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9月11日02:46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桂小笋

  对于初次站在深圳华强北街头的人而言,来来往往的人群中所透露出的商业氛围,很难让人联想到此地转型的重要性,然而,随着消费习惯的转变,号称中国电子第一街的华强北,转型需要未雨绸缪。

  如何依托此前的产业优势并加深和产业链各参与方的互动性?电竞也许是个不错的选择。9月9日,联盟电竞携手深圳赛格集团打造的全新电竞馆在华强北宣布开馆。深圳赛格联众互联网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郑丹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介绍,“深圳电竞馆以及小型的苏州馆和南通馆,在经过一年左右的运营后,能够达到预期效果,而且已经有了成熟的盈利模式可供复制,就可以在国内位于核心商圈的其他赛格电子市场的优质物业内进行快速复制。如果是这样,这个产业就可以成为转型的重点产业。”

  看中产业未来前景

  据悉,深圳电竞馆是联盟电竞旗下继中国北京、北美、欧洲后的全球第四家专业电竞场馆,未来联盟电竞还将继续在全球范围内布局10家-15家电竞场馆,以“内容+场景”的全球电竞生态模式,打造全球电竞领先品牌。

  联盟电竞副总裁白进中介绍,选择在深圳进行电竞馆的设立,也看好了此处的“地利”优势。作为我国四大一线城市之一,深圳凭借着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助力各类新兴产业的成长,电子竞技自然也不例外。NESO、China Top等全国性电竞赛事相继落地深圳,在这里形成了浓厚的电竞氛围,成为电子竞技发展的沃土。

  另一方面,华强北传统产业的模式也面临着升级转型问题。郑丹介绍,从行业发展来看,由于激烈的市场竞争及电商的持续冲击,实体电子卖场这种传统的租金模式受到了很大的挤压,突出表现为商户承租能力下降,导致出租率及租金水平呈现逐渐下滑态势。

  面对这种发展瓶颈,深赛格意识到用传统的运营模式经营实体市场,需要在战略战术上进行转变,但是,在引入其它业态时,公司“首先要考虑的是和原有产业存在较强关联度的业态,电竞行业恰恰符合此项要求,电子市场内商户经营的许多产品也和电竞业态相关,而电竞业态带来的人流又会反过来促进场内其他业态的发展。因此,我们选择电竞行业做为转型的尝试之一。”

  需要注意的是,随着国家出台首个《电子竞技场馆建设标准》,电竞场馆的重要性再次凸显,在这种情况下,行业优胜劣汰将成为常态,而高标准、高投入的电竞馆,如何实现赢利也备受关注。

  转型多种尝试

  除电竞项目之外,深赛格现在还引入了儿童娱乐及创客教育等体验类项目,目前在南通赛格时代广场及深圳龙岗赛格电子市场,已引入上述业态。

  郑丹认为,“现在的消费群体对于互动、参与及体验感的要求越来越强,VR技术和AR技术的兴起与广泛的应用,都说明了这个问题。”深赛格的创客中心曾经多次组织8至12岁的学生开展创客教育活动,深受广大学生和家长的好评,同时也是学校课堂教育的重要补充。

  对于未来的转型,深圳国资委给予赛格的定位是“多元化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平台,”在发展新兴产业上,目前,公司首先选择了碲化镉薄膜太阳能等新能源产业,未来其他的新兴产业也在选择中。但是,“这并不意味着原有的存量业务会被立即放弃,无论是电竞还是儿童体验、创客教育,在新引入的业态中,都和原有的存量业务相关,但又能增加和消费者的互动、体验及粘性,从而更深入地挖掘出赛格电子市场这一平台的延伸价值。”

  郑丹对《证券日报》记者介绍,对于实体卖场转型中引入创客这一举措,公司也有自己的思考,“创客空间将成为公司未来优质项目(特别是TMT类项目)的蓄水池。目前,公司的创客空间入驻团队达260个,其中,5个入驻项目估值过千万,在孵项目估值4亿元,投资潜力巨大。除天使投资、风险投资之外,规模达人民币3亿元的红土赛格智能产业基金也已开始投入项目”。

  “目前来看,转型引进的业态发展数据基本符合预期,但现在谈成功还为时尚早,一切尚需时间的检验。”郑丹认为。

责任编辑:马婕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