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记者 刘敬元

  近日,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互联网产险联盟联合艾瑞咨询发布《2017互联网财产险用户调研报告》(以下简称《报告》)。

  《报告》基于iClick社区-New的3000份问卷调查,结果显示,购买过保险的保险用户1347名,并由此得出用户群体分析、用户购买行为及满意度分析、用户购买渠道和互联网财产险发展建议等内容。

  集中于中青年已婚群体

  《报告》显示,互联网财险用户,集中为26岁~45岁中青年已婚群体,其中36岁~45岁人群更加偏好于购买保险。同时,已婚人群占比高达83.6%,高于样本整体中已婚人群比例。《报告》认为,中青年已婚群体保险购买偏好原因在于,社会角色多重性产生多样化需求。

  同时,中高收入人群的投保意识更强。购买保险的用户个人月收入在6000元~10000元的群体,占比36.5%,高于样本总体比例。购买保险用户的学历集中于本科,占比达57.5%,且比样本整体中本科学历占比高4.9个百分点,而保险用户中本科以下的比例低于样本同比,显示较高学历人群投保意识更强。《报告》认为,较高学历人群投保意识更强的原因在于主动投保意识更强;对复杂条款的理解能力更强。

  车险最为普及

  《报告》显示,从保险用户购买时间节点看,占比最高的时间段是在延续性保险到期日前后,这一时段内购买保险的用户占比达38.5%。《报告》认为,这说明用户主动投保思维有待养成。

  在购买的保险产品中,汽车类保险最为普及,资金安全类和电商类保险表现亮眼。有38.3%的用户最常购买汽车类保险,位居第一;有22.8%的用户最常购买电商类保险,位居第二;有13.1%的用户最常购买资金安全类产品。

  不过,用户最常购买的保险产品与其面临的风险因素存在不匹配现象。从用户自评的最能影响自身生活的风险因素来看,依次有44.4%的用户选择了生病,15.2%的用户选择了电子账户被盗,13.2%的用户选择手机丢失或损坏。

  从购买渠道上看,APP使用情况以官方APP为主,80.55%保险用户最常使用的是保险公司官方APP,19.54%的保险用户最常使用的是第三方APP。PC端用户覆盖程度整体呈下降趋势;从PC端官网与第三方网站覆盖人数分析看,官方网站覆盖人数比例高于第三方网站;从移动端用户覆盖程度分析看,月独立设备数稳定。

  要注重群体差异

  《报告》建议,保险公司开展互联网财产险业务,应依托互联网生态与技术健全产品体系与服务,同时,还要注重群体差异,结合互联网时代特点及自身优势。

  在产品和服务上,要使得产品体系立体化,高效满足多重社会角色下个体的多重需求;产品的设计需要符合对应行业互联网化的新特点;增加增值服务;拓展低收入人群险种;提升理赔环节的服务体验。

  在注重群体差异上,要把握互联网经济特征,进行长尾效应的实践;注重粉丝效应;注重金融平台用户转化;借力大数据精准营销;简洁传达产品信息。

责任编辑:杨群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