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9月18日04:11 证券日报

  上半年基金利润超10亿元的基金管理人中

  9家公司近两年离职率低于10%

  中银和国寿安保基金经理最稳定

  ■本报见习记者 吴晓璐

  基金经理变动大概率会对基金的业绩产生影响,为稳定投研团队,基金管理人大多从内部选拔基金经理。稳定的管理团队也成为FOF基金筛选标的的标准之一。截至9月15日,近两年基金经理平均离职率为17.93%,现任的基金经理中,超过八成为内部培养。

  上半年基金利润超10亿元的基金公司中,《证券日报》观察发现,近两年离职率低于10%的有9家基金管理人,东方红资管旗下基金经理,在今年上半年人均为投资者盈利最高。东方红资管旗下现任12位基金经理,上半年合计为投资者赚取74.54亿元,人均为投资者盈利6.21亿元。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上半年基金利润超10亿元的中银基金和国寿安保基金,近两年没有基金经理离职。

  近两年基金经理

  离职率为17.93%

  众所周知,基金经理离职率过高会给基金公司整个投资管理体系带来不利影响,进而影响基金业绩。《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据Wind资讯统计发现,有数据的117家基金管理人中,今年上半年基金利润为正的有106家,其中基金利润超10亿元的有45家,占比为38.46%。其中天弘基金、华夏基金、易方达基金和嘉实基金上半年基金利润超过百亿元。

  记者重点观察,上半年基金利润超过10亿元的基金管理人中,基金经理离职率情况。据Wind资讯统计,截至9月15日,具可查数据的基金管理人有122家,两年前这122家基金管理人基金经理总数1131人,近两年以来,新聘基金经理数为788人,离职基金经理344人,近两年基金经理平均离职率为17.93%。其中中银基金等28家基金管理人近来离职率为0,另外有37家基金管理人的基金经理离职率低于业内平均水平,合计65家基金管理人的基金经理离职率低于业内平均水平,占比为52.41%。

  记者进一步观察,上半年基金利润超过10亿元的基金公司中,有9家近两年离职率低于10%。其中有2家基金公司近两年无基金经理离职,分别是中银基金和国寿安保基金,近两年的离职率均为0,今年上半年分别为投资者盈利32.55亿元和20.13亿元。

  另外,东方红资管、华泰柏瑞基金和兴业基金近两年均有一位基金经理离职,离职率分别为7.14%、5.26%和7.14%,均低于10%,上半年分别为投资者盈利74.54亿元、42.24亿元和18.06亿元。

  上半年东方红基金经理最能赚

  人均为投资者赚6.21亿元

  上半年基金利润超过10亿元且近两年离职率低于10%的9家基金管理人中,东方红资管旗下基金经理今年上半年人均为投资者盈利最高。截至二季度末,东方红资管旗下现任12位基金经理,今年以来合计为投资者赚取74.54亿元,人均为投资者盈利6.21亿元。其次华泰柏瑞基金、工银瑞信基金和建信基金基金经理人均盈利2.35亿元、2.29亿元和2.13亿元。

  另外,在基金经理的来源上,为稳定员工,基金管理人多采用内部选拔方式挑选基金经理。记者据Wind资讯统计,122家基金管理人现任的1573位基金经理中,有1315位来自内部培养,占比为83.60%,超过八成。中银基金和国寿安保基金现任的基金经理中,分别有92%和75%来自内部培养。东方红资管、华泰柏瑞基金和兴业基金现任基金经理中,来自内部培养的比例分别为50%、88.89%和69.23%。

  业内人士认为,从内部选拔基金经理,也可以增加研投团队的稳定性。基金管理人内部培养的基金经理对公司的投资理念把握得更为准确,减少磨合时间,另外也减少了人才流失,增加员工的忠诚度。

  9家离职率近两年低于10%

  且上半年基金利润超10亿元的基金管理人

  基金管理人简称    上半年基金总利润(亿元)    基金经理数    离职率    内部培养比例

  中银基金          32.55                       25            0.00%     92.00%

  国寿安保基金      20.13                       12            0.00%     75.00%

  华泰柏瑞基金      42.24                       18            5.26%     88.89%

  华安基金          54.59                       32            5.88%     75.00%

  兴业基金          18.06                       13            7.14%     69.23%

  东方红资管        74.54                       12            7.14%     50.00%

  工银瑞信基金      98.60                       43            8.51%     86.05%

  建信基金          61.82                       29            9.38%     86.21%

  国投瑞银基金      12.91                       29            9.38%     86.21%

  数据来源:《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 、Wind资讯  制表:吴晓璐

责任编辑:张文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