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9月11日10:06 全景网

化工行业:油气改革稳步推进,天然气管输及门站价下调

兴业研究所

  行业观点:上周化工行业整体仍处于景气高点,化工产品涨多跌少。

  环保核查对化工行业的影响仍在持续。受此影响,浙江地区染料企业上周开工负荷下降,分散染料等产品出现供应紧张局面,导致产品价格明显上升。国内油气体制改革仍在稳步推进。上周国家发改委调低了13家天然气跨省运输企业的管道运输价格,同时降低了非居民用天然气基准门站价格。此次调整不但可以减轻下游行业的用气成本,而且有利于理顺天然气定价机制,为推进油气体制改革、实现管输和销售分开做好准备。政府放松了对地方炼油企业的各种限制,山东地炼企业迎来发展机遇。上周山东地炼企业拟组建山东炼化集团,民营资本在石化领域的竞争力不断增强。化工行业在政府和资本的双重作用下正处于转型升级的关键阶段,行业分化、企业分化将是未来一段时间化工行业的特点之一。

  数据跟踪:国内期货市场上,甲醇期货价格大涨5.3%。目前甲醇进入需求旺季,但开工率仍在55%-60%左右。随着价格上涨,开工率将小幅上行。聚丙烯表现抢眼,周涨幅为2.7%,报收于7580元/吨。库存方面,青岛保税区天胶库存降至20.33万吨,自6月中旬以来该库存数据已经连续2个月下降。库存下降对国内天胶价格形成支撑。

  行业事件跟踪:青岛港原油管道投产,山东石化产业迈出复兴第一步。浙江石化4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开工,同时恒力股份、盛虹石化的炼化项目也已获批。标志着民营炼化龙头的崛起。未来我国的炼化产业将形成中石油、中石化、其它国企和民营企业四大板块竞争的格局。国家环保部发布环评审批文件,不予批准内蒙古华星新能源有限公司40亿立方米/年煤制天然气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今年以来山东省共关闭、转产化工生产企业245家,停产整顿993家。一大批带病运营的企业被关闭转产或停产整顿。

  发债企业及上市公司跟踪:湖北宜化上半年收入下降,但受益于PVC和烧碱价格上涨,公司上半年实现净利润0.83亿元。新奥股份(600803.sh)确定配股比例,以总股本985,785,043股为基数,按每10股配售2.5股的比例向全体股东配售,共计可配售股份数量为246,446,260股。宝莫股份(002476.sz)拟通过公开挂牌方式出售子公司东营宝莫石油天然气勘探开发有限公司股权,民营资本持续从油气勘探领域退出。\*ST柳化(600423.sh)累计涉及诉讼金额1505.5万元,公司经营情况持续恶化。

  新发债情况:上周恒逸集团、君华集团和巨化集团顺利发债,总发债规模为35亿元。其中巨化集团发行可交换债(17巨化EB),票面利率1%,换股标的为巨化股份A股(600160.sh),初始换股价格为13.6元/股。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