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黄震(中央财经大学金融法研究所所长)

  继ICO被央行等七部委全面叫停之后,近日,比特币中国、火币网、OKcoin等比特币交易平台也相继宣布停止比特币等虚拟货币交易。9月15日晚,火币网、OKcoin币行相继发布公告称,即日起暂停注册、人民币充值业务,并将于9月30日前通知所有用户即将停止虚拟货币交易。10月31日前,还将依次逐步停止所有数字资产兑人民币的交易业务。消息一经发布,对比特币等虚拟货币交易市场形成巨大冲击,比特币交易价格持续跳水,让投资人看得惊心动魄。

  虽然政府相关部门尚未发布叫停比特币交易平台的公开文件,但比特币交易平台停止虚拟货币交易或许是在执行有关监管要求。

  比特币的研发者信奉和主张货币的去国家化,因此比特币并不为所有各主权国家特别是货币当局所承认。比特币在中国曾经被认为是一种虚拟商品或数字资产,但并不是一种国家认可的货币。比特币的价格波动剧烈,而自身价值不稳定的物品无法充当货币,所以比特币只能是一种被称之为“币”的数字产品,并非真正的货币。

  比特币自诞生之日起就面临比较大的风险,突出地表现在:第一,它与主权国家的现行法律可能相冲突,甚至可能会被一些国家判定为非法,或涉嫌非法的金融活动来取缔。货币的发行权和铸币税的收取权作为主权国家最重要的经济权力不容挑战,这是比特币诞生以来一直面临的最大风险。第二,比特币的底层构架和交易平台的技术存在不稳定性。虽然有人声称比特币的区块链系统具有健壮性,但比特币还是发生了许多让人震惊的现金分叉。在交易的安全性上,一些比特币交易平台就出现过种种问题。第三,比特币成为所谓支付工具,涉嫌被利用进行洗钱、走私、贩毒、非法集资等,这些风险与比特币的加密性、匿名性有关。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发布的风险提示就明确指出:比特币等所谓“虚拟货币”日益成为洗钱、贩毒、走私、非法集资等违法犯罪活动的工具,投资者应保持警惕,发现违法犯罪活动线索应立即报案。第四,以比特币为代表的虚拟货币的交易平台在我国并无合法设立的依据。目前比特币在交易过程中,与ICO等非法融资活动关联在一起,这些非法融资活动在我国已经被取缔、被叫停,比特币交易平台停止业务,是为了防范比特币的风险进一步扩大。

  面对目前强监管态势,比特币的投资者应该意识到最新的政策、法律可能会对其比特币资产产生的巨大影响。法律及合规风险是比特币投资者必须首先考虑的因素。因为比特币投资是一种典型的另类投资,这种另类投资从一开始就是行走在法律的边缘、政策的边缘,当监管政策发生变化的时候,投资者可能就要面对交易的风险。虚拟货币的投资者应当有足够的心理准备,并做好过渡阶段的安排。

  现在已经入场的比特币等虚拟货币投资者大致可以分为两类,一是长期看好比特币,不管政策怎么变,都愿意继续持有比特币的投资者。这一类投资者如果具有相应的风险承受能力,做出继续持有比特币的决策也无可厚非。另一类是短期的投机者,他们遇到政策的变化和价格的波动,可能就会抛出比特币变现退出。如果我国比特币交易平台停止交易,他们应该尽快在平台公告的停止交易时间之前将其变现。总之,作为另类金融市场的投资者,应该意识到比特币的投资风险,不管是继续持有,还是抛掉,都应该对比特币的风险有“愿赌服输”、“买者自负”的态度。

  我国现在对虚拟货币说NO,禁止发行代币进行融资,并可能停止比特币等虚拟货币集中竞价交易,是为了更好地保护投资者的利益,是维护中国金融安全和稳定的重要举措。当前主权国家依然是世界政治的根本,也是世界金融制度的特点,比特币等虚拟货币试图挑战主权国家的货币发行权,要求货币发行去国家化等等是行不通的。我国对于货币形态的数字化有着清醒的认识,也正在积极地部署相关工作,央行专门成立了课题组和数字货币研究所探索主权货币数字化。经过这一轮虚拟货币市场和监管的洗礼之后,我们期待在央行主导的情况下尽快推出我国自己的主权数字货币,助力我国数字金融早日走入全球化时代。(中新经纬APP)

  【专家简介】黄震,中国互联网金融创新研究院院长、中央财经大学金融法研究所所长。主要从事金融法、法律文化、公益慈善事业等领域研究。代表作品《我国商业银行知识产权保护现状与对策》、《民间金融及其制度重构》。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