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山西省侯马市召开处置侯马农村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专项行动会议,成立清收处置侯马农商行不良贷款专项行动协调小组,组长由市委副书记、市长段慧刚担任。

  会议内容显示:这次专项行动要求,侯马农商行所有不良贷款,做到应收尽收。对以下四类贷款重点清收,集中处置:(一)全市党政机关、事业单位、人民团体、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金融机构的工作人员及其家属,农村党员干部及其家属,各级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其家属,逾期拖欠侯马农商行贷款和为他人担保逾期未还的贷款;(二)2012年1月1日以后立案的且有财产可供执行的涉诉类贷款;(三)恶意逃废侯马农商行债务的拖欠贷款;(四)改制企业的不良贷款。

  当地媒体报道称,目前不良贷款已成为制约侯马农商行发展的关键因素,存在着潜在的金融风险隐患。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侯马农商行近年来不良率持续攀升。2014年末、2015年末、2016年三季度不良资产率分别为1.22%、1.66%、5.8%;不良贷款率分别为1.97%、2.99%、13.38%。

  同时截至2016年三季度末,该行多项监管指标不达标。不良资产率达5.8%,不良贷款率达13.38%,拨备覆盖率仅71.56%,贷款比例达83.01%,超额备付金率仅2.48%。此外值得注意的是,最大十家客户贷款集中度高达41.69%,接近监管指标。

  需要说明,近期山西当地媒体《山西农信》报道称,上半年山西省农信社不良贷款不仅余额持续下降,而且占比也较年初下降了0.90%,并较同期下降3.17%,在一季度实现“双降”的基础上,继续保持“双降”态势。

  不良贷款的清降工作也得到了省委、省政府的大力支持。其中侯马市政府成立侯马北方轻工城项目工作领导组,浮山县政府下发《浮山县清收农商银行不良贷款实施方案》,帮助农信社清收公职人员贷款,并且处理历史遗留问题。

  另外侯马农商行2017年计划发行同业存单30亿元。上海新世纪资信评估投资服务有限公司评级为A+,展望稳定。

  资料显示,侯马农商行是在临汾市侯马市信用合作联社的基础上设立的股份制商业银行。2011年12月,侯马市农村商业信用合作联社经银监会批复同意筹建山西侯马农村商业银行,成立时注册资本2.6亿元,后于2013年、2015年两次增资扩股,截至2015年末注册资本6.3亿元,法人代表为李俊跃。

  该行股权结构相对分散,共138席股东,其中持股5%以上股东占5席。大股东山西海融物贸有限公司,持股9.98%,吉林九台农村商业银行持股8.9%,山西意顺祥商贸有限公司持股7.16%,中联西域(北京)矿业投资有限公司持股5.24%,山西益宏博贸易有限公司持股5%。前十大股东合计持股53.87%。此外,该行先后投资设立了多家村镇银行。

  截至2017年6月底,侯马农商银行共有营业网点26个,存款余额67.99亿元,占全市金融机构的36.22%;贷款余额55.45亿元,存量份额占全市金融机构的51.36%,上半年累计投放贷款20.43亿元,其中涉农贷款余额46.33亿元,小微企业贷款余额38.91亿元。

责任编辑:张文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