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是《剩女为王》里温柔慈祥的父亲

    

    他是《暗恋桃花源》里痴情苦恋的江滨柳

    

    他是《绣春刀》里阴险狡诈的魏忠贤

    

    他是《楚乔传》里杀人如麻的宇文席

    

    他是《大护法》里做尽坏事的吉安

    

    他就是疯癫老文青金士杰

    

    

    金士杰,中国台湾著名表演艺术家。他既是演员,也是编剧和导演,涉足影视和舞台剧多个领域,他是台湾剧场推动者与核心创作分子之一,被台湾同行亲切地称为“金宝” 、被好友赖声川评价为“台湾现代剧场的开拓者及代表人物”,而许多后辈文艺青年则尊称他为“金老师”。

    

    他编导了话剧《荷珠新配》;出演了话剧《暗恋桃花源》、《这一夜,谁来说相声》、《收信快乐》等。出演了电影《暗恋桃花源》、《红色的天空》、文艺片《画框里的女人》、《老兵》等;出演了电视剧《楚乔传》、《外科风云》、《我可能不会爱你》等;配音动画电影《功夫熊猫2》中的功夫大师、《大鱼海棠》中的灵婆、《大护法》中的吉安等。2016年,凭借电影《师父》郑山傲一角获得第六届北京国际电影节最佳男配角奖。

    

    

    屏东农专畜牧科毕业,当完兵,牧场养猪一年半,来台北找苦力活儿干,一心想搞从小的志业,说个故事或者写个故事。

    

    闷热的仓库里搬货点货,晚上睡在还有其它人等的宿舍里,下班时间他们拌嘴、打牌、喝酒、看电视,我不理人不管事,白纸摊开埋头写我的。

    

    一辈子没上过一堂编剧课,又自视甚高,我下笔很慢,小宿舍里折腾前后整整十个月,生下第一个孩子《演出》。

    

    ——摘录于"金士杰剧本集"自序

    

    

    “因为他的存在,让这个虽不丰足也不辽阔的世界,变得有重量与格调”(赖声川语)。这些重量与格调,不仅来自于他在台上台下所散发的光芒,更来自于他对于戏剧、对于人生的尊重与思索。他是演员,是书生,是诗人,也是,艺术家。

    

    10月21号,长沙音乐厅麓山厅,让老文青带你体味他的疯癫人生。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