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9月12日03:12 上海证券报

  双飓风横扫美洲大陆 商品市场波动恐难平复

  ⊙记者 王文嫣 王宙洁 ○编辑 林坚

  10日,美国佛罗里达州迈阿密市中心上空乌云密布。从加勒比海地区横扫而过的超强飓风“艾尔玛”当天登陆并带来暴雨和风力超过每小时100英里的强风。风暴潮淹没了街道,电力故障在数小时之内蔓延。

  与此同时,商品交易员也需要面对“不眠之夜”。刚刚经历了飓风“哈维”的冲击,多个因不可抗力而停产的重要原材料生产基地完全恢复尚需时日。如今,“艾尔玛”究竟会带来多少损失尚不得而知,但商品市场的波动恐仍难平复。

  部分化工品涨价传导至国内

  飓风“哈维”来袭后,美国四大醋酸乙烯(VAM)生产商均受到影响。塞拉尼斯位于德克萨斯州的30万吨装置及陶氏的乙烯装置等纷纷关停。据国联证券测算,这四套装置合计产能138.5万吨,占美国总产能82%。

  卓创资讯分析师闫磊对上证报记者表示,至9月中旬,塞拉尼斯已有逐步恢复的预期,利安德巴赛尔仍需时间恢复。美国是醋酸乙烯主要的出口供应方之一,出口方向为欧洲和南美地区。美国主要装置关停致使全球醋酸乙烯供应平衡被打破,9月份欧洲需求恢复期,欧美进口商积极至亚洲寻货,中国主要供应商现货大量出口,导致内贸货源紧张。

  数据显示,在部分厂商大幅上调报价的带动下,国内市场醋酸乙烯价格出现明显涨势。截至11日,主流华东市场价格收盘在7875元/吨,较8月25日收盘价格涨幅达22.09%。

  对于聚合MDI,金联创分析师蒋翼宇分析,今年全球供应格局发生转变,国内外装置频现不可抗力及装置故障等消息,致使全球MDI市场供应紧缺,中国科思创、亨斯迈将会加大对美洲的供应,中国市场现货由此持续紧张。

  据测算,美洲地区目前投放产能约134万吨,其中陶氏及科思创累计产能63万吨/年,占美洲产能的49%左右.这意味着美国生产商对当地及周边供应将收窄近50%左右。

  蒋翼宇表示,近期美国飓风连连,美国部分MDI装置重启时间或将延迟。加之飓风风力十足,对美国建筑有所损坏,而聚氨酯外墙保温在欧美地区应用广泛,此次飓风对建筑有所损坏或将加大后期美洲地区对MDI的需求量。

  中宇资讯张艳秋表示,“哈维”飓风直接导致了美国多套甲醇装置停车,美国甲醇价格大涨,提振了我国市场情绪。西北部分装置降负检修,供应明显减少,再加上期货联动上行影响,9月初国内甲醇价格持续大幅走高。

  原油市场仍偏利空

  能源方面,“哈维”导致美国炼厂利用率降至七年来低点,但墨西哥沿岸的石油及石化产能并未受到重创。部分在飓风来袭之前或之后关闭的炼厂目前都已经开始复产。

  金联创分析师张刚在接受上证报采访时表示,“艾尔玛”的风力已升至“极度危险”级别。虽然“艾尔玛”经过地区并没有太多的原油产量及炼厂设施,但是其港口作业将会受到较大的影响,进而影响成品油消费。短期来看,未来美国原油走势因“艾尔玛”的影响而充满未知,“艾尔玛”对油价整体来说仍偏空,这将对油价形成压制。但随着飓风褪去,纽约和布伦特之间的价格差将得到修复,将对油价形成部分支撑。

  卓创资讯分析师高健认为,飓风天气的最终影响还要看当时国际油价的具体情况。倘若油价处在阶段性高点,极易引发投资者高位获利了结,从而施压油价。相反,在油价降至低位时,投资者反过来会炒作利好消息,将油价再度拉升。

  据招商证券统计,2008年以来,美国受飓风影响导致原油、炼油活动中断较为严重的有2008年的Gastav和Ike飓风及2012年的Isaac飓风。IEA的数据显示,两次飓风分别造成110万桶/天和130万桶/天的产量中断,影响大于“哈维”飓风。

  该机构认为,一方面产量曲线可以明确看到前两次的原油中断效应持续时间均仅1至2周。另一方面,当前美国原油产出水平与之前相比不在一个量级上,生产重心也由常规转移到更深入内陆地区的页岩油,主产区除Eagle ford外,基本未受影响,有充分的腾挪空间。因此,无需修正此前对产量的观点。

  在农作物方面,洲际交易所期棉合约上周五触及高位。不过,卓创资讯分析师王文深认为,美国飓风将影响美豆的出口船期和南部的大豆收割进度,但主要影响的应该是美国的棉花市场。目前来看,对农业商品价格和出口影响不大。

责任编辑:李坚 SF163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