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海人寿向广东韶关全体教师捐赠价值500万元商业保险

经济参考报

前海人寿向广东韶关全体教师捐赠商业保险活动现场
前海人寿总经理助理王凤杰表达前海人寿秉承尊重人才与教育者的理念

2017年9月8日,在第三十三个教师节来临之际,由广东省扶贫基金会、广东省保险行业协会、韶关市教育局、前海人寿共同主办的“韶关市人民教师意外和重大疾病综合保险保障计划”发布会暨前海人寿保险捐赠仪式,在广东省韶关市北江中学举行。前海人寿通过广东省扶贫基金会的公益平台,向韶关市4万多名教职员工捐赠总保费500万元的教师险,每位教师保额超过200万元。

此次捐赠仪式主题为“情系韶关,爱心助力”。韶关市政府有关领导、广东省扶贫基金会副秘书长黄导繁、广东省保险行业协会副秘书长樊晓国、韶关市教育局局长张立江、前海人寿总经理助理王凤杰等出席了本次捐赠仪式。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党和国家高度重视教育和教师工作,非常关心教师的生存环境,多次强调全社会要大力弘扬尊师重教的良好风尚,使教师成为最受社会尊重的职业;并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把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作为教育事业发展最重要的基础工作来抓,提升教师素质,改善教师待遇,关心教师健康,维护教师权益,充分信任、紧紧依靠广大教师,支持优秀人才长期从教、终身从教。

从保险的角度来看,教师群体所面临的风险与其他职业有共同之处,同时也有与职业相关的特定风险。一是健康风险,如静脉曲张、颈椎病、腰椎间盘突出、肩周炎、慢性咽炎等职业病,相关调查显示,全国患有不同程度职业病的教师占整个教师群体的34.5%,而且有近七成的教师处于亚健康或前临床状态;二是意外风险,不仅指一般意义上的意外,而且包括教师在从业过程中,在教学活动范围内所发生的意外伤害,如起早贪黑的工作性质和经常需要带学生出行的工作要求,加大了教师群体的意外风险。

与较大的健康及意外风险相对的是,教师的保险保障仍存在一定的短板,尤其是缺乏商业保险的全面保障。此外,对于乡村教师而言,还存在职业吸引力不强、补充渠道不畅、优质资源配置不足等突出问题。这些问题引发了政府、公益组织和企业的高度关注。

2016年,韶关市政府推出了《乡村教师支持计划实施办法》,提出到2017年力争使乡村学校优质教师来源得到多渠道扩充,乡村教师资源配置得到改善,教育教学能力水平稳步提升,各方面合理待遇依法得到较好保障,职业吸引力明显增强,逐步形成“下得去、留得住、教得好”的局面。到2020年,努力造就一支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甘于奉献、扎根乡村的教师队伍,为实现教育现代化提供强有力的师资保障。此外,韶关市政府还推出了全市教育系统困难教职工的“清零工程”。

此次捐赠,正是政府、公益组织与企业形成合力,共同响应党和国家“改善教师待遇,关心教师健康,维护教师权益”号召的体现。捐赠仪式上,韶关市政府有关领导表示,韶关作为经济欠发达地区,教育事业的发展尤其离不开各类慈善团体、热心企业以及爱心人士的关爱和支持,前海人寿的捐赠项目不仅提高了教职工的保障水平,更重要的是从精神上给予了全市教职工巨大的鼓舞和支持。

广东省扶贫基金会副秘书长黄导繁表示,感谢包括前海人寿在内的爱心企业积极支持开展扶贫济困活动,基金会在做好捐赠全流程服务的同时,还将严格按照国务院《基金会管理条例》的有关规定,充分利用扶贫资金“末梢监督”系统,确保善款按捐赠者的意愿用在贫困地区和困难群众身上。

广东省保险行业协会副秘书长樊晓国表示,保险是社会的稳定器和经济的助推器,保险与公益扶贫具有天然的内在联系。近几年,广东保险业积极履行广东保险业的社会责任,充分发挥保险机制优势,深入推进广东保险业服务我省脱贫攻坚工作,并取得了良好成效。前海人寿的这次捐赠活动,是保险业认真履行社会责任,落实公益扶贫责任的重要体现。

韶关市教育局局长张立江表示,前海人寿、广东省扶贫基金会这一善举,是一项关爱工程、暖心工程,各地教育部门及市属学校要确保所有参保教职员工都知晓该项目的背景、意义、操作流程与参保须知,要指定专人负责投保的相关工作,及时处理保险后续有关事宜。

前海人寿总经理助理王凤杰表示,前海人寿始终把人才当作公司最宝贵的财富,尊重人才,尊重为公司发展培养人才的教育工作者。此次通过广东省扶贫基金会,公司向韶关市全体在编教职员工捐赠500万元的商业团体保险,希望为每一位教师提供充分的、有力的保险保障,减少教师们工作和生活的后顾之忧,助力韶关乡村教师支持计划及全市教育系统困难教职工“清零工程”,希望为韶关地区教育事业的发展尽绵薄之力。未来,前海人寿仍将切实践行企业社会责任,积极参与公益慈善活动,为更多的社会群体提供生活保障,改善生活品质,传播大爱。

本次教师赠险活动是前海人寿系列公益活动的一环。自成立以来,前海人寿把公益慈善事业奉为企业重要工作项目,其公益之路已由零散的活动、捐赠形成了长效机制,不仅在公司内部成立“公益专项小组”,更是在公司内部形成了“企业公民”意识,并逐步沉淀形成了“感恩社会、服务社会、回馈社会”的公益文化理念。

前海人寿热心公益事业,积极践行企业的社会责任,务实回馈社会,得到了客户、合作伙伴、市场和社会的高度肯定与一致认可,多次获评“年度社会责任大奖”等荣誉。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