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9月17日22:17 一财网

  正在上市路上的360,接受上市辅导近半年后,借壳回A股的传闻再起,影子股闻风而动,市场也马不停蹄的给360寻起了疑似借壳标的。预估值一度高达数千亿的360,被盼回A股造富股东,但监管趋严,IPO还是借壳尚无定论,仍难预测。

  360的拟上市主体为三六零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股东数量多达42家,除个别股东外,大多数又同样入股360控股公司天津奇信志成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奇信志成”),形成双层出资架构。从工商信息以及上市公司公告不完全梳理,在这42家股东背后,目前可的间接参股的上市公司就近20家。这些公司作为各类有限合伙企业的LP,间隔一层、两层甚至多层,持有360及奇信志成股份。

  虽同样以资本角逐360回A股盛宴,境遇却也截然不同。股份改制完成后,360股权结构分散,除了360“自己人”以外,持股1%的股东仅10家左右,通过两层或三层再参股360的公司,股份比例不乏仅有0.01个百分点者。而还有一类概念股,则是360的借壳绯闻对象,尽管不止一家公司已否认借壳传闻,市场仍不弃为360寻找可能装得下千亿市值的标的公司。

  “影子股”潜伏

  从360股东的工商信息层层追溯,以及上市公司披露的信息来看,中信国安天业股份中南文化电广传媒三七互娱雅克科技浙江永强炬华科技等均有参股360。参股途径为上市公司直接或间接作为各类有限合伙企业的LP,间隔一层、两层甚至三层以上,持有360及奇信志成股份。

  在这些“影子股”中,中信国安被认为是“头牌”,其系360一级分销商”——海宁国安睿威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下称“海宁国安”)的单一LP,海宁国安直接持有360的股份比例为 1.74%、持有奇信志成约3.28%的股份。据此计算,中信国安总计持有360股权比例4.46%。

  类似的是,电广传媒以不超过3亿元投资瑞金市华融瑞泽一号投资中心(有限合伙),作为后者的LP之一。该基金直接持有360公司0.57%的股份,同时持有奇信志成1.71%的股份。电广传媒在相关公告明确,该基金期限5年,将于360在国内资本市场上市后,通过二级市场减持退出。统计显示,华融瑞泽直接和间接持有360的股权为约1.46%。但在这之中,电广传媒的持股究竟多少,无从得知。

  360的42家股东中,合伙企业众多,这些企业作为持股平台,一家背后甚至可觅多家上市公司身影。芒果文创(上海)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下称“芒果文创”)分别持有奇信志成、360股份的1.31%、0.44%,其股东层层穿透有中南文化、三七互娱。

  中南文化2015年12月14日公告,该公司、芒果传媒和易泽资本三方共同作为发起人,发起设立芒果文创,认缴出资总额为人民币10.12亿元。其中,中南重工作为LP出资5.1亿元,占总出资额的50.4%;易泽资本作为GP出资200万元,占总出资额的0.2%。在这之中,易泽资本最初又由中南重工母公司和芒果传媒又各出资3000万元、2000万元成立。

  天眼查的工商变更记录显示,出资额不变之下,目前中南文化持有芒果文创约16.53%的股份,易泽资本持股则仅剩约0.065%。中南重工母公司也将其持有的易泽资本股权全部转让,中南文化承接了其中13%的股份。也就是说,到目前为止,中南文化间接持360股份约0.07个百分点。

  芒果文创的另一LP是三七互娱,其以2.4亿元间接投资100%控股西藏泰富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下称“西藏泰富”),西藏泰富持股芒果文创约1.78%,计算可知三七互娱间接持有360股份约0.01个百分点。

  部分上市公司还以并购基金、资管计划入股,持股比例则藏得更深。爱尔眼科最初出资3032.4万美元等值人民币,以子公司作为天津欣新盛股权投资合伙企业(下称“欣新盛”)的LP入股360和奇信志成,欣新盛共计持有360股份11.36%,此后爱尔眼科又改与英大资本设立资管计划。除此之前,第一财经记者发现,爱尔眼科子公司爱尔医疗亦为360股东LP之一,投资了360以及其多家关联公司。

