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记者 赵婷

  再融资新规之下,可转债成为满足上市公司融资的“新宠”,目前已有3000亿存量待发行。而近期落地的可转债、可交换债申购新规为可转债市场带来的影响不容小觑。

  在基金业内人士看来,未来转债市场扩容可期,可转债的配置价值值得关注,配置时机则需要在估值压缩过程中逐步考虑。

  3000亿可转债待发行

  市场扩大在即

  Wind数据显示,2017年以来累计待发行可转债117只,合计金额为3068.68亿元。其中证监会已经审核通过但尚未发行的有16只,募资金额合计289.7亿元。这和2016年仅3家公司公告发行可转债预案形成了鲜明对比。

  万家基金基金经理高翰昆表示,再融资新规出台之后,上市公司从增发新股转向发行可转债实现融资需求,进而导致可转债发行的需求增加。

  “目前3000多亿的存量相比此前的定增市场来说体量并不大,主要是可转债对发行人的盈利等要求更高,真正满足发行要求的上市公司并不多。”高翰昆表示。

  中欧基金也对此表示,2017年2月证监会修改了再融资细则,并于2017年5月又出台了减持新规,使得定向增发的融资规模受限、发行难度上升,可转债、优先股便成为上市公司进行融资的可行手段。

  而上周证监会发布的《证券发行与承销管理办法》对可转债和可交换债发行方式的调整,也被业内人士解读为未来可转债发行速度加快,市场扩容在即。

  高翰昆表示,投资者由资金申购改为信用申购最大的影响是降低了申购转债对资金的扰动,按照以前资金申购的规定,若发行量比较大,冻结的资金量也较大。

  沪上某公募基金人士分析,从去年看,可转债的发行非常少,现在发行方式的调整政策已经落地,后面的转债发行会逐渐启动,发行速度提升可期,市场会扩大。

  中欧基金也对此称,转债市场的扩容将进一步丰富转债品种的可选标的,跟得上股市各板块的行业轮动。目前已公告预案的可转债,已经覆盖了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的26个。

  配置价值提升

  等待配置时机

  供给量增加估值压缩的预期之下,转债市场在新规首个交易日整体走弱,中证转债指数跌0.39%。但在业内人士看来,可转债的配置价值值得关注,配置时机则需要在估值压缩过程中逐步考虑。

  高翰昆表示,可转债兼具债性和股性,以前供给少,转股溢价率维持在中性偏高的位置,以后如果供给增加,转股溢价率大概率会收缩,相对来说安全边际增加,可能会是可转债相对比较好的配置点。但是供需变化、溢价率的稳定需要时间,市场博弈之后到达一个稳定状态,这还需要一个过程。

  就估值水平来看,中欧基金认为,2016年年初股市下跌,转债估值大幅调整,平均转股溢价率从60%~70%的高位震荡下行,来到了目前的23%左右水平;当前转债估值水平位于历史中枢附近,大盘转债的来临或将进一步压低转债的整体估值,值得投资者关注。

  某券商资管人士也认可其估值调整的趋势。该人士表示,可转债前期上涨不少,最近下跌,在压估值过程中,有部分供给加速的影响,也有前期大幅上涨后的自然调整。整体转债机会值得关注,一方面股市平稳,结构性机会明显,大盘转债后期或仍有机会;另一方面,转债供给提速,转债主体扩容,新发转债的机会也值得关注。不过,其配置时机可以在估值压缩中逐步考虑。

  在配置策略上,平安大华表示,下半年将短期综合运用可转债策略捕捉波段机会,等待债性价值接近纯债底,正股长期估值低估时加大中长期配置品种比例。

  另有沪上某公募基金人士表示,可转债的配置价值还要看其本身的估值以及股票市场的状态,就目前来看,转债的估值不算低,从6月份到8月份,其估值一直在上涨。在新的发行方式之下,未来中签率就会变得很低,一二级市场价差缩小,投资者会更注重二级市场的机会。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