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7日,第二届中国金融科技大会在清华大学召开,本次大会由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主办,水滴公司(旗下业务:水滴筹、水滴互助、水滴保)参与协办。

    

    在本次大会上,蚂蚁金服CEO井贤栋、京东金融CEO陈生强、腾讯集团副总裁赖智明、百度高级副总裁朱光、PayPal全球执行副总裁Aaron Karczmer、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院长朱民、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常务副院长廖理等行业领袖均发表了演讲。水滴公司创始人兼CEO沈鹏作为特邀嘉宾发表了主题为“保险科技加速造福中国”的演讲。

    

    以下内容为沈鹏发言实录:

    各位同学、各位创业者大家好,作为水滴公司的创始人,请允许我给大家介绍一下我们公司在保险科技领域的一些创新。

    其实我的经历和前面几位嘉宾有点不太一样,我过去是一个互联网创业者,我是2010年1月加入了美团的创业团队,参与了美团的创业,然后2013年底做美团外卖。也就时说在做水滴公司之前6年多的时间,我一直是在做互联网创业。过去的经历,对我现在做水滴公司还是很有帮助的,因为当前的风口就是金融科技,而我一直在做的是科技模块。

    2016年1月,我产生了从美团离职重新创业的想法,无论是我过去的经历还是个人的人生追求,我还是想做更多有意义的事情。在去年1月,我发现了保险业可能产生变革的一些机会——包括区块链应用的逐步普及,移动互联网的深度发展、移动支付的普及等等,于是在去年4月我果断的离职创业,创业做了水滴公司。

    当时我有一个初衷,就是“为中国广大人民群众高效的提供医疗资金”,这也是我们创始团队的初衷。在我们来看,把保险这个事情科技化,其实不一定是把传统保险往上原搬,而是怎么通过互联网的方式更好的服务用户。

    当然我们也有一个小小的目标,虽然我们是一个保险经纪公司,也有自己的公益基金会,但我们还是想通过互联网+科技的角度去服务好更多的用户。

    下面,先给大家讲一讲我们的水滴互助。

    大家在朋友圈、微信群里可能会见过水滴互助的一些邀请、分享链接等,其实我们这个业务理念和信美等相互保险公司的理念很相似,但我们是用公益基金会的方式实现这个业务。我们采用公益基金会的一些法规和业务规则,通过会员小额预付的形式,按照一人患病、众人均摊的规则,实现了会员之间的相互帮助、相互保障。

    当前我们这个业务有很多优点,包括:用户在网上即可投保,只要预付一块钱或以上就可以体验我们的产品,根据付款的多少、对应的时间来进行定价。并且,大家的保费流向非常透明,大家参与了水滴互助,过去一年帮助过哪些会员,为了这些会员每个人花了多少钱,大家都看得清清楚楚,都可以在我们公众号上查看。

    截止目前,我们的活跃付费用户超过430万人,我们累计给100多人共计均摊了接近1800万人民币的医疗金,这是我们水滴互助过去一年多做的事情。

    其实,除了水滴互助保障,事前保障业务我们还做了一个水滴保,水滴保业务可以理解为,与中国互联网上所有有上进心的保险公司深度合作。我们是联合众多的商业保险公司,共同推出爆品保险,来服务好更多的网民。在去年年底我们全资收购了一家保险经纪公司,今年年初的时候经过了保监会的批复,也走完了所有的流程,所以在4月份的时候正式推出了水滴保业务。

    当前,我们联合了安联保险、安心、易安、众安等知名保险公司,推出了很多高性价比的产品。当前整个保险行业都处于教育保民的阶段,过去有很多人对保险了解的不够深刻,对保费的性价比也并不太认同,所以就需要整个行业去共同的教育市场,让他们逐步接受保险。得益于整个行业的共同努力,目前我们公司的水滴保业务已出现爆发式的增长,每天有几十万的保费流水,未来我们还将继续推出更多的、高性价比的爆品保险。

    除了事前保障外,我们还在做事后救助。其实很多用户可能都不想买保险,直到关键时刻才会有这个需求。所以,我们为了更好的帮助用户、教育用户,我们在今年1月开始大搞我们的免费大病筹款分支业务-水滴筹。其实,水滴筹这个业务大家都不陌生,大家在朋友圈里输入水滴筹三个字,相信大家能看到朋友圈里有很多好友在转发,在为自己身边需要医疗资金的人在筹款,就是这个业务。

    过去市场上也有一些大病筹款平台,但那些筹款平台都是收手续费的。去年下半年的时候,水滴互助上有几个会员没有过观察期就患病了,于是他给我们打来电话,说我家里真的承受不了这么高的治疗费,你们能不能帮我筹款?后来我们对这个事情进行了讨论,最终决定成立水滴筹业务,同时对所有的筹款者实行0手续费。这个业务的盈收模式是什么呢?我们在捐款者端推荐、销售保险,其实大家每次交完款你会发现有个感谢页面,这个页面大概有一句话就是“帮助别人也得关心自己”,下面就是一系列各大保险公司和我们互助的推荐链接,让捐款者也能更便捷的享受商业保险。过去一年我们帮助了6万多名大病患者筹到了10多亿的治病钱,有4000多万人参与捐款,并且现在的业务月增速超过30%,远远高于业内其他同行。

    

    

    水滴互助和水滴筹属于公益业务,更多是在做普惠和教育用户的事情,我们公司的营收主要通过给广大的捐款者或者互助的投保人推荐保险来实现。过去一年,因为水滴筹和水滴互助的突出表现,我们也得到了很多机构的认可。比如,民政部指导发布的2017年中国慈善榜把我们评为了“年度十大慈善项目”,福布斯也把我评为亚洲和中国30位30岁以下的商业领袖等等。

    其实我们团队是非常重视科技模块建设的,我简单介绍一下部分团队成员大家就知道了:胡尧现在是水滴互助业务的负责人,在多家知名公司担任研发负责人,后来还做过互联网运营相关的工作,在互联网研发和运营方面均着有非常丰富的经验;我们的研发总监闫志东曾经在爱康国宾担任研发副总裁,在健康电商行业属于非常资深的人员;水滴保业务的负责人杨光,是保险精算师出身,有多家保险公司的工作经历;水滴筹业务负责人徐憾憾是毕业于北大光华管理学院,曾经担任今日头条CEO张一鸣的助理。

    过去一年里,我们也完成了两轮融资,包括腾讯、美团点评、蓝驰创投、创新工场、IDG资本、高榕资本等知名投资机构,融资总额达2.1亿元人民币。这些投资人的资源也在加速助推我们在金融科技领域的发展。

    对于水滴公司,大家可以理解为是一个保险科技集团,我们下面有保险经纪公司,有互助业务的科技公司,还有专门做公益的公益基金会,这几个业务通过协同配合,更好地服务全国广大用户。

    最后,我也为我们这个环节总结一下,以上几位嘉宾包括我其实都是在做保险科技相关的创新和推动。在过去一年多的时间里,中国保险业实现了飞速的发展,离不开我们这些科技创业者的推动。

    中国的人口是世界上最多的,我相信随着保险科技的介入,保费会变得越来越有性价比,广大人民群众也会更加认可保险。我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中国的保险市场会成为全球最大的保险市场!

    最后,也希望大家能多多支持我们这些保险科技创业者,迈出网上投保的第一步,谢谢!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