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商报-上游财经记者 谈书

    重庆商报讯 最近,36岁的皮女士遇到一件尴尬事:她在母婴室准备喂奶的时候,遇到男士突然闯入。虽然妈妈们好言劝阻,但对方却不以为然。皮女士把自己的遭遇发到网上后,引起很多妈妈的共鸣。如今,母婴室已是公共场所必不可少的配套服务之一,可不少妈妈在使用母婴室的时候,仍然经常遇到各种尴尬。

    妈妈喂奶

    男士两次闯进

    昨日,发帖者皮女士向记者讲述了当时的场景。9月9日上午10点左右,她带孩子到礼嘉儿童医院做儿保,因为要喂奶,她进入了母婴室。这是一个大母婴室,可以供几个妈妈同时喂奶。

    皮女士回忆,自己在准备喂奶的时候,一位看上去30岁左右的男子,跟着抱着孩子的妻子走进母婴室,她下意识地停止了哺乳。看到里面还有其他妈妈在哺乳,刚进屋的这位妻子让丈夫不要跟着进来,“这有啥子?不就是进来一下嘛。”没想到这位爸爸不以为然,嘀嘀咕咕几句后才走了出去。

    随后,陆陆续续又有几位妈妈抱着孩子进母婴室来哺乳。皮女士喂完孩子奶后准备出去,她刚要开门,之前这位男子又欲进来。皮女士提醒该男子,母婴室里有几位妈妈在哺乳。可对方不予理睬,理直气壮地直接推门而入。最让皮女士想不通的是,母婴室外明明写着“男士止步”,可对方却视而不见。

    “男士止步”

    标识形同虚设

    皮女士随后将自己的尴尬遭遇发在了网上,结果引起很多妈妈的共鸣。“很多人不觉得这是隐私。”30岁的吴女士告诉记者,很多公共场所设置的母婴室都明确写着“男士止步”,可是拖家带口去哺乳的情况很常见。还有一位女网友表示,有一次她在商场准备去母婴室哺乳,发现门居然已经被反锁了,她后来进去发现里面有很浓的一股烟味,“估计是男士为了抽烟特地将门反锁了。”

    很多妈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这是一个需要共同提高认识的过程。“为什么叫母婴室?是为了方便母亲与婴儿。”33岁的李女士说,母婴室属于公共设施,大家更应该考虑妈妈们给宝宝喂奶或者换尿布是否方便,而不是把这里当成亲子室、家庭间。

    建议

    母婴室设单间

    昨日,记者走访部分商场发现,母婴室已经成为标配,不少母婴室都不准男士进入。记者在调查过程中发现,有的母婴室设置比较人性化。在大坪一家商场里,母婴室里被隔成了单间,每个单间有帘子遮挡,这样的私密性更好。

    除了建议将母婴室设置得更加合理的同时,不少女性多次提到,大家需要相互理解,如果母婴室没有其他人,又确实需要爸爸帮忙的时候,男士进去一会儿也没什么。不过,一旦有其他妈妈进来哺乳,或者被他人要求出去时,还是应该尊重女性。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