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记者  徐维维  上海报道

    “复星旅游的核心是以全球休闲度假的品牌内容为基础,在内容端和客户端进行全球化运作。”复星集团高级副总裁、旅游文化集团董事长兼总裁钱建农近日在2017亚洲旅游产业年会期间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专访时表示。

    2017年被钱建农称为复星旅游文化集团元年。2016年11月集团在香港注册,2017年5月整体重组完成,今年拓展了一些新的业务板块,涵盖建设品牌酒店、开发休闲度假酒店及旅游目的地,演艺和旅行社业务发展等。复星旅游也终于有了自己的英文名字“Foliday”。

    这个名字即将成为复星旅游在线平台的名称。钱建农透露,2017年年底或2018年年初将正式发布该产品,作为复星旅游的在线销售渠道,将销售自己及合作方的产品,按复星C2M(Customer to Maker,客户到智造者)的战略,这是C端的一个出口,也是复星旅游在客户端布局的体现。

    “这个平台与OTA(在线旅游企业)更多的是一种合作关系,而不是竞争关系。”钱建农强调,该在线平台可以与OTA合作,复星可以为OTA提供自己的旅游产品,而OTA也可以销售复星的旅游产品。

    此外Thomas Cook旗下的几个酒店品牌也会陆续进入中国,目前团队已经组建。钱建农表示,未来还会继续加强内容端的投入,内容端除了酒店之外,还会强化主题公园类的IP,并正在开发研究一些与体育文化相关的、年轻人希望去玩的IP,以收购或合作的方式去运作。

    复星国际有限公司(0656.HK)2017中报显示,上半年公司总营收371.53亿人民币,同比增长11.88%,净利润58.6亿人民币,同比增长33.6%。并且首次在财报中按健康、快乐、富足三项目划分资产,其中主要与旅游业相关的快乐板块收入占比17.8%,归母净利润占比7.6%。

    《21世纪》:你们近期成立了一家酒店景区管理公司爱必侬,在整个集团内的定位是什么?目前的运营情况如何?合作景区在选择上有什么标准?

    钱建农:爱必侬成立不到半年,第一年就为复星旅游文化集团贡献了净利润。目前已签约度假村及景区管理项目有18个,分布在浙江、广东、江西、贵州、云南、海南、河南、湖北、山西等省。

    在中国,景区管理开发主体主要是政府或者当地的中小企业,但景区管理最主要的是需要有内容,光靠自然景观、古老建筑很难吸引游客,所以爱必侬虽然是一个新公司,但因为复星在休闲度假领域全球范围内已经收购了很多相关企业和品牌,这些品牌这些IP如果进入景区,对景区的提升非常有帮助,同时因为我们又有客户资源,例如Thomas Cook,还有其他渠道的一些合作。这些使得现在复星在景区管理方面具备了很难被替代的一些优势。

    在景区选择上,我们首先是看这个景区符不符合复星集团的区域规划,是不是消费和客源集中的地方,是不是中国人喜欢去的一些旅游目的地。从爱必侬本身来说,既可以接管复星自己投的一些资产和景区,也可以接管第三方投的景区。

    《21世纪》:你之前提到复星打算布局“非常宽泛的演艺”,这里的宽泛指的是什么?未来是否会从泛旅游相关的演艺拓展到泛娱乐生态,甚至与复星投资的电影板块相结合?

    钱建农:演艺方面我们投了加拿大太阳马戏团,但传统的演艺不足以满足现代消费者的需求,我们希望演艺也是围绕休闲度假来进行,所以成立了复星泛秀演艺,团队现在刚刚组建,也是一个独立的公司。泛秀演艺和太阳马戏团业务有交叉,但实际上性质是不同的,太阳马戏团已经有自己的运营模式,泛秀我们做的更多是为了休闲度假的演艺,不是光一台秀,会超脱秀的概念做更多的内容,还会运用新的技术,也可以跟太阳马戏团合作做一些新的演艺策划和运作。另外,我们现在还是主要围绕消费者家庭所需要的、在休闲度假能够吸引他们的一些演艺演出,如果延伸到电影、音乐等其他泛娱乐形态,也都会涵盖。

    《21世纪》:复星也在做一些旅游目的地综合体项目,比如投资太仓地中海欧洲风情小镇。这种投资额大、建设期长的大型旅游综合体项目,如何规避投资风险?如何避免“借旅游之名,做地产之实”?

    钱建农:应该会有一些企业确实是这样去做的,但未来的风险也会很大,尤其是因为地产开发而去做的这种旅游项目失败的几率往往也会很大。要避免这种投资的失败,首先不能盲从,不能去简单复制别人的东西。旅游是一个非常透明的行业,你做的任何一个东西很快别人也能看到,往往很多人觉得你成功,我就要复制你。这样会有两个问题,一是你现在的成功不等于你未来的成功,你复制的产品不一定是好的代表未来的产品,未来当新业态新的竞争对手进入的时候,会面临新的挑战。二是同质化的问题,当没有其它小镇的时候,你做一个小镇会容易成功,当有1000个同样小镇的时候,我相信这里面大部分小镇肯定不会成功。所以做小镇的时候,肯定要考虑这个小镇到底要做出什么样的特色,如何和当地文化和特色融合同时又能为当地消费者提供新的内容。

    (编辑:李清宇,邮箱:liqy@21jingji.com)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