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中国的倡议和邀请下,2017年厦门会晤期间,金砖国家朋友圈得到更大拓展,从过去的具有区域代表性转变为具有鲜明的全球代表性。金砖国家不是一个封闭的小团体,而是一个开放的大平台,将期待更多国家参与对话,加入朋友圈。一个开放的金砖国家朋友圈,将使得金砖合作的意义超出五国范畴

  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期间,墨西哥、泰国、塔吉克斯坦、几内亚、埃及等国领导人也来到厦门,出席新兴市场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对话会等活动。金砖国家朋友圈更加多元化,成为厦门会晤的一大亮点。

  2013年至2016年,历次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期间,都邀请了会晤举办地所在地区的一些国家参会。在中国的倡议和邀请下,2017年厦门会晤期间,金砖国家朋友圈得到更大拓展,从过去的具有区域代表性转变为具有鲜明的全球代表性。

  这种转变既是广大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共同愿望,也离不开以中国为代表的金砖国家友好开放的真诚态度。金砖国家不是一个封闭的小团体,而是一个开放的大平台,将期待更多国家参与对话,加入朋友圈。

  习近平主席指出,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群体性崛起,成为不可逆转的时代潮流。作为新兴市场国家的代表,金砖国家在国际社会中的角色越来越重要,是不断吸引更多国家参与金砖对话与合作的重要原因。当前,中国已经成为全球经济的稳定器和发动机,其他金砖国家也在全球经济中扮演着重要角色。对于一个国家来说,若要有效参与到全球经济发展进程当中,与金砖国家对话都是一个无法绕过的环节。

  与此同时,世界经济下行风险和不确定性同步上升,部分国家内顾倾向加重,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所处外部环境更加复杂严峻。在此背景下,金砖国家积极扩大朋友圈,与其他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构建伙伴网络,建设各国发展共同体、命运共同体,携手应对全球性挑战,既是面对逆全球化发出的响亮声音,也符合各国发展的根本利益。

  “一花独放不是春。”中国构建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秉持友好开放的对外态度,追求与其他国家携手发展,共享成果,也成为这些国家积极加入金砖国家朋友圈的重要原因。4年前,习近平主席提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得到国际社会热烈响应。今年5月,中国成功主办“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提出了一系列支持相关国家可持续发展的务实举措。各方都认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的理念和方向,同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高度契合。“一带一路”倡议与实践传递出一个清晰的信号:世界有理由相信,与中国等金砖国家的对话与合作,同样将有效推动各国的可持续发展进程。

  中国是推动全球发展合作的倡议者,也是引领者。习近平主席表示,为推动国际发展合作,中方将利用南南合作援助基金、中国—联合国和平与发展基金、气候变化南南合作基金等机制,积极助力其他发展中国家落实可持续发展议程。

  行动是对诚意的最好表达。中国将在南南合作援助基金项下提供5亿美元援助;在未来1年为其他发展中国家提供4万个来华培训名额……这些实实在在的举措将为金砖国家建设多元化朋友圈、推动各国实现合作共赢提供坚实的保障。

  一个开放的金砖国家朋友圈,将使得金砖合作的意义超出五国范畴,成为南南合作的典范,承载起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乃至整个国际社会的期望,进一步推动形成人类命运共同体和利益共同体。(郭 言)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