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9月21日00:55 一财网

押宝鲜果单品   联想欲打造中国版佳沛

吕进玉

就像曾经的鲜橙和牛油果一样,蓝莓这个鲜果领域中的后起之秀,正快速成长为“爆款”单品。吉林农业大学教授、农业部首席蓝莓专家李亚东向第一财经记者介绍,中国蓝莓产业将稳步快速发展,到2025年,种植面积预计达到200万亩,产量达到40万吨,形成一个400亿规模的蓝莓市场。

事实上,无论是牛油果、还是鲜橙或是蓝莓等等鲜果走红的背后是消费者越来越注重健康,促进了水果及水果为主导的加工产品,包括果汁饮料、果干、果酒等等行业的快速发展,并带动了水果和水果加工原料为目的的加工品种种植。

第一财经记者梳理发现,目前包括联想集团、茅台集团、农夫山泉等企业均在鲜果领域早已布局。除外,还有包括褚橙、柳桃、潘苹果等等一些列自带人物IP属性的跨界明星水果单品。

鲜果单品为何会成为企业跨界重金押宝的标的?“爆款效应”背后水果节令性产量如何克服?水果品质标准化如何达到?

“在鲜果行业单看是一个行业,其实是横跨了农业、工业化和服务三个行业,流程中包括种植、包装、配送、营销等等,企业如果能够单一针对某一品种操作会相对容易实现盈利、成本容易控制、风险也会较低。不同水果属性差异大,种植管理和风险控制把握难度也大。”中国食品产业评论员朱丹蓬向第一财经记者分析。

记者梳理联想控股集团9月14日发布的上半年年报数据显示,报告期内,旗下鑫荣懋收入同比增长43%,净利润同比增长52%。此外,记者在采访中也了解到,成立于1998年的鑫荣懋公司于2015年年末与联想控股旗下农业与食品板块子公司佳沃战略合并。此前已经是国内最大的水果供应链企业之一的鑫荣懋,涵盖了水果种植、采后处理、配送分校、进出口等水果产业链中的各个环节。

值得注意的是,在该中期业绩报告中特别提出:“鑫荣懋种植端蓝莓产量再创新高,品牌知名度进一步提升,佳沃蓝莓国内第一品牌地位得到进一步巩固。”

据了解,鑫荣懋选中蓝莓作为水果单品中重点打造的品牌,正是对标了新西兰佳沛公司(Zespri),而该公司一直专注在奇异果这一鲜果单品中。目前在全球水果行业中,是少有的拥有水果品牌的企业出口全球70个国家,占据全球奇异果市场销售份额的33%。

但与佳沛公司不同的是,国内企业要实现对水果品质的可控,都必须深入到水果种植环节。在鲜橙市场中,已经“啃”橙超过十年的农夫山泉董事长钟睒睒此前在接受第一财经记者专访时就表示,农夫山泉刚进入农业领域时,对农业发展难度的轻视,导致早期工厂一度陷入停滞,每年亏损超过2000万元。“一开始,我们只是雇用当地的农民进行种植,后来发现这没法充分调动农民的积极性,果农自古都是好果坏果一起卖的,他们很难理解企业只卖最好的的做法,因此,果品质量参差不齐。“

蓝莓被引进中国市场后,因其具有的抗氧化、保护视力和美容的功效而快速增长。佳沃鑫荣懋总裁张剑向记者表示,中国蓝莓市场呈现两位数增长。但蓝莓种植对土壤要求严格,且三年挂果,七年丰产,前期投入巨大,很多种植户容易半途而废。

“传统农业小公司种不起,大企业因为具有雄厚的资本实力而留下了机会。联想从蓝莓切入农业,正是看到蓝莓种植的难度以及这一产品属性具备的溢价的能力。”上海一鲜果电商公司负责人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目前国内蓝莓消费教育仍主要集中在大城市,而且国内蓝莓消费也存在一些不正常现象。例如蓝莓鲜果果实品质差异显著,导致价格下降。蓝莓这样的农产品具有非标准化的属性,打造品牌既困难又难以持续。不过在生鲜电商行业中,爆款鲜果也具有引流的作用。”

根据李亚东在2017蓝莓大会中的介绍,截止2015年全国有27个省市开展了蓝莓的产业化种植,其中贵州面积最大,山东第二,辽宁第三。许多不适宜种植蓝莓的地区,包括山西、青海等地都有企业扎堆种植蓝莓。

“在蓝莓种植端,可以说百花齐放,大家搞了好几年,我们的种植面积特别大,但产量非常低,西班牙农民一亩地可以产出1.3吨左右,而我们的非常低,在种植端我们交了很多学费,从品种到种植技术,自然条件的选择大家都在交学费,中国蓝莓产业刚刚开始。从品种到品质到品牌都还需要持续建设。”张剑向记者表示。

作为联想风云人物的柳传志早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并不避讳农业投资中遇到的阻碍:“第一是生产源的部分,这里面有态度问题也有能力的问题;第二是从冷链运输到生产加工,再到销售的整个过程,每个环节出一点儿事都会造成最坏的结果,所以你要真做农业,就必须从头到尾都能控制得住。这个控制不等于说全是变成自己的企业,你也可以和别人合作,但是你得控制得了,控制不了就会出问题。” 对此,他公开表述过能想到的最好办法,就是“不着急”。

“北美每年消费蓝莓人均大约1公斤,但中国人均一年消费1颗,也就是2克。说明市场的潜力巨大。我们全国水果的人均消费100公斤,对于蓝莓来说,只要占到1公斤,都能看出市场巨大。” 李亚东说。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