  另一家合伙企业金砖丝路(银川)股权投资,其总计持有360约2.79%的股份,出资人中至少“隐藏了”两家上市公司。资料显示,其出资人共9名,其中包括直接出资14.43%的新湖中宝,出资额2.95亿元。此外,新希望关联公司新希望投资集团亦出资7.55%。值得一提的是,总计持有360约3.7%股份的阳光人寿的背后,亦有新湖中宝的身影。

  除了上述公司外,绿地控股建发股份荣安地产等亦有在360私有化的盛宴中落座,而360背后的股东中,众多的持股平台仍在不断引入新的投资人。

  上市券商资本角逐

  在360的股东背后,同样可见多家上市券商资本角逐。

  华安证券就层层涉及、持股360。该公司今年4月26日成立的华富瑞兴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就认缴金砖丝路出资额2.36亿元,持股11.54%。

  类似的是,持有360、奇信志成0.7%7、2.63%股份的博睿维森股权投资合伙企业则“隐藏”两家券商上市公司。该企业由港股正泰证券100%持股的恒泰资本出资35.14%;而出资32.57%的贵州铁路一期二号股权投资基金中心(有限合伙),最大投资者是方正证券,出资比例为66.64%,认缴额20亿元。

  朗泰传富投资(深圳)合伙企业(有限公司)直接、间接合计持有360约0.22%股份,其8位出资人之中的西政股权投资有限公司,系西南证券100%控股子公司,认缴出资人6000万,持股比例12.66%。

  而同样持股360约0.22%股份的苏州工业园元禾重元并购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出资人中的招商财富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为招商证券招商银行的孙公司。招商财富亦为北京红杉懿远股权投资中心出资人,后者持有360约3.18%股份。此外,招商财富还直接持有360约0.44%股份。

  持有360、奇信志成1.39%、4.20%股份的深圳市平安职业投资有限公司,系中国平安100%间接控股的公司。同样,深圳华晟领优股权投资合伙企业(下称“深圳华晟”)持有360、奇信志成0.78%、2.36%股份,其出资人广发乾和投资有限公司出资4.0%,系广发证券100%控股。在深圳华晟出资人中,信达证券100%控股的新丰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出资4.01%,信达证券系中国信达子公司。

  作为360目前的“小股东”,锐普文华(天津)投资中心(下称“锐普文华”)、中金佳立(天津)投资中心(下称“中金佳立”)均只持有360股份0.35%。但锐普文华出资人质疑系上海国泰君安科技投资中心,三层穿透后,隐藏的是国泰君安。中金佳立的三家出资人之一有华泰证券子公司华泰资管。

  绯闻标的虚实

  沉寂半年后,借壳绯闻再起,这让一众绯闻标的股价花式起舞。在这些概念股中,甚至有股票代码以“360”结尾的伪劣概念。而中葡股份四川双马江南嘉捷千方科技等正在停牌的股票成为被热议的借壳概念股。

  9月11日晚,针对四川双马已成为360的借壳对象的传闻,四川双马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及相关方未与奇虎360公司就资产注入事宜进行任何接触,也不存在未来拟与奇虎360公司进行此类接触的计划。

  在此之前,高鸿股份也曾在互动易回答投资者提问,称第一大股东控股比例较低,无意出让第一大股东地位,因此不会成为360借壳标的。

  尽管此前早已有中概股借壳回归,但360由于体量庞大,且监管趋严,360若想想要“弯道超车”并不容易。中金公司曾在相关报告中分析,如果奇虎360回归A股上市,按预测市盈率,其市值将高达3800亿元人民币,以此估值来看,360在A股的体量有望靠近前十,远超此前借壳回归的中概率。

  公开数据显示,千方科技、江南嘉捷截止目前市值分别为153.62亿元、34.91亿元。而公开报道显示,360和江南嘉捷的财务顾问均为华泰证券,财务顾问管理办法第十七条第五款规定,证券公司、证券投资咨询机构或者其他财务顾问机构受聘担任上市公司独立财务顾问的,应当保持独立性,不得与上市公司存在利害关系。

  中葡股份则早于2016年就被传将被360借壳,曾于2016年7月就做出过一次否认,而这次由于7月即开始停牌,再上绯闻榜。但此前,其已公告重组方向,拟在原有葡萄酒主业之外,拟收购青海中信国安锂业发展有限公司100%股权。

责任编辑:白仲平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