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9月10日19:35 新华网

  新华社重庆9月10日电(记者 谷训)9月10日,24岁的董佳佳迎来她站上三尺讲台的第一个教师节。“今天我们一家三口都过节,我感觉很光荣!”

  今年,重庆市首批小学全科师范生632人毕业,董佳佳就是其中一员。小学全科师范生是为农村小学定向培养的后备师资力量,目的是逐步解决农村小学师资力量薄弱和结构性缺编等问题。

  董佳佳和她的同学们通过高校与区县政府、专业机构、优质小学的协同培养,成为“一专多能”的小学全科教师。四年寒窗苦读,一朝破茧成蝶。如今,他们已奔赴重庆市25个区县的农村小学。

  来自重庆市永川区的董佳佳回到家乡,像她的父母那样,投身农村义务教育。她现在每天清晨6点20分起床,从她家住的永川城区到工作的大安小学,连步行带坐车要花50分钟。

  虽然刚刚走上岗位,但学校看中她的全科师范教育背景和在公招考试中夺得第一名的好成绩,对她予以重任。她身兼语文、英语和美术三门课程,同时还担任四年级一个班的班主任。

  开学才一周,董佳佳就赢得了学生们的喜爱。孩子们的表达方式除了依照学校文明礼仪的问好和鞠躬,还有更加亲密的“求抱抱”,董佳佳觉得这种亲密是为人师者很大的成就。“有一天,一个学生发微信说‘董老师你好漂亮’,这种又直接又朴素的表达让我特别特别开心!”

  “学生们都喜欢幽默有趣又有学识的老师,但我们农村学校教师年龄普遍偏大,思想传统、严肃的比较多,”大安小学校长邱光军说,“所以我们看到董佳佳的表现感到很欣喜,她就是学生喜欢、学校需要的那种老师。”邱光军表示,将来会尽量多给董佳佳展示能力的机会,希望为学校的教育教学带来一股新鲜潮流。

  正如邱光军所说,目前重庆市农村小学以50岁以上老龄教师和近几年新进“特岗教师”为主,而其中的优秀中青年教师流动性较大,农村孩子们身边很缺那种年轻活泼、能唱会跳、视野开阔又学识渊博的老师。

  作为一个高考的优等生,董佳佳在填报志愿时有很大的选择空间,但她却坚定地填报了重庆师范大学全科师范专业。她说是因为家族传承,从小耳濡目染,对父母的职业产生了向往。

  尽管在大学期间有过迷茫,“学到那么多东西,却到一个农村学校工作,会不会不值得?”但真正接触和了解到农村学生以后,董佳佳的想法改变了。“我发现农村学生在家庭教育和眼界视野方面十分缺乏,我感到痛心,同时也找到了自己的目标。”

  董佳佳说,她的目标就是扎根农村学校,全面提高学生们的综合素质,把农村孩子教出跟城里孩子一样的学习能力、艺术修养和自信心。

  近年来,重庆市农村小学全科教师定向培养计划通过提前录取、公费培养、编制保障等优惠政策,吸引了越来越多的考生和家长关注。从首届招收的632人到2017年招收的1580人,增长了2.4倍。

  重庆市教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后全市每年全科师范毕业生将稳定在1500人左右,全科教师将达到每年新进农村小学教师的1/2左右,这将有效缓解农村学校教师“下不去、留不住、干不好”的实际问题。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