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经纬客户端9月15日电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吴敬琏出席了“2017金融街论坛”并发表了演讲。吴敬琏在论坛上表示, 当前我们的经济发展有两个主要的目标,一个目标是要稳住经济增长,防止经济的失速;另外一个目标,就是要去杠杆,防止出现系统性风险。

  他表示,稳增长和去杠杆之间存在“跷跷板”效应,要想破除这个魔咒,最根本的办法就是要从供给侧去看问题,从供给侧去找出路,提高供给侧的质量,也就是提高效率的办法,从根本上解决这个问题。

  在谈到金融创新与监管时,吴敬琏举例说,目前全世界出类拔萃的一些中国企业,最早拿到的大笔投资,都是从国外来的。这就说明我们的金融业需要总结经验,需要适应当前的形势,当前的需要进行改革,进行创新。

  吴敬琏认为,鼓励金融创新是第一位的,这里还有一个相配合的事情,那就是监管。为什么需要监管?最重要的原因是因为金融市场是一个信息很不对称,高度不对称,不完全的市场,所以需要监管,加强监管不是要压制市场力量,而是要使市场运作得更好,市场力量得到提高。(中新经纬APP)

责任编辑:刘金磊 SF113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