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9月08日13:47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9月8日消息, 2017中国(郑州)国际期货论坛于2017年9月7日—9日在郑州举行,期现货大咖云集,纵论服务国家战略,这将是我国聚焦期货市场的国际盛会。

综合开发研究院(中国·深圳)金融与现代产业研究所所长刘国宏综合开发研究院(中国·深圳)金融与现代产业研究所所长刘国宏

  综合开发研究院(中国·深圳)金融与现代产业研究所所长刘国宏出席论坛并发表主题演讲。

  以下为演讲实录:

  刘国宏: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各位朋友,我非常荣幸能在咱们这次论坛上发布我们第九期的中国金融中心指数,在樊纲院长演讲环节他也大概做了介绍,我发布之前请允许我用一点点时间表示感谢。

  首先,感谢我们郑州市金融办等政府部门对我们编制这个指数的大力支持,也非常感谢本次论坛给我们发布这个指数的机会,我想着我们既然是做指数,里面就是有大量的数据,接下来我和各位朋友去共享一下这个数据背后的一个经济含义。我的发布分三个部分:第一,简要说一下为什么编这个指数而且还了九期,第二,本期我们编了一本书,桌子上有大量数据,我仅介绍六组数据,里面都有一些有意义的启示,最后也给郑州金融中心建设提出展望和建议。

  首先,简要说一下为什么要编中国金融中心的指数。

  这个指数是我们综合开发研究院2009年开始编的首期指数,背景是全国各个城市都在金融中心建设上摩拳擦掌,我们想用一个更客观的,用数据综合性的指标来反映我们国内的金融中心建设的一个进展以及背后的一些规律,从2009年到现在已经连续发布了八期,本次是我们发布的第九期指数。在我们大的金融舞台上,事实上金融中心建设是非常非常重要的,也是非常非常基础的支撑力量,这里面有一组数,就是录入我们的 指数的31个城市??我们的银行业总资产等指标占到了我们的八成以上,还有一些指标占到了九成,乃至百分之百,比如全球性金融市场就是在这31个金融中心城市。因此,记入金融中心的建设,客观的、全面的反映我们的一些规律和趋势,事实上对于我们国家的金融战略是非常非常必要的。

  接下来我们看六组数据:第一组,数据有一个综合排名,我们通过聚类分析就拿一个聚类的话就会发现我们国内31个金融中心城市,大致可以分为四类金融中心,第一类首先看得分是明显的高于其他的金融中心,最低的也超过了130;第二类集团广州为领衔的明显超过第三集团的金融中心,我们郑州处在第三集团里面,排名第13位,而且第三集团的金融中心里面有一个,大家看到这些数据非常接近,也就是说我们如果哪一个城市取得了一点点领先优势都会改变我们的排名,最后还有一类明显的是要低于我们前三类的金融中心排名,这个要讲得这没什么,事实上这背后有一个规律,也就是说中国国内的金融中心正在呈现一个分层发展的现象,如果我们看到个全球视角,全球金融中心也不只伦敦,我们国内也正在发生分层发展的现象。

  第二组数,既然来郑州发布,既然郑州市金融办等政府部门给了我们大力支持,我们首先看一看郑州,看看年度指数增长的情况,我们可以发现郑州年度指数增长情况在去年应该说是排名全国第一,高达15.1%的增速,往后依次是郑州、青岛、天津、石家庄、济南,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发现一个规律,也就是说处于第一集团的全国性金融中心,北京上海、深圳,他们的增速,深圳在这儿,上海在这儿,北京增速还比较快,但也仅是中间8.2%,这组数就反映了什么呢?全国的金融中心的追赶效应正在发挥作用,也就是说我们已经体现很大的金融中心的增速时代放缓,我们在分层现象下面又有追赶效应;再看我们说要把郑州更深入的看一下郑州,我们一共发布了有九期指数,如果算增速有八个数据我们看郑州,郑州金融中心的建设从这个数来看得分逐步在快速的增长,所以说金融我们郑州年度增速排名全国31个金融中心,第一是我们故意做出来的数吗?不是,因为郑州近三年本身就增速非常快,这是客观数据得出来的一个结论,遇示着什么呢?郑州金融中心建设逐步步入佳境,从排名来看郑州实际上是从第六期排名第21位,跃升到我们现在第13位,晋级了8名取得了非常大的进步,这是我们第三个启示。

