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9月10日21:37 一财网

洗发水是高频率的洗护产品,因为直接接触头发与头皮所以,产品的安全也极为受到人们的重视。

日前,香港消费者协会搜集了香港市场上60款洗发水,进行化学和微生物检测,结果其中有38款样本检测出有污染物二噁烷,还有12款样本则检测出有可致敏防腐剂MIT及/或CMI、还有一款则含有同样可致敏的游离甲醛。

引起人们关注与热议的是那38款二噁烷“超标”的产品,因为二噁烷被认为是一种具有刺激且可以致癌的化学物质。

这些“问题产品”中不乏知名品牌的产品,如沙宣、海飞丝、潘婷,这些都属于美国日化巨头宝洁旗下的品牌。

那么,到底什么才是二噁烷?

按照中国香料香精化妆品工业协会给出的官方解释:二噁烷(1,4-二氧杂环己烷,CAS号123-91-1,分子式为C4H8O2)是一种室温下无色透明、易挥发的液体,在水源和食品(如:西红柿、虾、咖啡等)中有微量存在,常作为溶剂广泛应用于油漆、农药、医药等产品的生产中。二噁烷被IARC(国际癌症研究机构)评估为对人体可能有致癌风险,也是化妆品禁用组分。由于二噁烷是聚乙二醇及其酯类、聚(乙氧基化)醚类、混合聚醚类、乙氧基类等化妆品常用原料制备过程中的副产物,会由于技术上不可避免的原因随原料带入产品中,因此是化妆品行业高度关注的安全风险物质之一。

宝洁公司在今日回复给第一财经记者的声明中称,“公司没有在产品中主动添加二噁烷,并致力于降低产品中的二噁烷杂质。近期,宝洁公司也委托权威机构中国检验检疫科学研究院,对我公司生产的洗发水产品进行检验。检验结果显示,其中所残留的极微量二噁烷杂质远低于国家法规规定的安全限值。”

宝洁旗下的海飞丝品牌则解释,二噁烷与其它化学物质一样,只有当其达到一定的剂量水平后才可能对人体产生伤害。化妆品中的二噁烷主要是通过皮肤接触,由于皮肤角质层具有屏障作用,通过使用化妆品经皮肤吸收量极微。实验表明,二噁烷的经皮肤吸收率约为4%。

按照海飞丝的解释是其产品本来很少的含量,再加上皮肤的阻隔,进入人体的量就微乎其微。

那么,此次查出的产品的含量具体为多少?国定标准又是多少?

第一财经记者查阅了香港消费者协会之前发布抽查内容,该协会称,抽查样本含量介乎1.1ppm至24ppm,符合内地《化妆品安全技术规范》2015年版要求的限值30ppm;但部分样本却高于欧盟消费者安全科学委员会(SCCS)建议化妆品的10ppm安全水平(2015年,SCCS曾发布过评价报告,结合毒理学实验数据和ICCR的产品中二噁烷含量监测数据,建议在短时期内,将化妆品中的二噁烷残留量逐步降低至10ppm)。该协会称,在正常使用情況下,样本检出的二噁烷含量对消费者应不会构成安全威胁。

记者采访了解到,早在2009年至2010年,二噁烷在化妆品中的残留问题曾引发我国消费者高度关注。当年霸王洗发水就因为香港媒体报道其产品中含有二噁烷大受打击,公司首席执行官万玉华当时对外一度强调说霸王洗发水中的二噁烷含量,几乎所有洗涤产品中都有。

该事件曝光后,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现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为此成立了安全风险评估专家组对市面上可能含有二噁烷的相关产品展开安全风险评估。在2010年发布的相关情况通报中认为“日常消费品中(食品和药品除外),二噁烷的理想限值是30ppm,含量不超过100ppm时,在毒理学上是可以接受的”。这一评估结果与当时美国、澳大利亚等权威机构的结论一致。

2012年2月16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针对化妆品中二噁烷残留限量的问题,发布《关于化妆品中二噁烷限量值的公告》(2012年第4号),首次明确由于技术上不可避免的原因,该物质有可能随原料带入化妆品中。其限量值暂定为不超过30mg/kg。

记者了解到,在国际上对于二噁烷的用量目前并没有一个统一的规定标准。2017年初,ICCR(国际化妆品监管合作组织)在总结多年来不同国家安全评估数据的基础上,发布了《化妆品中二噁烷可接受痕量水平最终报告》,希望向成员国和地区(我国目前还不是ICCR的成员国)提供统一的参考值以建立各自国家和地区的相应法规。

该份报告称:2001年开始,所有检测到的产品中二噁烷含量均已低于50ppm,其中96%的产品更低于25ppm,且通过有效的控制方法还可进一步降低二噁烷的残留量。建议基于现有的检测数据对二噁烷的限制管理可分为两阶段进行以达到合理的、可实现的残留水平:第一阶段,使产品中二噁烷含量达到或低于25ppm;第二阶段,使产品中二噁烷含量达到或低于10ppm,同时还明确,由于ICCR不同成员国和地区采用的控制手段不同,因此各成员国和地区应设立适当的过渡期使企业完成转变。报告中还提及即使符合建议要求也需要满足所在国家和地区的相关法规要求。

同时《最终报告》所列信息也显示,目前美国、欧盟、日本、加拿大等国家和地区均未制定二噁烷在化妆品中的限量要求。

2015年,SCCS(欧盟消费者安全科学委员会)曾发布过评价报告,结合毒理学实验数据和ICCR的产品中二噁烷含量监测数据,建议在短时期内,将化妆品中的二噁烷残留量逐步降低至10ppm。(香港消委会此次的抽查标准也正是建立在这份报告所给出的标准上)但需要注意的是,该报告是针对ICCR制定二噁烷残留限量建议过程中提出疑问,所做出的回复意见。而ICCR在其《最终报告》中并未全面采纳SCCS的意见,仅建议欧盟地区按照SCCS意见实施。目前未检索到欧盟据此颁布的化妆品中二噁烷残留量最终法规要求。

中国香料香精化妆品工业协会于9月8日在其官网上发布的声明认为化妆品中二噁烷的残留量在符合现行我国法规和相关技术要求时,消费者在正常合理可预见的使用条件下,不会对人体健康构成危害。不过,协会也表示,“基于风险管理原则,我们鼓励和支持企业不断优化工艺,逐步降低二噁烷在化妆品中的残留,以促进行业健康稳定发展。”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