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公司“十三五”战略规划,公司未来业务结构将围绕“1+1+6”进行部署,即一个慢病普药平台、 一个跨科室的输液业务平台以及六大专科业务领域(包括心脑血管、儿科、肾病、精神/神经、麻醉镇痛和呼吸),而六大专科领域将成为公司“十三五”期间的主战场。 在国家鼓励创新药产业全面提升药品质量标准的背景下,华润双鹤正在从“仿制向仿创结合” 转型的道路上加速前行。

  原标题:瞄准六大专科领域 华润双鹤加速转型  

  记者 祁豆豆 编辑 邱江

  《中国上市药品目录集》(征求意见稿)出台,在创新药研发及提升仿制药质量标准方面释放出积极信号。自去年2月国务院发布《关于仿制药质量和疗效一致性评价意见》以来,化学药公司普遍展开仿制药质量和疗效一致性评价工作,积极备战这场仿制药质量“大考”。作为华润集团医药板块中的化学药上市平台,华润双鹤对仿制药一致性评价的备考情况如何?身为国内仿制药龙头企业,其又将如何迎接国家大力支持创新药发展带来的机遇?

  上证报记者日前采访了华润双鹤总裁李昕。据其介绍,今年公司将进一步提升产品研发能力,在保证一致性评价工作顺利进行的同时,逐步从目前创新程度相对较低的普通仿制药向高难度创新产品转型。预计未来三年内,公司将围绕六大专科领域陆续推出十个左右的新品上市。

  掘金六大专科用药

  提及华润双鹤,市场的第一印象是大输液公司。事实上,随着近三年来国家相继出台限抗、限输政策,输液使用大幅下降,华润双鹤顺应市场变化,积极调整业务结构,预计到“十三五”末输液收入占比将下调至25%。同期,公司逐渐加大非输液业务占比,截至今年上半年,非输液收入占比已经超过六成。

  李昕告诉记者,根据公司“十三五”战略规划,公司未来业务结构将围绕“1+1+6”进行部署,即一个慢病普药平台、 一个跨科室的输液业务平台以及六大专科业务领域(包括心脑血管、儿科、肾病、精神/神经、麻醉镇痛和呼吸),而六大专科领域将成为公司“十三五”期间的主战场。

  从公司目前业务结构来看,华润双鹤率先在心脑血管、儿科、肾病三大领域进行布局,并已形成市场竞争力较强的拳头产品。据悉,公司儿科领域的治疗新生儿呼吸窘迫的PS制剂(珂立苏)产品市场份额居第二,儿童营养输液小儿氨基酸市场份额居第一,肾科领域腹膜透析液市场份额位列前三。

  在公司最新发布的半年报中,可进一步看到上述产品的强劲增势。半年报显示,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30.76亿元、净利润5.2亿元,同比分别增长8.08%、20.13%。其中,专科业务虽然规模不大,但增速较快,同比增长46%。儿科业务两大重点产品珂立苏和小儿氨基酸上半年表现突出,销量分别同比增长33%和18%;肾科用药领域核心产品腹膜透析液销量同比增长89%。

  李昕表示,珂立苏目前主要竞争对手系外资药企,双鹤目前市场占比约36%,与其有一定差距。“不过,接下来双鹤将通过开发空白市场,将产品由集中在大城市大医院推广到部分县医院。后续随着二胎政策逐步推进,新生儿出生率上升,珂立苏市场总需求量将进一步上升。结合小儿氨基酸销售来看,公司预计两大产品今年将销售近3亿元。”

  心脑血管类是公司目前产品布局相对完善的领域,降压、降糖、降脂类丰富的产品线,对慢病平台业务发展壮大形成有力支撑。其中,核心产品〇号是基药中服药人数最多的复方降压制剂产品。〇号正借低价药政策利好进行第二轮价格调整,提价效应将在今明两年逐步体现。而调血脂用药匹伐他汀钙片纳入国家医保目录后,上升速度较快,今年上半年销量增长59%。

  除上述三大领域之外,公司的潜力板块还有精神/神经、麻醉镇痛、呼吸领域。从临床需求对用药结构的影响来看,精神/神经、麻醉镇痛、呼吸三大类用药临床需求正在日益扩大,市场空间颇具想象力。就镇痛药而言,有机构研究数据显示,镇痛药物2016年在样本医院销售额同比上升21%,用药份额则同比增加0.7%,是市场份额提升最多的品种。

  华润双鹤未来将通过自研、产品合作、并购等多种产品获得形式,逐步拓展专科业务各领域的产品线,尤其会在精神/神经、心脑血管等领域收购优质产品,进一步丰富细分领域产品结构,强化六大专科领域产品线,进而为公司增添新的利润增长点。

  多个研发新品上市可期

  如何充分挖掘细分专科市场的潜力,进而将其转换成业绩增长的动力,是华润双鹤未来三年的最大看点。华润双鹤的选择是变革研发机制,提升创新能力,为可持续发展丰富产品储备。

  李昕认为,与标杆企业相比,公司整体研发投入略低。公司2017年将进一步提升研发能力,在保证一致性评价工作顺利进行的同时,逐步从目前创新程度相对较低的普通仿制药向高难度创新产品转型,完善阶段性产品开发计划,实现上市一代、开发一代、研究一代的良性循环。

  李昕告诉记者,接下来,公司每年的研发投入将不低于销售额的6%,今年预计达到3.7亿元。未来三年内,公司将围绕六大专科领域陆续推出十个左右的新品上市。其中,精神/神经、麻醉镇痛、呼吸三大专科领域的新品将集中进入上市收获期。而针对儿科、肾病目前产品相对单一的情况,公司也储备了补充品种,促使这两个专科形成丰富的产品群。

  据李昕介绍,公司在呼吸领域储备了两个产品,其中一个是目前市场短缺品种,市场需求量较大,按计划将在“十三五”期间获批上市。在公司看来,这两大产品将是呼吸领域的支撑产品,单个品种都将销售过亿。

  在临床需求较大的麻醉镇痛领域,华润双鹤目前仅有一个产品喷他佐辛在售,尚未形成规模。因此,公司已储备了三个品种在申报生产,进而将麻醉镇痛类产品做成规模。李昕称,在药审改革的推动下,目前国家食药监总局的审批速度明显提速,公司预计其中两个品种可在“十三五”期间获批上市。

  在精神/神经和儿科领域,双鹤也储备了四个品种在申报生产。目前公司还没有精神/神经类产品在售,但鉴于该领域前景广、市场大,公司对其颇为看好。

  值得一提的是,除战略领域内的品种外,公司还特别储备了两个潜力品种。一个是公司与美国公司合作的心脏超声造影剂。公司准备将该产品引进国内销售,目前正在国内做临床,预计2019年获批上市。李昕告诉记者,该产品将填补国内空白,其对心肌灌注造影非常清晰,将大幅降低做心脏支架手术的概率。

  另一个填补国内空白的产品则是抗病毒用药。该产品主要用于治疗带状疱疹,其原研厂商系德国公司,目前几乎垄断国内市场,且价格非常昂贵。鉴于该原研药专利期已过,双鹤已在着手做该产品的仿制药,目前已处于BE(生物等效性)阶段。公司预计产品在“十三五”期间获批上市。

  可以看出,在国家鼓励创新药产业全面提升药品质量标准的背景下,华润双鹤正在从“仿制向仿创结合” 转型的道路上加速前行。

  李昕向记者坦言,目前公司的重量级产品储备不少.后续公司将重点介入生产、销售、营销等环节,为上述十多个产品上市备战。

责任编辑:依然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