在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后,对外部分的推进要与国内现代化进程的步调相辅相成、统筹考虑。无论是人民币国际化、人民币汇率弹性化,还有资本项目的开放,都是中国建设的一个部分,不可能跟国内市场隔离开,不能单兵推进。(关新)

责任编辑:李彦丽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