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9月18日01:02 投资者报

  华宝兴业基金:

  明星产品迭出 初现ETP王者气象

  旗下华宝油气、香港中小、红利基金等多只LOF基金成为场内明星产品

  宋鸿/文

  487

  2017-9-18

  投资者报

  华宝兴业基金是国内首只上市交易型货币基金——华宝添益的推出者,在《投资者报》的研究中,旗下华宝添益至今一直保持着在场内货币基金市场中的领航地位;近年来该场内货基的交易额、总规模持续领跑于场内货基,大幅领先于后来者,从而成就了货基ETF领域的王者风范。

  不过华宝兴业受市场认可的ETF/ETP产品远不止货基。Wind数据显示,截至9月8日,华宝价值ETF及联接基金今年以来的净值表现均排在行业前11%的位置,其中,华宝价值ETF过去三年净值增长率92.72%,排名同类第四,而价值ETF和成长ETF早在华宝添益成立之前就已经在基金市场崭露头角。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年初,国际资产管理巨头贝莱德集团的一份研究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16年底,华宝兴业基金旗下ETP资产规模占据了亚太地区3%的市场份额,由此也成为中国国内最大的ETP(场内交易型产品)管理机构和亚太地区排名第九位的ETP资管机构而与华宝兴业基金同列亚太地区前十大ETP发行人行列的分别是野村集团、道富、三菱集团、汇丰银行、安硕等国际知名金融机构。

  ETP是交易所场内交易产品的总称,主要包括ETF、LOF、上市交易的分级基金份额和封闭式基金等,ETP在申购、赎回之外,还可像股票一样在交易所直接买卖。华宝兴业从宽基、风格、策略、行业、跨境等多角度布局场内交易型产品,其场内ETP产品线日趋成熟,为场内诸多投资者提供了丰富多样的指数投资工具。

  具体来看,在货基ETF上取得巨大成功后,近两年华宝兴业基金又开始布局细分行业的ETF产品,继2016年推出军工行业ETF和券商ETF之后,今年7月又发行了银行ETF并成功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目前,这些细分行业?、主题的ETF不少成交活跃,得到场内投资者的青睐,成为A股市场热点投资主题的得力投资工具。

  目前,华宝兴业的ETP产品矩阵还包括宽基指数产品(中证1000)、风格指数产品(180价值/成长ETF)、Smart Beta指数产品(红利基金)、港股指数产品(香港中小LOF、香港大盘LOF)、美股指数产品(华宝油气、美国消费),齐备的ETP产品线深受广大投资者的认可。

  华宝兴业在国内首创风格ETF、货币ETF、量化CTA专户,并在2014年初推出海外FOHF专户产品。旗下华宝油气、香港中小、红利基金等多个场内明星产品占据了沪深两市LOF规模和成交较为领先的位置。

  资料显示,华宝兴业目前管理公募基金57只,据中国基金业协会统计,按照月均规模排名,二季度公司月均管理资产规模为1300.52亿元,排名行业第19位。尽管已经跻身大中型基金公司行列,华宝兴业依然保持着勇于创新、敢于挑战的进取精神。公司在ETP、量化创新业务领域内的探索与布局仍在有序而勤勉地进行中。

  “ETF投资是指数化组合投资,相比个股,该投资方式的优势正被市场认可;ETF投资有利于规避个股剧烈波动风险,取得组合的平均收益;同时总费率十分低廉,并兼具一二级市场的投资套利空间。”一位资深市场人士向《投资者报》介绍指出。同时笔者也获知,目前市场上已有一些金融或银行类的指数基金,但银行ETF尚只有华宝兴业旗下一只,该产品一定程度上填补了市场空白。今年8月,银行ETF正式上市,之后银行板块展开的震荡上扬行情也激发了投资者对该ETP工具的热情。

  基金业内分析人士指出,目前资管机构普遍认识到ETP业务及量化创新业务在竞争激烈的市场中的重要性,但类似于华宝兴业基金这样布局较早同时已涌现出众多ETP名品、精品的机构可能会拥有更多的先发优势。■

责任编辑:李坚 SF163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