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办发布完善“三反”监管意见 研究扩大洗钱罪上游犯罪范围

  每经记者 肖 乐 每经编辑 毕陆名

  9月13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完善反洗钱、反恐怖融资、反逃税监管体制机制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指出,到2020年,初步形成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要求、适合中国国情、符合国际标准的“三反”法律法规体系,建立职责清晰、权责对等、配合有力的“三反”监管协调合作机制,有效防控洗钱、恐怖融资和逃税风险。

  《意见》指出,反洗钱法公布实施以来,我国“三反”监管体制机制建设取得重大进展,工作成效明显,但同时相关领域仍然存在一些突出矛盾和问题,主要是监管制度尚不健全、协调合作机制仍不顺畅、跨部门数据信息共享程度不高、履行反洗钱义务的机构履职能力不足、国际参与度和话语权与我国国际地位不相称等。

  近年来,我国反洗钱监管逐渐加强。央行数据显示,2015年,中国人民银行各分支机构发现和接收可疑交易报告5893份,筛选后对764份可疑交易报告开展了反洗钱行政调查,同比增长1.6%;协助侦查机关调查涉嫌洗钱案件1494起(其中涉恐案件338起),同比增长61.5%;协助破获涉嫌洗钱等案件268起,同比增长48.9%。中国反洗钱监测分析中心全年共向国内有关部门移送可疑交易线索186份、通报402份,线索与通报合计同比增长41%;接收并反馈有关部门协查2647份,同比增长55.8%;移送和通报的涉恐可疑交易线索140份,协助有关部门开展涉及恐怖融资资金查询41件。

  在日前召开的央行2017年反洗钱形势通报会上,央行党委委员、副行长殷勇表示,当前反洗钱工作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一是金融风险总体仍有上升压力,反洗钱工作面临严峻挑战;二是金融制裁合规风险凸显,我国金融机构海外反洗钱合规风险上升;三是反洗钱国际标准趋严,我国面临互评估压力。

  毕马威中国反洗钱和制裁合规服务合伙人周郁曾撰文指出,FATF(世界反洗钱金融行动特别工作组)互评估工作将加快推动反洗钱监管措施的改革。FATF是一家制定全球反洗钱标准的国际组织,且正在对其成员国的反洗钱体系进行第四轮互评估。

  “中国在上一次的FATF互评估中获得了不错的结果,但这一轮的评估新增了几个重点关注领域,包括特定非金融行业、跨境活动,以及实践中反洗钱体系的有效性,例如其在实际工作中的实用性。”周郁指出,中国将于2018年接受FATF互评估,预期中国的反洗钱监管将加速,包括出台更多的监管指引,监管更趋严格,以及执法力度的加强。

  此次国务院意见也提出,要切实履行成员义务,积极做好金融行动特别工作组(FATF)反洗钱和反恐怖融资互评估。将国际组织评估作为完善和改进反洗钱工作的重要契机,组织动员相关单位和反洗钱义务机构,严格对照反洗钱国际标准,结合我国实际情况,切实提高反洗钱工作合规性和有效性。

  此外,《意见》表示,进一步深入参与反洗钱国际标准研究、制定和监督执行,积极参与反洗钱国际(区域)组织内部治理改革和重大决策,提升我国在反洗钱国际(区域)组织中的话语权和影响力。

  在工作机制和法律制度方面,《意见》提出,进一步完善反洗钱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制度,统筹“三反”监管工作。加强各部门间的沟通协调,进一步完善可疑交易线索合作机制,加强情报会商和信息反馈机制,分析洗钱、恐怖融资和逃税的形势与趋势,不断优化反洗钱调查的策略、方法和技术。推动研究完善相关刑事立法,修改惩治洗钱犯罪和恐怖融资犯罪相关规定,研究扩大洗钱罪的上游犯罪范围,将上游犯罪本犯纳入洗钱罪的主体范围。根据我国反恐实际需要,推动逐步完善有关恐怖融资犯罪的刑事立法,加强司法解释工作。加强特定非金融机构风险监测,探索建立特定非金融机构反洗钱和反恐怖融资监管制度。

 

责任编辑:周宇航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