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北京四中、人大附中等很多名校的英语课堂,你会发现很多老师手捧iPad在上课。如果你认为这些老师只是把传统课件挪了个地方投屏,又或者只是简单把传统内容“塞”进iPad里,那你就错了。

    随着互联网的发展,越来越多的人开始认可新技术对学生个性化学习带来的帮助。上述老师iPad里的软件正是盒子鱼,它是一款基于移动端的教学产品,分为老师端和学生端。据了解,北京市已有70%的中学使用iPad进行英语教学。创始人黎小说表示:“盒子鱼之所以可以短时间内大面积推广,是因为它对英语教学模式、方法、内容和互动方式进行了彻底的变革,基于移动设备,按照现有大纲重新丰富了英语教材。”据了解,这款移动应用将K12教育阶段需要学习的英语知识点分解成1万个10分钟左右的课时。

    让英语课堂真正“活”起来

    跟K12领域内的英语教育平台不同的是,盒子鱼直接走进了英语课堂。

    呼家楼中学英语老师崔静楠做了一道简单的“算术题”,“以前教孩子有关时间的英语表达,有时花半个小时孩子可能还没有理解透彻,我甚至拿来钟表边拨弄时针分针边跟孩子讲解。自从用了盒子鱼,配上它的图片和小视频,孩子五分钟就能学会。”崔静楠欣喜地说:“这种效果是我之前没想到的。”

    盒子鱼对英语教育的很大改变体现在互动式学习。走进使用盒子鱼APP的英语课堂,老师借助软件内丰富的多媒体资源,带领学生巩固和拓展知识,开展讨论、角色扮演、模仿对话,让课堂真正地“活”起来。

    你以为这个走进课堂的APP只是把一篇英语课文、一个句子、一个单词配上丰富有趣又精美的图片或影像,让孩子使用起来有一种感官享受而爱上学英语?那你又错了。盒子鱼CEO黎小说介绍:“盒子鱼想做的不仅仅是激发孩子学习英语的兴趣,而是让孩子学会学习的方法。”

    “教育不是电影。”黎小说如是说。

    “用盒子鱼学习,并不代表背离教学大纲,放弃原有的知识内容,只是换了一种方式学习,而那些符合大纲知识点的语法、单词、阅读、听力等内容已经被杂糅进了软件的课程内容中。”

    盒子鱼员工钱锴告诉记者,截至目前,盒子鱼APP已经走进全国3万多所学校。为什么短短五年时间盒子鱼能够与这么多学校合作?

    来自北京四中的原英语老师俞平说:“从教20多年来,我一直秉持这样的宗旨也一直在努力,希望让学生能够永远热爱英语。在遇到盒子鱼之前,这样的努力所获得的成果并不是特别明显,绝大多数同学在三年的学习中,实际上渐渐丧失了对英语的热情。但是用了盒子鱼之后,我发现,同学们对英语的热情高涨起来,并真正得以保持下去。”

    新技术的引进给孩子提供了更多自主学习的可能性,黎小说介绍,通过软件学生完全可以实现个性化、多样化学习,比如在目前高考英语改革的背景下,程度好的学生可以更短时间提早学完高中课程,提前参加高考。

    打通教育和技术壁垒

    据了解,盒子鱼智能测验系统收录了近十年来全国各地中高考真题和一模、二模试题,每道题目都与知识点、考点准确关联。老师只需在iPad上轻点几下,就可以创建练习册,并从测验系统中选择合适的题目发布给学生。学生可实时收到老师发布的题目,完成测验,成绩和对错情况会实时更新到老师账户。老师根据大数据统计(学生测验情况数据,包括整体错误率、选项分布情况、每个学生的分数、对错情况等),针对性进行讲解,提高课堂效率。

    除此之外,盒子鱼线上国际学校发布——线上国际学校将为学生提供从幼儿园一直到高中、出国留学的全阶段国际教育,让每一个公立学校内的学生也可以接受到国际教育。盒子鱼线上国际学校通过大数据分析告诉学生现有国际水平,不同的学科需要学习的内容,比如生物学、医学等等。

    “一开始我们的定位就是让盒子鱼进入中小学课堂,我们要给学生带来一种完全不同的价值。”黎小说表示。对盒子鱼而言,教学理念改变了,教学内容更接轨国际。

    而这一切,以前只能通过线下完成。乔布斯曾经留下一个疑问———为什么技术对人们生活改变颇多,但对教育几乎没有撼动?这就是著名的乔布斯之问。

    如今,这一难题正在慢慢被后来者破解。

    在黎小说看来,只有创造系统性革新才能建立起竞争壁垒。为什么技术公司可以抢占公办学校英语课堂教学变革的高地?黎小说认为,在学校体系,教育人更加关注教学,而盒子鱼把教学和技术的壁垒打通了。“不断创新本就是企业活力的体现,没有体制限制。”

    “学完以后通过数据分析还会每天告诉学生他发生了哪些变化,每个数据都会很清晰。”

    黎小说说:“科技公司就要做不一样的事儿,所有数据打通是很重要的,它涵盖内容研发、产品设计、技术、数据、外教服务。”这些课程在学校里也会先实践,之后再改进。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我们引领老师们进行教学课堂改革,至于每个知识点的讲解是老师擅长的专业,我们不会干涉。”

    创造颠覆性教育价值

    盒子鱼是一个完全自主研发的软件,需要技术、设计、教育等各类人才,如何整合这些人才?黎小说介绍,“对于技术类人才的选用,盒子鱼更看重潜力。”对于外教老师的选用,盒子鱼也一直坚持高标准,“为了吸引资质高的外教,盒子鱼的工资在行业里算比较高的。外教不仅要会引导、授课,更重要的是他们要有较高的综合知识素质,能够带给孩子更多语言之外的知识。”

    对于创业,“80”后的黎小说有着自己的看法,“我追求的是用企业家精神做事,做有意义的冒险。”在黎小说看来,在互联网时代能不能创造核心竞争力,拼的并不是能砸多少钱进去,而是做的事情是不是具有革新意义。

    近几年来,在线英语教育平台大量涌现,导致产品开始趋同,激烈竞争格局下,一些公司铩羽而归,如何在互联网教育中站立潮头?“这就更需要企业做出自己的核心竞争力。科技创业公司想要可持续发展就一定要产生颠覆性的价值,比如苹果手机,现在国内用户人数多达1亿多人。“盒子鱼给孩子的不仅仅是英语学习能力的提升,更重要的是要给孩子一种国际化视野,在未来全球化竞争中展现优势。”

    “我们很少讨论商业模式和盈利多少。”在黎小说看来,这些都是水到渠成的事,他的快乐和不断创新的动力来源于在众多在线英语教育平台中唯一的系统设计、美轮美奂的课程呈现,还有师生取得的教学成果和点滴进步。

    黎小说介绍,到目前为止,学校用户占整个盒子鱼用户的20%,而80%的用户是自发地在用,现在已经有10万个付费用户。“盒子鱼一直想做的不只是英语教学,我们也在开发其他的课程体系,通过这个体系让孩子能够‘睁眼’看世界,在国际视野内有卓越的竞争力。盒子鱼想要提供可以高于学校义务教育的培训和相关的教育教学服务。”

    黎小说大胆设想,英语只是一种沟通工具,如果通过技术能够给孩子营造足够好的语言环境,未来孩子可能在初中就可以完全掌握英语沟通技能,这也更符合学习语言的年龄需求层次。问及未来发展方向,黎小说脱口而出:“需要踏踏实实地把公司文化沉淀下来,继续创造颠覆性价值。”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