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9月20日04:10 新浪综合

  放量逆回购难改紧平衡 资金面压力仍存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佘庆琪

  央行8月资产负债表规模下降3466亿元,其中,8月政府存款环比下降5323亿元。

  在9月18日净投放3000亿元之后,央行19日在公开市场再度净投放1500亿元,尽管如此,资金面整体仍维持紧平衡态势。隔夜Shibor(上海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创下8月底以来新高,交易所利率也多数上行。

  此前,央行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央行8月份资产负债表规模下降3466亿元,为年内第二次“缩表”。

  紧平衡持续

  央行19日公告称,为对冲税期、政府债券发行缴款等因素的影响,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基本稳定,央行在公开市场进行1500亿元逆回购操作。其中,200亿元为28天期逆回购,1300亿元为7天期逆回购。

  在连续两个交易日大额投放后,资金面仍然维持紧平衡的局面。隔夜Shibor大幅上行7.6个基点至2.8320%,创下8月底以来新高。银行间质押式回购利率DR001加权价报2.8986%,较前一交易日上行7.4个基点;DR007加权价报2.9366%,上行个1.43基点。

  交易所利率也多数上行。上交所国债质押式回购利率GC001加权平均价报4.4660%,较前日上行37.8个基点,盘中一度攀升至8.8%;GC007加权平均价报4.6180%,上行25.1个基点。

  “目前资金面存在多重扰动,第一,9月15日是纳税申报截止日,之后的三个交易日会将资金集中上缴国库,缴税对资金面影响不小;第二,同业存单到期再度续发的压力较大;第三,银行委外到期对非银流动性造成冲击。”交易员向记者透露,当日临近尾盘,有大行开始在市场中主动融出资金,资金面紧张才有所缓解。

  多位资金交易员表示,近几个月以来,似乎央行投放越多资金面越紧。事实上,逻辑是反过来的,央行大额投放通常是基于资金面可能紧张的预测,进而实现精准调控以达到“削峰填谷”的效果,同时通过央行公开市场“小纸条”达到准确的预期管理。

  华创证券固定收益分析师周冠南此前对第一财经记者分析到,三季度以来,央行一方面通过公开市场操作明确净投放目的,避免市场的过度解读;另一方面,当市场出现流动性紧张时,央行采取非公开方式(窗口指导、大行等)投放流动性,不希望在公开市场上表态放松信号。总体来看,央行对于流动性把握更加精准,以更多方式维持偏紧的流动性预期。

  央行年内二度“缩表”

  值得关注的是,9月15日,央行最新数据显示,8月央行资产负债表再度收缩,为年内第二次“缩表”。

  对此,兴业研究利率策略团队发布报告称,在当前背景下,外汇占款的变动和财政存款的变动(超储影响路径)值得注意。

  数据显示,央行8月资产负债表规模下降3466亿元,其中,8月政府存款环比下降5323亿元。

  兴业研究分析称,8月央行财政存款再度超季节下降,释放了财政资金。然而,即使在财政释放了这5000多亿元的资金之后,8月超储率依旧保持在1.15%的低位,仅仅比7月的1.1%略高,季调后为1.2%,依旧接近于历史低位水平。“在如此之低的超储水位下,也难怪资金面稍有风吹草动,整个市场就风雨飘摇了。”

  兴业研究利率策略团队认为,在7月央行财政存款大涨,未来财政有可能超季节性释放资金的背景下,央行在8月依旧通过逆回购和MLF(中期借贷便利)大幅回笼4000多亿元资金,让超储维持在历史低位附近,充分体现了央行对当前流动性的态度——紧平衡。

  “在如此环境下,银行间杠杆还有反弹的迹象,尤其是券商杠杆率一举反弹到去年9月严监管去杠杆刚刚开始的水平。”兴业研究认为,从9月15日结束的金融街论坛上央行官员的表态来看,紧平衡和严监管仍将持续。

  Wind资讯显示,至9月底,央行公开市场还有7300亿元逆回购将到期,其中,9月25日到期量高达2500亿元。

责任编辑:韩佳鹏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