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华人寿银保渠道占比超九成 二级市场大幅减持增厚利润

  时代周报记者 胡秋实 发自北京

  国华人寿借助银保渠道实现万能险转型,其在二级市场的大量减持也颇受关注。9月11日晚间,天茂集团公告显示,其控股子公司国华人寿2017年前8个月累计原保险保费收入为379亿元,同比增长75%。

  数据显示,进入2017年以来,为摆脱对万能险的依赖,国华人寿在年初有过一段保费下滑的时期,一季度后,国华整体原保费保持一定增速,原保费占比也超过90%。

  虽然国华人寿已摆脱对万能险的依赖,但国华人寿保费在渠道和产品上过于集中。从渠道上看,国华人寿上半年银行保险渠道保费占比超97%,而2016年同期银保渠道占比为70%;从产品类别上看,今年上半年国华人寿排名第一的产品实现的保费,占原保费总收入的66%。

  此外,国华人寿今年在二级市场的表现也颇为引人注目,相比此前大量举牌参与定增,今年似乎成了它的“减持年”,先后减持天海投资、有研材料、东湖高新等上市公司的股份。

  2017年中报提到,国华人寿实现总投资收益36.2亿元,年化投资收益率7.02%,实现净利润12.74亿元,而去年同期亏损2亿元。股票投资占比同比减少20%,可出售金融资产实现投资收益达20.1亿元。

  国华人寿品牌部人士提供的相关材料显示,银保渠道仍是其核心销售渠道,目前正逐步培养营销员渠道的发展。而公司高水平的投资收益率主要依赖于较为激进的投资结构,由于市场和宏观经济因素,适当降低了股票、债券等资产的占比。

  有私募界人士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国华人寿董事长刘益谦多年浸润股市,此前国华人寿参与多家公司上市后定增,限售期多已结束,所以有大量减持出现。

  依赖银保渠道

  保监会数据显示,2016年前8月,国华人寿原保费收入216.1亿元,万能险124.42亿元,万能险占比36.54%,国华人寿不仅实现保费收入同比增长,并且在保费结构上实现转型。

  在半年报中,天茂集团表示,控股子公司国华人寿从事的保险业务收入占到公司主营业务收入99%以上,成为本公司的核心业务。

  虽然国华人寿在保费结构上实现转型,但是国华人寿在转型过程中,对于银行保险渠道仍然过于依赖。半年报数据显示,上半年国华人寿个人寿险原保险保费收入为342.36亿元,其中银保渠道实现329.58亿元,银保渠道占比96.3%。

  截至2017年6月30日,国华人寿营业收入37.94亿元,占天茂集团合并报表总收入99.27 %,净利润12.74亿元,而去年同期亏损2亿元。

  2017年上半年,国华人寿的银行保险和个人代理业务取得了较快增长。国华人寿表示,各渠道协调稳步发展。公司全面搭建了个人代理、银行代理、直复营销、互联网等销售渠道,形成了银行保险和互联网渠道为主、其他多种渠道作为功能性补充的差异化经营格局。

  在保险销售团队的搭建上,国华人寿表示,保险营销员渠道在保持队伍规模稳定增长的前提下,不断优化升级队伍结构。

  但时代周报记者发现,国华人寿万能险占比较高的期间,如2016年上半年银保渠道保费占比仅70%,反而在万能险后,银保渠道占比却上升至2017年上半年的97%。

  此外,国华人寿保费在区域上过于集中,2017年上半年,国华人寿近70%的业务来源于华东和华北地区。其中华东地区原保险保费收入为116.1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96.17%,主要源于山东、浙江、江苏、安徽;华北地区原保险保费收入121.43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34.54%,

  另外,在产品上集中度也较高,国华人寿前五大产品中,单单“国华泰山5号年金保险”原保费收入224.64亿元,占原保费总收入的66%。

  至于偿付能力,截至上半年,国华人寿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109.06%,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118.51%,相比2016年年底出现较大程度下滑,并且接近监管红线。

  “减持年”

  数据显示,上半年国华人寿总投资额1098.9亿元,总投资收益36.2亿元,年化总投资收益率7.05%。

  投资配比上,信托计划占比最高达256.75亿元,同比增长135%,其次为其他投资176.13亿元,包含资产管理公司产品、参股公司股权、股权投资基金、保户质押贷款、买入返售金融资产等。投资占比第三是股票,总投资额140.34亿元,同比减少了20.1%。

  值得一提的是,国华人寿今年于二级市场大量减持颇受关注。

  今年1月,天茂集团公告称,其控股子公司国华人寿拟在24个月内减持天海投资不超过4.19亿股股份,占天海投资总股本的14.45%。此举意味着,国华人寿或将出清所持天海投资全部股份。

  国华人寿2014年12月认购天海投资非公开发行的4.19亿股限售流通股,初始投资成本约25.06亿元。今年年初,天海投资的股价在10元左右,如今已跌至6元上下。

  无独有偶,今年7月,有研新材发布公告称,股东国华人寿于6月15日-7月7日期间,先后四次通过二级市场减持2108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51%。

  此外,东湖高新此前公告称,7月21日-7月27日期间,国华人寿通过二级市场减持公司股票156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46%。本次权益变动后,国华人寿所持公司股份比例降至4.9999%,不再为公司持股5%以上股东。

  北京有保险业人士向时代周报记者分析称,国华人寿大量保费来源于银保渠道,而银保的费用及成本较高,这意味着要用更高的投资收益来保证净利润增长,在投资方面国华人寿相比同行业企业是相对激进的。

责任编辑:李坚 SF163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