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来 华侨城深圳频拿地

  每经实习记者 吴抒颖 每经记者 郭荣村 每经编辑 文多

  虽然在康佳大院旧改项目中,华侨城目前放弃了深康佳A(000016,SZ)转让出的深圳市康侨佳城置业投资有限公司股份的优先受让权,但放眼整个深圳,华侨城可谓劲头十足。

  一度在深圳遭遇“土储不足”困境的华侨城,正在试图摆脱这个问题。华侨城党委书记、总经理段先念执舵之后,明确提出“重点深耕深圳,再造5~6个华侨城,预计未来10年内可产生数千亿收益。”

  在此种战略的引领下,华侨城在深圳开启了声势浩大的“拿地”过程。去年来,华侨城不仅在招拍挂市场上斩获多幅土地使用权,且已拿下多个产业新城项目。而在此前鲜少涉足的城市更新领域,华侨城也有了动作。

  涉足旧改

  2016年前,并未见华侨城在深圳旧改“蛋糕”上发力。直至2016年6月,华侨城房地产公司宣布,收购深圳市花伴里投资股份有限公司(下简称花伴里)持有的深圳市恒祥基房地产开发建设有限公司(下简称恒祥基)51%的股权,共同开发后续项目。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得的一份花伴里拓展项目的资料,恒祥基目前主要资产包括沙井后亭旧改项目、水门拆迁返还地项目、龙胜旧改项目、沙井后亭工改商项目、新木新村旧改项目和珠光旧改二期项目等。

  此外,花伴里还有赤湾返还地项目、良安田新村旧改项目、平湖村新祠堂和竹篙塘片区旧改项目、白坭坑塘边路工业区改造项目、石岩石龙仔旧改项目、新木-良安田工业区改造共6个立项申报项目,共计容建筑面积136.5万平方米,可售面积达86万平方米。

  上述资料中指出,“公司至少近十个正在洽谈的潜在项目,如果全部拿下,预计将增加606万平方米的可售面积。”

  拿地不停

  在2016年,华侨城在深圳招拍挂市场的成绩也颇为亮眼。今年年初,华侨城旗下地产公司经过上百轮竞价夺得深圳一宗商业用地土地使用权,成交价近60亿元,折合楼面价3.73万元/平方米,刷新深圳商业用地楼面价记录。

  华侨城A在随后的公告中称:“本次土地使用权竞买符合公司战略,是布局深圳龙华的又一重大举措,可进一步提升公司未来经营业绩,保障公司房地产开发业务实现可持续发展。在积极推进‘文化+旅游+城镇化’战略目标落地上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2017年4月7日,华侨城以45.8亿元的中标价拿下宝安中心区滨海文化公园(一期)建设用地的土地使用权和中央海滨文化公园的设计建设运营权。

  去年,华侨城也联手招商作价310亿元拍得深圳新会展中心(一期)配套商业用地土地使用权。

  此外,华侨城也积极践行“文化+旅游+城镇化”的发展模式。据华侨城提供的资料显示,华侨城已签下甘坑新镇、华侨城国际低碳城、东部坪山文化旅游、大鹏半岛全域旅游示范区项目和光明新区光明小镇项目,以上5个项目涉资已超过2000亿元。

  段先念掌舵后的华侨城正在发生变化,这种变化传导到了公司的每一项业务上。具体到深圳,华侨城的公开资料显示,目前在深圳深东、深西、光明三足鼎立,“依托总部资源和优势,深耕深圳大本营,强化华侨城本部的母体孵化功能和战略辐射力。”

责任编辑:李坚 SF163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