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代销“呛水” 途牛金融扭亏OTA?

  李晖

  近年来OTA(在线旅行社)涉水金融业务渐成潮流,但稍有不慎“呛水”在所难免。

  近期,南京途牛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途牛金服”)因刊登基金产品过往业绩不规范、变更高管未报备、运营人员无证上岗等违规问题被江苏证监局责令整改。

  与此同时,途牛自去年11月底宣布拆分旅游与金融业务以来,公开报道中未出现途牛金服任何重大业务进展消息,结合原总经理于今年1月变更情况,运营现状引发关注。

  而近期有传言称,途牛总裁严海锋将带领金融业务团队“另起炉灶”,搬离南京途牛大厦。针对传言和《中国经营报》记者的其他采访问题,截至发稿途牛方面未做回应。

  事实上,近年来,旅游产业涉足金融步伐加快,但随着业务不断深入,一些踩线事件也时有发生。在业内人士看来,旅游跨界金融规范的前提是引进专业金融人才,根本还是要围绕主业叠加,二者是皮与毛的关系,单纯的金融业务很难成为OTA类企业扭亏的关键要素。

  高管变阵

  根据江苏证监局处罚公告披露,途牛金服在基金销售业务中存在三项问题:

  其一,公司变更高管未按规定向证监局报备。途牛金服在今年1月份变更了总经理,但未在变更前报证监局备案,违反了《证券投资基金销售管理办法》(证监会令第91号)(以下简称《办法》)第22条的规定。

  其二,公司网站登载基金产品过往业绩不规范。途牛金服在官方网站上登载了基金产品过往业绩,但是没有特别声明基金的过往业绩并不预示其未来表现,违反了《办法》第38条的规定。

  其三,人员资质存在违规情形。途牛金服的基金销售信息管理平台系统运营维护人员未取得基金销售从业资格,违反了《办法》第57条第二款的规定。

  江苏证监局要求途牛金服对上述问题进行整改,并在2017年9月30日前提交书面报告。

  公开信息显示,途牛金服总经理此前为陈杰。陈杰此前一直负责途牛金融领域业务,曾担任途牛金融事业部总经理一职,后成为途牛金服总经理。记者在2016年3月途牛金服加入中国互金协会的相关新闻中看到,陈杰曾以途牛网副总裁和途牛金服总经理身份进行了表态。

  全国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显示,途牛金服成立于2014年12月,2015年4月曾进行法人变更,由于敦德变更为宋时琳。但根据该系统信息,目前宋时琳身兼法人和总经理两职,高管信息中未见陈杰。不过通过工商信息显示,陈杰目前在途牛的体系中还担任着至少8家子公司(关联公司)的高管和3家机构的法人。

  值得注意的是,宋时琳除担任法人,在公开信息中未涉足过途牛具体的金融业务,其是否真正在担负途牛金服总经理岗位职责亦未可知。而陈杰去职后,又是谁在主导途牛金服的具体业务?

  全国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显示,途牛金服为南京途牛科技有限公司(途牛旅游网)全资子公司,也是途牛“互联网+旅游+金融”布局的重要一环,该平台主要负责公募基金及理财、保险等金融产品销售。根据公开信息,途牛在2015年就取得了基金销售牌照,并非基金代销领域的“新手”。

  去年11月8日,在途牛十周年战略发布会,途牛总裁严海锋曾宣布:下一个10年,途牛将成为集团化公司,拆分为旅游度假子公司和金融科技子公司两大板块,并将持续推动创业合伙人计划,由旅游产业向旅游生态转变。

  按照途牛金服的成立时间,其“结构独立”远早于上述“战略分拆”,而战略分拆的关键点则涉及更大的资源整合(包括租赁、保理、小贷等业务)、资金投入及上述“创业合伙人”计划的推行。

  “途牛将持续给合伙人团队技术、资金、资源等方面的支持,同时这些内部孵化项目在适当时间可以脱离途牛母体接受外部投资,以获得更大的成长空间。”严海锋认为,首先,机制上的创新可以激发团队的活力,有利于新业务的发展;第二,新业务保留对外融资的可能,也有利于吸纳外部资金,减少途牛发展新业务时的投入和财报层面的亏损。

  不过自途牛宣布拆分旅游和金融业务后,公开渠道反而再未见到途牛金融业务的进展消息。而按照江苏证监会公告披露,今年1月途牛金服出现了高管变更的情况。

  发力消费金融

  旅游企业涉足金融业务近年来渐成风潮,包括途牛、携程、驴妈妈、众信等多家OTA类公司均在试图通过金融寻找新的盈利点。但随着业务不断深入,一些问题时有发生:此前海涛旅游的创新就涉及用旅游押金去投资,而近期驴妈妈也曝出用户“被贷款”,携程预付卡业务也曾被律师举报无证经营……

  在一位行业分析人士看来,事实上旅游跨界金融根本上还是要引进专业的金融人才,更好地将旅游行业的特征与金融产品结合,注重依法合规经营。

  而记者发现,途牛在此次基金销售风波之外,定期理财上也需防控风险隐患。比如目前APP端的“牛变现”产品类型为收益权转让,其具体的底层资产类型在购买协议中无法看到,信披透明度较低。

  严海锋曾表示: “前十年,我们一直专注于旅游度假,同时在金融方面栽了一棵小树苗,经过几年发展,已经有了成长成参天大树的趋势。途牛已逐渐跳出单一的旅游业态,表现出较强的产业链纵深挖掘能力和多行业资源整合能力。”

  除了面向C端的途牛金服,途牛在B端的发力在行业中确实较早:2015年9月,途牛在天津和江苏共斥资13亿元注册了两家商业保理公司。2016年4月,途牛再于天津成立开汇融资租赁有限公司。

  而据记者不完全统计,途牛控股和参股的类金融公司还包括2013年成立的途牛保险经纪有限公司;2016年11月成立的南京钟山融资租赁有限公司,2016年12月成立的南京开汇互联网科技小额贷款有限公司等。

  此外,今年3月,从事消费分期贷款业务小黑鱼科技有限公司(blackfish.tuniu.com)在天津成立。该公司的实际控制人即为途牛总裁严海锋和前途牛金服总经理陈杰。该部分业务与途牛金服的定位关系是怎样的?其放贷资质是否依托南京开汇互联网科技小额贷款有限公司?目前仍不明晰。

  而近期有传言称,途牛总裁严海锋将带领金融业务团队“另起炉灶”,搬离南京途牛大厦。对此途牛方面未向记者进行回应。而公开信息显示,今年4月域名xhy.com正式完成交易过户到途牛网名下。而小黑鱼是否会成为途牛消费金融的发力点也值得继续观察。

  根据途牛2017年二季报显示,当财季公司净收入为4.601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53.8%,归属于普通股股东的净亏损为2.706亿元人民币,同比减亏。对此途牛认为:增长来源于金融服务收入和单项旅游产品(如交通和住宿等)佣金收入的增长。

  不过以行业发展特点来看,金融绝非可以在短时期盈利的领域,而途牛金融业务目前的营收细节仍缺乏翔实数据。易观旅游行业研究总监姜昕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金融业务利润率确实通常高于旅游行业,但旅游跨界金融的根本还是要围绕主业叠加,二者是皮与毛的关系,单纯的金融业务很难成为OTA类企业扭亏的关键要素。扭亏根本还是扭转价格导向的行业竞争机制:一方面是做好资源端的优化和管理降低成本和提高效率;另一方面提高服务品质,提升产品的溢价空间。

责任编辑:周宇航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