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具业升级转型迫在眉睫

  【琳听财经】向琳

  与科技相结合的STEM玩具能够加快玩具业的消费升级,未来在国内的发展值得期待。

  根据美国新闻财经频道CNBC报道,明年全球玩具零售商玩具反斗城约有4亿美元债务到期,公司已聘请律师行Kirkland & Ellis帮助公司进行债务重组。

  其实,玩具反斗城早在一年前已委托财务顾问公司Lazard协助重组债务并成功将部分今年到期的债务延长还款期限。玩具反斗城发言人表示,现时正研究多个解决债务到期方案,包括寻求额外融资,将于本月26日公布第二季业绩时披露更多详情。

  玩具反斗城成立于1948年,现时在美国和海外分别拥有875及765家店铺。但受到沃尔玛、亚马逊和Target等冲击,公司已经连续4年亏损。2005年,玩具反斗城被私募基金金贝恩资本(Bain Capital)、Vornado Realty和KKR以66亿美元杠杆式收购,此举令公司债台高筑,截至今年6月底,负债高达52亿美元。评级机构惠誉9月6日发出警告,玩具反斗城市占率将继续受到Target、沃尔玛及亚马逊侵蚀,并预计该公司未来必须不断寻求再融资才能生存,故给予“CCC”信贷评级。

  近来来,传统玩具业竞争越来越激烈。丹麦玩具积木制造商乐高(Lego)近年营收萎缩,决定在全球范围内裁员1400人,占整体员工8%。为了扭转颓势,乐高也在不断向数字化转型。根据媒体报道,在今年CES(电子消费品会展)上,乐高发布了可编程积木Boost系列,用户可以通过配套iOS或者安卓应用来控制机器人的活动,还可以将各种可编程模块自行叠加在一起,然后按“开始”按钮就可以让玩具做出相应的动作。

  在传统玩具吸引力下降的时候,主打益智和教育的STEM玩具呈现了迅速发展的势头。STEM是科学、技术、工程和数学四门学科英文首字母的缩写。从上世纪90年代起,美国政府对STEM教育就多次公开表达重视。亚马逊在2015开始涉足STEM市场之后,STEM玩具就成为了亚马逊第二大访问流量来源,今年亚马逊更是推出了针对家长的订阅式服务:STEM Club,每月只需支付19.99美元的价格,亚马逊会向家长寄送STEM玩具福袋,福袋包含针对不同年龄段孩子的自然科学或机器人等玩具组合和学习资料。曾经创造“芭比娃娃”的玩具公司美泰(Mattel)也借由旗下的Fisher-Price品牌推出了可教孩童编程的毛毛虫等玩具。

  根据市场调研公司欧睿咨询的数据,中国玩具市场零售额从2010年的463亿元增长到2014年的744亿元,年增长率达到了12.6%。但受到电子产品的冲击,国内传统玩具厂商正经历寒冬。根据亚马逊中国“2017母婴玩具网购消费白皮书”报告显示,积木拼插类和益智类玩具分别位列亚马逊中国整体玩具品类销售额的第一及第三名,这一数据也体现了国内对儿童玩具的选择也偏向于益智教育类。

  香港贸发局副总裁周启良表示,参考该局2016年第四季的行业出口指数,玩具业是唯一录得升幅的行业,反映了业界对2017年玩具出口表现的信心。周启良还提到:“加强科学、科技、工程和数学学习的STEM玩具和授权产品,以及融入虚拟现实(VR)和增强现实(AR)应用技术的玩具及游戏越来越受欢迎,值得港商留意和探索。”

  国内玩具公司虽有不少已涉足STEM领域,但仍处于不成熟阶段,行业较为分散,暂时未有龙头企业出现。不过笔者相信寓教于乐的趋势会继续保持,将科技与玩具结合的STEM玩具能够加快玩具业的消费升级,STEM玩具未来在国内的发展值得期待。

  (作者系天元金融高级投资顾问)

责任编辑:韩佳鹏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