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特币监管风暴指明金融创新方向

  9月15日,火币网、OKCoin均宣布,将于10月31日关停人民币交易。至此,与比特币中国合称的国内三大比特币交易平台全部关闭。此后,?比特币价格经历了今年以来持续最久的下跌,且下跌预期没有改变。

  乍看起来,这一次的比特币市场像是挨了一闷棍,有些猝不及防。但实际上,这一天的到来毫不意外,中国货币监管的力度与国际主流监管水平相比并不滞后,与国内其他领域的监管相比也并不激进。

  无论比特币及其他虚拟货币有多么复杂玄乎,大众所见到的事实是,它既具备一定的货币功能,同时也有某种商品属性。这样一种“商品”,注定会成为灰色和黑色领域宠爱的对象。9月13日晚间,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发布风险提示称,比特币等所谓“虚拟货币”正日益成为洗钱、贩毒、走私、非法集资等违法犯罪活动的工具,投资者应保持警惕。

  在这次严厉的监管措施出台之前,据彭博社消息,虚拟货币市场在中国的市场份额在1500亿美元左右,中国比特币交易约占全球交易量的23%。近两年,比特币交易价格在中国的涨幅以及短线振幅,都达到了惊人的程度,其形态与当年最为典型的泡沫如郁金香相比,形神皆似。在中国,虚拟货币最高调、最具理论性的鼓吹者,宣称相信某种虚幻的进步主义,比特币由此成为他们的信仰,其中投机者与冒险家的比例越来越高。

  这是现实。比特币不易被监管,而且比特币们要实现的,则是一个超脱于国家金融监管之上的“世界货币”—与目前的国际政治、经济格局的现实相比,这确实走得太超前了。在地球上的多数国家,比特币都不受待见,所受监管力度已经整体加强。韩国比特币交易所是为数不多的主要加密数字货币的交易来源,Bithumb、Coinone、Korbit等平台上的交易量巨大。但韩国金融服务委员会在9月3日表示,将加大对比特币等数字货币的监管,并对利用数字货币进行洗钱、非法融资和其他违法交易的行为展开调查。

  不仅仅是政府监管。9月12日的巴克莱纽约金融大会上,美国十大财团之首的J.P摩根CEO杰米·戴蒙强烈表达了他对比特币的未来不看好:“如果我们有哪个交易员交易比特币,我会立马开除他。原因有两点:第一,这违反我们的规定。第二,这很蠢。”

  和杰米强烈乃至偏执的态度相比,中国此次对比特币等交易平台的监管节奏,不仅是逐渐加码,还给出了充足的预警时间,十分审慎。这样的审慎,在一定程度上,极可能是为了避免承担道德风险,避免被戴上对新技术、新事物不分青红皂白打压的帽子。9月12日,人民网发表了一篇题为《为取缔ICO叫好,下一步应加强对比特币交易平台的监管》的文章,中间除了盘点ICO清算的结果外,还划清了融资和技术的区别,提出要“让真正有技术内涵的区块链项目得以发展”,是以为比特币和区块链技术“正名”。文章最后指出,“加强对比特币交易平台的监管,促进虚拟货币的交易规范化,应该会是监管下一步要走的路”。

  比特币线上交易平台被关了,而“真正有技术内涵”的、作为比特币底层技术的区块链项目,被政策和市场一致看好。区块链的发展是时代的趋势,已被列入《“十三五”国家信息化规划》,和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机器深度学习、生物基因工程等新技术比肩。央行正在同步推动区块链技术在金融行业中的场景测试。今年年初,央行推动的基于区块链的数字票据交易平台已测试成功,由央行发行的法定数字货币在该平台试运,中国人民银行成为全球范围内首个研究数字货币并开展真实应用的中央银行。而就在不久前,中国银行悄悄上线了一个“区块链电子钱包”,每个注册用户可以分到一个钱包地址。这被认为是国有大行将比特币交易收归监管的一个标志,未来可能会采用类似证券交易所的管理方式。

  比特币说到底是一种信任机制,解决人们对这个世界的信任问题。每次不确定因素发生,巴以冲突加剧、或者全球勒索病毒爆发,比特币的价格就会上涨。此次比特币交易平台的关闭,取缔的恰恰是占据“中心位置”的比特币交易平台,比特币有望借此去除掉投机炒作的泡沫,恢复到其“去中心化”的本质上去。

责任编辑:李坚 SF163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