  第四组数把时间维度拉得更长一点,有的时候时间会告诉大家一切,金融中心建设过程中一定是有的城市求真务实的,有的城市也可能不客气讲华而不实的,如果把两组数都拉出来,蓝色的是第九期31个城市的曲线,按照得分最高的排列,黄色、橙色这个曲线是第一个31个城市曲线,我们有没有发现事实上从大的印象 来看,原来取得领先效应的城市在后面仍然领先,用经济学讲这叫马太效应,但是我们再去细看个别的城市,再去细分,就会发现除了全国性的第一集团的金融中心以外,因为体量很大,及时一点点增速也很大。我们说区域性的这些金融中心,事实上有几个城市表现是很好的,比如说重庆、成都,包括广州增速都是比较明显也比较大的,郑州如果在八年的时间里面来看我们的增速也比较快,当然我们主要贡献是在最近的三年,也有的城市出现了第九期指数得分还不如第一期,有三个城市,其中就包括温州,温州可是2012年国家给它的首个经改区,五年过去了事实上它的进步还是非常慢的,这个也有一个启示,也就是说我们如何后发的这些金融中心城市,如何走出我们的茅台效应,别人已经领先了,实际上有一个叫领先优势,我们如何走出这样的马太效应呢?就是要扎扎实实服务实体经济改革,取得不断积小步成千里,积小河成河流,包括我们的金融实体真正能够获得改革的成效,能够获得这样的一种感觉,然后我们才有可能在这一轮的全国金融中心建设热里面异军突起。

  第五组数据,我们把它的视角聚焦到全国三大金融中心城市,这三大城市也有一个非常明显的,这组数也可以看出来最下面是深圳,增长速度开始放缓了,背后实际上也是有经济意义的,自贸区效应,浅海效应逐步消化,增长速度慢慢放缓,而我们仍然保持着高速增长,新三板效应还在释放作用,这也在预示着全国金融中心版图上也不是稳定不变的,如果是躺到功劳簿不思进取就会被超越。

  第六组数据,28个区一级的金融中心,我们分了六个区域,包括东北区域、北部沿海、东南、南部,这六个区域里面大家首先从第一感觉上有没有发现一个规律,我们第九期的这条曲线,它的波动性是在加大的,我们第一期的波动性相对是平缓的,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是由于我们区域金融中心竞争格局正在逐步清晰,比如北部沿海区域南部沿海区域已经出现遥遥领先于金融中心,比如北部沿海天津,南部沿海的广州,当然不不算北京、上海、深圳了,其他几个区域还没有出现丰富清晰的格局,要么是双头竞争,要么是三头竞争,就拿郑州所在的中部区域来看,郑州我们可以看到和武汉,一个郑州,一个武汉的竞争单从数据来看是白热化的状态,差距非常微小,所以说这也有一个启示,就是说我们区域金融中心格局还没有稳定下来,现在正是大发展的机遇区,我们真正要把改革创新优势转变成领先优势,转变成我们的马太效应。

  最后也对郑州区域中心建设提几个展望和建议:我想到这儿也放了一个表,一个图,有两个点给大家介绍一下,这是我们一共四类指数,把郑州放到这四类指数,从结构上来看,哪一个数最具有领先优势呢?是我们的金融,我们是强于全国的平均水平,我们在区域竞争白热化阶段到底是补短板还是抓长板?事实上从区域发展角度应该是把我们的优势用到了尽头去,要把长板做得更长,因此这个优势是要进一步考虑的,这个市场就是郑州期货市场,这全国性的金融市场里面31个城市里面很多城市是不具备的。

  还有一个数也非常有意思,就是我们金融产业绩效强于平均,而我们的金融机构实力是次于平均,预示着什么?预示着郑州金融业发展可能还没有出现很有影响力的大企业进来,具有影响力的金融机构出来,我们的集聚效应,但是我们众多金融主题已经开始涌现,表现出来我们的产业绩效好,而我们金融机构实力相对来说是处于平均水平的。

  第三个点,樊纲院长在前面也介绍了为什么开放很重要,我们的宣传资料也看了,我们在中部区域,我们河南省外贸进出口额排名第一了,从城市来看整个中西部地区我们的外贸出口总额仅次于重庆,从这个意义上讲,直接和我们金融有关的跨境金融、离岸金融发展是有实体产业支撑的,从更大一个维度来看,我们可以引入和对接非常多的国际市场资源,这对我们后发区域金融中心建设是非常非常重要的,为什么开放非常重要,为什么我们发展的这些外向性工业很重要?这个确确实实对金融也是这样,深圳发展的历程也是沿着这样的维度走过来的。

  因此提了四条建议:一是要建设全国金融创新的高地,虽然我们的实力还不强,但是从数据来看已经有大量新孕育之中,是非常非常有潜力的;二是打造期货交易的东方芝加哥,真正把我们全国性市场打造成全球性影响力的市场;最后要搭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驱动级,我们这个市场真正为了服务于实体经济发展,河南是一个人口大省,现在也是一个产业大省,我们服务实体经济需求是有很大的空间,要搭建产业集聚平台,这个平台就是郑东新区,如果放到全球视野看一下,包括国际性金融中心,不仅仅是世界一流金融中心,而且有一个世界一流的金融集聚地,比如说我们谈到纽约就会谈华尔街,一谈伦敦就谈金融城,一谈到香港就有中环,所以说郑州也应该把一个新的金融产业集聚地,按照金融产业发展的规律和趋势来打造一个,把郑东新区打造成为郑州金融中心建设的一个核心承载区,现在事实上在郑东新区的规划里面也做了两圈一带的重大布局,上午的中心区再加上环境优美的带,沿着河两边,再加上龙湖集聚区去,所以说我们的樊纲院长在序里面说了,郑州金融中心建设实际上是值得大家去期待的。

  我的发布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戴明 SF006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