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商报-上游财经记者 朱婷

    重庆商报讯 9月19日,在国家质检总局、国家认监委、重庆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2017年“全国检验检测机构开放日”活动启动仪式现场,主办方为中国北斗卫星导航产品检测认证联盟揭牌和北斗卫星导航产品质量检测中心(筹)授牌。

    近年来,北斗相关国家质检中心、区域级检测中心共为4000余家军地单位提供了服务,测试北斗产品型号10000多个,测试样品30000余件,涵盖交通、电力、测绘等涉及国计民生的重要领域。

    据了解,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是军民共用的国家重要空间基础设施,是中国着眼于国家安全和经济社会发展需要,自主建设、独立运行的卫星导航系统。伴随着行业应用快速推进,如何对北斗卫星导航相关产品进行全面、科学、准确的质量水平评估已成为广泛而迫切的需求。产品质量是关系我国卫星导航产业健康发展、应用市场形成规模的重要因素之一。检测认证是国际通用的一种质量提升手段,通过建设完善的北斗卫星导航检测认证体系,为北斗设计、研发、生产、运营、销售等相关单位提供一站式服务,对维护广大用户和消费者权益,加强政府行业管理决策,促进国际贸易,保障标准的贯彻执行,引领产业健康发展都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作为现代经济发展的重要技术支撑,检验检测认证服务是产业链和创新链中的关键一环,具有人才密集、技术密集、附加值高、带动性强等优势。2011年国务院办公厅发布的《关于加快发展高技术服务业的指导意见》,将检验检测认证服务业列入重点推进的八大高技术服务领域之一。

    近年来,市质监局抢抓检验检测认证服务业被列入国家重点发展的生产性服务业和高技术服务业的重大机遇,强化检验检测,助力质量提升,切切实实地为重庆经济社会发展夯实标准、计量、检验检测、认证认可等四大质量基础设施。

    市质监局率先在全国省级技术机构中完成技术机构整合,形成了覆盖全市的“1个院、6个分院、24个区县所”的计量质量检验检测体系,成为重庆市委、市政府重点打造的三大科技平台之一,从而推动重庆检测技术机构走出一条纵向整合、横向联合、立体融合的发展道路。

    据重庆市质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北斗卫星导航产品质量检测中心(筹)获得授牌,意味着重庆的技术机构对外合作模式实现新的突破,检验检测认证助力军民融合取得重大进展,重庆计量质检院加速打造质检“航母”再添重要筹码。该负责人表示,将抓好检测体系建设,着力打造北斗检测的“精品工程”,从而推动北斗产业和重庆制造相互促进,加速提升。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