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内期盼已久的公募FOF终于在上周落定。

  伴随旗下福泽安泰混合型基金中基金(FOF)得到监管机构准予注册的批复,建信基金作为首批拿到公募FOF批文的基金公司,迈入了公募FOF发行的第一梯队。

  对于公募行业而言,公募FOF是行业发展的一大机遇。随着养老市场发展,公募FOF在养老金管理领域也将大有可为。在团队建设、核心策略、产品线设计三大方面都拥有先发优势的建信基金,成功上报首批公募FOF产品后,从投研两方面入手,将FOF产品做精做优,引领着行业FOF发展。

 

 筹备充分,三大优势获首批批文

  在公募FOF产品方面,建信基金可谓布局已久、准备充分,也正有赖于此,建信基金拥有着明确的“先发优势”。

  据了解,早在2015年,建信基金便已组建FOF投资团队。截至目前,建信基金的FOF投资团队以量化投资管理团队为核心班底,覆盖量化对冲团队、商品期货团队、期权团队、基金研究团队。

  同时,建信基金的FOF投资团队还吸纳了具备海外FOF投资管理经验的投资经理,实现“强强联手”。值得注意的是,在基金经理配置上,这只首批获批的福泽安泰FOF也采用“强强联合”的双基金经理制。一位是建信基金资产配置及量化投资部总经理梁珉,2007年加入建信基金,历任创新发展部产品设计专员、主管、部门执行总监。另一位基金经理王锐,则有着海外FOF投资经验,其在2009年加入美国CLS投资公司,从事资产配置、组合管理风险研究,有近五年的海外FOF管理和养老金组合经验;2015年加入建信基金,任资产配置与量化投资部研究员、基金经理,主要负责FOF领域的投资与研究。

  不只是在团队配置上,在核心策略以及产品线设计上,建信基金在FOF上都有鲜明的自身优势。

  核心策略方面,建信基金力求在控制风险的基础上,实现多元资产配置下的优良收益。据了解,建信基金将利用自主研发的优化配置模型,对十类不同风险类别的资产进行战略性配置,决定产品的基本风险收益属性。同时,完成基金经理数据库的建立,通过量化、客观的筛选体系,寻找具备长期稳定超额收益能力的基金经理。并通过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动量模型和风格轮动模型,判断组合中各类资产的强弱关系,定期对配置比例进行适度调整与再平衡。

  建信基金首先布局以目标风险控制为基础的系列FOF产品。值得一提的是,该系列产品的一大特色在于,将根据风险的高中低,明确产品的波动率与最大回撤控制目标。并在此基础上根据量化模型进行资产配置,构建组合。

  此外,建信基金坚持“创新引领,转型致胜”,并将FOF的推出视为公司发展的一次机遇。其将量化投资定位为公司FOF业务发展的基石,利用量化模型进行资产配置优化、组合动态调整和基金精选,通过纪律化和分散化投资避免情绪波动对组合运作的负面影响,力争获取长期稳健收益。据悉,建信基金自主研发的优化配置模型和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动量模型和风格轮动模型,都将运用于FOF产品中。

  FOF投资管理团队将利用量化工具,通过多层次的量化模型、多角度的观察及海量数据的观察等,捕捉更多的投资机会;同时,及时快速地跟踪市场变化,不断发现能够提供超额收益的新的统计模型。AI是提升传统量化投资效率的重要手段。建信基金FOF投资管理团队也将利用前沿的AI技术,不断增强量化体系收集、处理与分析大数据的能力,提高投资模型应对复杂市场变化的水平。

 

 抓住行业机遇,做精做优FOF

  事实上,公募FOF的获批对于公募基金业内以及投资者而言都是期盼已久的事情。FOF的发展是公募行业创新的一大机遇,证监会发言人邓舸表示,发展FOF有利于广大投资者借助基金管理人的专业化选基优势投资基金,拓宽基金业发展空间;有利于满足投资者多样化资产配置投资需求,有效分散投资风险,降低多样化投资的门槛;有利于进一步增强证券经营机构服务投资者的能力。

  建信基金资产配置及量化投资部总经理梁珉认为,对国内投资者来说,FOF其实是一种投资A股的相对安全的方式。一方面,FOF主要投资于基金产品,可间接布局全球全市场各类资产,起到分散投资、降低投资风险的效果;另一方面,FOF通过精选基金追求稳定收益,面对全市场4000多只基金产品,个人投资者选择难度不言而喻,而FOF拥有专业的挑选标准和实战方法,同时基于量化投资的海量财经数据,更容易及时、精准地选到优质基金。

  归根结底,公募FOF的核心是资产配置,资产配置本身是一道“数学题”,每个投资者都希望在承担风险的同时,获得最大投资收益。但投资水平不同的投资者在做这道数学题时,当然得分有高有低。投资者的这种诉求,也正与建信基金FOF团队的专业优势不谋而合。

  据悉,建信基金FOF团队将通过自主研发的优化配置模型,对各类资产进行战略性配置,并在基金筛选的基础上,进行持续优化和定期的战术调整。定期对核心池基金信息进行跟踪,依据宏观经济环境、大类资产市场表现等多重因素,采用定量与定性相结合的办法,对投资组合进行动态调整,以实现预期收益与投资风险的平衡。

  不仅是各类资产,在FOF 最基本的选择基金方面。能否选出优秀的基金,不仅考验着FOF团队的能力和实力,也直接关系FOF产品的成绩。在业内,对于FOF的内外部之争由来已久。

  在建信基金看来,根据现行的公募FOF政策,经测算,投资内部基金可以减少接近1%的费用成本,对中低风险FOF产品而言,节省这一成本会对产品的收益有明显提升。同时,建信基金作为国内大型基金公司已经拥有了较为全面的产品线和出众的投研实力,特别是固定收益类基金的管理实力更是业界翘楚,这些都已基本满足FOF产品的配置需求。尽管如此,“基金优选,择优录用”仍是建信基金FOF投资的重要思路。在发现有业绩表现突出的外部基金时,建信基金也表示会积极配置。

  公募FOF的发展是公募基金行业创新的一大机遇,公募FOF对养老金投资尤其是第三支柱的建立,也同样有所助力。这对于基金公司而言,同样是宝贵的机遇。

  在FOF产品线设计方面,梁珉透露,建信基金将首先布局以目标风险控制为基础,并加载养老概念的系列FOF产品。值得一提的是,该系列产品的一大特色在于,将根据风险的高中低,明确产品的波动率与最大回撤控制目标。并在此基础上,根据量化模型进行资产配置,构建适合养老金投资的优秀基金组合。“打造适合养老金投资的FOF产品是建信基金的确定方向之一。”梁珉如此表示。

  事实上,美国的经验显示,养老金是FOF极为重要的资金来源,并促进了FOF产业的快速发展。中泰证券曾在研报中认为,随着中国养老金改革的深化,未来十年,养老金规模平均增长速度将超过15%;预计到2025年,总规模有望达到人民币45万亿元,届时FOF产业规模将突破2万亿元。

  梁珉进一步表示,打造具有养老概念的FOF产品线,建信基金具备股东优势和产品优势。作为中国建设银行旗下的基金公司,建信基金的债券投资实力强劲,产品丰富,可以满足中低风险FOF产品的配置需求。同时,公司外方股东美国信安金融集团,是全球领先的养老解决方案提供商,业务范围涵盖资产管理、退休金管理、保险解决方案等,其在养老金管理领域的丰富经验和全球资产配置能力,能够有效助力建信基金的养老金FOF产品发展。

 文/敦敦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