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记者 马传茂

  投贷联动试点一年多以来,首批试点方案批复仍无进展。但另一方面,不论该地区或银行是否获得试点资格,均在积极探索投贷联动。

  以交行为例,该行青岛分行就联合人行青岛支行、科技局探索投贷联动,采取“创投机构+政策性担保公司+银行”的三方投贷联动模式,扶持科技型小微企业。

  按照标准投贷联动操作,应由银行以“信贷投放”与集团下设的具有投资功能的子公司“股权投资”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交行青岛分行采用的则是引入第三方机构的形式。

  今年6月,交行青岛分行为新三板挂牌企业骏发生物发放了一笔外部投贷联动模式的贷款,作为青岛市投贷联动模式的前期摸索。

  据了解,骏发生物注册资本4000万元,主营“技术咨询服务、细管冻精销售及马匹(幼马)销售”。“按照传统的信贷政策,这类轻资产的新兴企业由于缺乏必要的抵押担保,也缺乏过往财务信用数据,银行很难提供信贷支持。”交行青岛分行小企业部相关负责人称。

  在引入创投机构、担保公司后,前者对小微企业的业务模式、发展前景进行专业判断,国有政策性担保公司为企业提供担保增信,解决了银行放贷的后顾之忧。交行青岛分行最终向骏发生物发放了两笔共计1000万元的一年期贷款。

  今年8月,在前期各方积极摸索的基础上,首单标准的青岛版“投保贷”落地,青岛华高墨烯股份有限公司获得400万元银行贷款。融资成本方面,在第二年财政贴息后,企业通过“投保贷”产品融资真正的综合成本仅为2%左右。

  “青岛的投保贷模式,实际上就是在政府引导创投公司和担保公司介入,通过适当的经营机制,由青岛市财政按照同期基准利率全额贴息,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青岛当地金融监管部门人士称。

  交行青岛分行公司部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交行的“投贷联动”,股权投资的部分主要依托于投行、资管部门及交银国际(设国内股权投资基金)。对于高成长性企业,交行通过平层基金的形式直投股权,以实股投资取代此前较为主流的“名股实债”方式。

  据其介绍,交行青岛分行今年申报的投贷联动总体规模约160亿元,“股+债”一体化申报,其中计划最高50亿元用作“实股”股权投资。

责任编辑:马婕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