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9月14日14:58 一财网

9月13日,证监会网站公布了发审委2017年第71次、72次、73次会议审核结果公告,涉及含七家IPO申请和一家配股申请,公布的结果显示7家企业4家被否,其中3家被否企业均来自招商证券

根据证监会发审会议结果显示,杭州万隆光电设备股份有限公司、广州广哈通信股份有限公司、浙江长盛滑动轴承股份有限公司等3家企业首发获通过。珠海市赛纬电子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智业软件股份有限公司、世纪恒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湖南广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4家企业首发未获通过。

根据证监会此前发布的消息,未通过发审会IPO企业存在的问题主要有五个方面:一是内控制度的有效性及会计基础的规范性存疑;二是经营状况或财务状况异常;三是持续盈利能力存疑;四是关联交易及关联关系存疑;五是申请文件的真实、准确、完整和及时性存疑。此次被否的原因,智业软件是发审委关注收购项目计提减值,世纪恒通是发审委关注毛利率下滑,广信科技是发审委关注独立性问题。

例如此次被否的湖南广信科技,根据其招股书披露,该公司从事绝缘纸板和绝缘成型件产品研发、生产和销售,而实际控制人魏冬云控制的新邵广信从事纱管纸的生产、加工和销售,新邵广信替发行人代收购木浆废边料,新邵广信与发行人共用锅炉。发审委因此对公司的独立性发表质疑。

此前,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就表示,资本市场自我修复功能比预期好,具备加大IPO力度条件。IPO核发数不重要,关键在于企业质量。

证监会发言人6月初时表态,证监会将严密关注企业通过短期缩减人员、降低工资、减少费用、放宽信用政策促进销售等方式粉饰业绩的情况,一经发现,将综合运用专项问核、现场检查、采取监管措施、移送稽查等方式严肃处理。

当天的审核还造就了一名最惨保荐机构招商证券。招商证券某保代第一次签字的两个IPO项目世纪恒通科技和湖南广信科技,今天上会全部被否。

据悉,智业软件股份有限公司、世纪恒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湖南广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三家公司的保荐机构均为招商证券,其中,世纪恒通和广信科技的签字保代为同一人,据了解,这是该名保代通过资格考试后首次签字的两个项目,却不幸在同一天被否。

有投行人士表示,上述均属巧合,发审委是否通过IPO主要以企业基本面为依据,不会针对保荐机构或保代。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