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9月08日02:36 证券日报

  ■本报见习记者 邢 萌 

  信托业协会近日公布的二季度末信托公司主要业务数据显示,房地产信托规模达到1.77万亿元,占比9.02%,这是在2015年一季度末以来,房地产信托占比首次回到9%以上。

  而房地产信托占比回升的背后,反映了在其他渠道资金受监管政策的背景下房企对信托需求的提高。

  而在上市公司方面,今年以来扩张迅速的华夏幸福背后,更是十分依赖信托的支持,《证券日报》记者根据华夏幸福的公告统计,仅今年3月份以来,便有12家信托公司,以入股项目公司等形式,为华夏幸福募集资金超过180亿元。

  信托资金

  “输血”华夏幸福

  9月6日,华夏幸福发布公告称,称旗下两家房地产公司分别与建信信托、兴业信托签订股权投资协议。协议规定,建信信托、兴业信托以设立信托计划的形式分别向华夏幸福旗下文安孔雀城与廊坊景丰各增资15亿元。增资完成后,建信信托将持有文安孔雀城45.45%股权,兴业信托将持有廊坊景丰40%股权。

  而华夏幸福上月份公布的中报显示,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222.59亿元,同比增长26.4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3.67亿元,同比增长35.65%;基本每股收益1.82 元,同比增长33.82%。旗下产业园区和房地产开发两个主要板块扩张迅速。

  而华夏幸福快速扩张的背后,信托资金提供了大量支持,《证券日报》记者据华夏幸福公告统计,今年,尤其是3月底以来,华夏幸福旗下房地产公司共向华融信托、大业信托、中铁信托、中信信托、华能信托、平安信托、英大信托、国通信托、建信信托、华宝信托、渤海信托、兴业信托12家信托公司融资182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信托公司并非以直接的方式向华夏幸福融资,多通过其设立信托计划入股房地产公司形式为华夏幸福募集资金。有信托业内人士称,华夏幸福产业新城的开发模式目前已进入规模复制的阶段,运作经验丰富,信托资金灵活,也善于附回购协议的房地产股权投资模式。

  用益信托提供给记者的数据显示,今年4月份,中铁信托为华夏幸福发行华夏幸福任丘项目集合资金信托计划,预期年化收益率仅为5.2%-6.4%。

  据本报记者观察,在华夏幸福182亿元规模的信托融资中,有81亿元的信托资金流入环京地带,占比近半,如涿州(25亿元)、霸州(15亿元)、文安(15亿元)、固安(10亿元)、永清(10亿元)香河(6亿元)。

  从华夏幸福的公告来看,建信信托与华夏幸福往来较多,霸州及文安的共计30亿元的信托资金均来自建信信托。除去9月6日对文安孔雀城15亿元增资外,此前即8月18日,建信信托与华夏幸福旗下霸州金源房地产公司(以下简称“霸州金源”)签订增资扩股协议,建信信托拟设立信托计划,以信托计划项下全部信托资金对霸州金源增资人民币15亿元。信托计划对霸州金源增资完成后,建信信托持有其45.45%的股权。

  房地产信托

  季度环比增长12%

  3月份以来,一系列强监管的政策进一步影响房地产市场,银行对房地产资金也进行严格限制,房企融资渠道受限,一部分房企将眼光投向了信托公司。

  信托业协会近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末,房地产信托1.58万亿元,在全部信托资产中占比8.43%,而到了二季度末,房地产信托规模达到1.77万亿元,占比9.02%,这是在2015年一季度末以来,房地产信托占比首次回到9%以上。二季度房地产信托季度环比增长12%。

  不过,用益信托认为,信托公司房地产业务会有所放缓。今年以来,银监会陆续出台多项规定,严格监管银行和信托公司向房地产企业的融资行为。我们认为,在强调控、严监管、融资趋紧下房地产投资将有所放缓,但大幅降低可能性不大,房地产行业仍有结构性机会。因为房地产行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撑,健康合理的房地产业务有助于国民经济的持续健康发展。而房地产信托一直以来就是信托公司的主要业务,也是信托业务收入的主要来源,短期内不可能完全萎缩。

  从用益信托统计的数据来看,今年5月份、6月份,房地产信托成立市场单月的募资规模均突破300亿元大关,为今年的峰值,而7月份、8月份,房地产信托成立规模分别仅为244.73亿元,189.36亿元,已明显回落。

责任编辑:梁焱博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