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记者 孙晓辉

  受市场回暖和公募FOF落地可能带来的配置需求影响,ETF新发市场出现升温趋势。据证券时报记者统计,截至目前,今年以来已有20只新ETF产品成立,而去年全年新增ETF为21只。

  据统计,其中,今年上半年共成立10只ETF,而进入下半年的7月和8月便已分别成立了5只。另据证监会日前公布的基金募集申请核准进度公示显示,截至8月25日,今年以来已有11只ETF获得证监会批文,同时还有15只仍处于审批流程中。其中华夏基金、建信基金、广发基金等是布局ETF产品的大户。

  济安金信基金评价中心主任王群航表示,与前些年相比,最近两年基金公司在ETF产品的布局上确实有加速的迹象,尤其是今年,随着公募FOF的推出,ETF将成为FOF重要的底层资产配置品种。据王群航透露,在国内现有的FOF产品中,已有FOF开始关注其他公司的ETF产品。

  另据某大中型基金公司内部人士透露,其所在公司这两年就一直在大力布局ETF产品,除了丰富工具类产品线的考量,为公司FOF的推出做好底层资产准备也是一个原因。

  其实,从海外经验来看,海外市场的ETF已经成为FOF最重要的底层资产。“通过观察美国FOF的发展历程可以发现,成功的FOF管理人并非通过附加的超额受益配置能力来获取用户认可,而是主要通过为投资者提供了风险收益可期的低成本组合方案,而ETF这一工具在FOF组合构建中扮演了至关重要的角色。”广发基金数量投资部投资经理李德安表示。

  不过,王群航表示,ETF必须要克服产品规模和二级市场活跃度两大挑战。“按照有关规定,FOF投资其他基金时,被投资基金的运作期限应当不少于1年,最近定期报告披露的基金净资产应当不低于1亿元。目前很多ETF规模一直在几千万元附近徘徊。”

责任编辑:王萌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