鑫根资本美国董事总经理 卢菁

  9月4日,中国央行等七部委发布的“关于防范代币发行融资风险公告”,该公告正式定性ICO本质上是一种未经批准非法公开融资的行为,责令立即停止。

  今年金融科技和市场的一大奇观,要数跟区块链技术相关的比特币以太币等加密币(cryptocurrency)的价格狂涨,一轮高过一轮,势如破竹。伴随着加密币的身价倍增和特殊性质,发生在美国的网络盗窃欺诈也层出不穷,煞有愈演愈烈之势。

  为8月份加密币价格突飞猛进起推波助澜作用的,还要数国际政治经济局势动荡不定。每次美元下跌,股市下跌接踵而至。然而,与此同时,黄金和加密币的价格却逆流而行,不降反升,显示两者作为抗震避险的对冲作用。CNBC做了统计分析,验证黄金和加密币价格的正相关性。加密币也被冠以“新黄金”的称号。

  曾经是中美洲最富有的委内瑞拉,目前通货膨胀高达1000%,货币贬值99%。老百姓却在比特币上找到希望,他们动用人力电力计算机运算能力来挖比特币,以挖到的比特币来保值,来维持生计。比特币价格的上涨自然对他们也是利好的作用。由此也可以看出,加密币已经成为国际资产,在世界舞台上崭露头角。

  自然,建立在区块链技术上的加密币有许多潜力和优势。区块链技术运用复杂的数学加密模型,来促进交易数据账本的相对安全,去中心化,公开透明,不可篡改等特性,在很多领域都有着重要的运用,诸如智能合约、数据管理、交易清算、身份验证、财产记录、产权保护、众筹众享,反洗钱、投票选举、民意调查等。简单的说,得益于这一加密技术,它在创造信任、减少中介、提高效率等方面有着巨大的潜力。而加密币则像是使用这些区块链技术的有限数额的通行证、入场券;拥有加密币,就拥有对区块链技术开发出来的产品的使用权。

  不足为奇,随着区块链技术的深入人心,被逐渐广泛地运用到各个领域,加密币的价值也突飞猛进,屡创新高。同样不足为奇的是,在加密币价格日夜兼程的同时,网络的不法分子也在设计各种鬼魅伎俩来掠夺侵吞这类资产,坑蒙拐骗事件不绝于耳,甚至有变本加厉的趋势。据Bloomberg引用的统计,今年光是以太币,就有3万人受害,平均每人损失7500美元,受害者比例达十分之一。

  加密币交易有其特殊性,一是匿名——不需要实名认证,只凭网上钱包账号就可以运作,所以难以找到跟加密币相关的具体个人。二是不可逆转性——一旦支付或转账,就不能撤销回头了。加密币当初的这般设置,有防范银行或监管干预的作用,便于类似现金般的认钱不认人的交易,曾一度主要红火于黑市洗钱逃税等非法市场。然而现在的事实是一旦加密币被盗被转移,那就一去不复返了,难以找到骗子案犯,难以定罪究责。再加上如果攻击者还不在美国本土的话,那就更无从追查犯罪源泉。相比之下,如果是用信用卡交易的话,那资金流程比较清楚,资金的起源和落地都有实体或个人对应,究责理赔较能落实。再说,信用卡公司提供欺诈保险,必要时可以撤销交易退还资金。

  纽约时报8月21日报道,有黑客通过蒙蔽电信公司来得以控制加密币投资者的手机号,用其手机号重新设置密码,进入他们的加密币钱包,将其加密币转走。黑客监视社交媒体,瞄准活跃的加密币投资者,攻击他们的账户。也是本月,黑客偷了HBO《权力的游戏》尚未公映的五集剧本和一些讨论的电子邮件,要求HBO以比特币的形式支付600万美元赎金。

  上个月,黑客闯入加密币交易平台CoinDash的网站,修改内容,让投资者把以太币形式的投资款项送至另一个假网站,共骗取700万美元价值的以太币。CoinDash还算幸运,数额不太大。相比之下,日本的一家比特币交易所Mt.Gox就很惨。2014年,它属下的740000多枚的比特币逃之夭夭,无从追回,时值4.6亿美金,Mt.Gox只得宣告破产。

  今年5月,黑客发放“WannaCrypt”勒索软件,冻结受害者的计算机文件,索要每台计算机几百美元的比特币来放行。这个病毒软件迅速在国际间蔓延,150个国家报道攻击发生,起码有45000台计算机受害。一些国家的重要部门遭到侵犯,诸如俄国的内务部,英国的国家健康服务部。西班牙的一家电信公司因为计算机系统无法工作而让雇员回家。

  由此可见,跟加密币有关的交易转账储存等还是险象环生,缺乏安全感的,堪比无法无天的蛮荒丛林,靠自发保护。原本加密币标榜的优势和亮点——匿名,不可逆转,不受监管——反过来也可以变成致命的劣势和缺点。试想,如果财产最起码的安全都得不到保障,市场经济最基本的产权界限都这么容易受到践踏,那怎么发扬光大,去做投资交易,去储蓄去保值?今天账上有百万千万,明天就可能消失得无影无踪,投诉无门,究责无处。尽管有些投资交易平台自称非常安全,要大家放心,但“道高一尺,魔高一丈”,黑客们在那里虎视眈眈绞尽脑汁,手段越来越高明,方法越想越出奇,很多掠夺就是在自称安全的眼皮底下发生。而且市场上还总有技术上的弱势群体容易受到攻击,防不胜防,如何能真正做到安全可靠?而且,盗窃抢劫事件发生后受害者还无能为力,自认倒霉,不能做到“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加密币的国际性更助长了对安全问题的担忧。国际范围的运作更缺乏法制和监管,如果出现问题,谁是最后的审判员仲裁者?谁来追踪处罚坑蒙拐骗行径?如何协调如何规则?

  回到加密币和黄金的类比上。黄金是个实体资产,可以动用武力来保护捍卫。纽约联储的黄金库置放在地下五层的密室,窃贼还需要亲临现场才能完成类似《终极警探3》里的鸡鸣狗盗之举,无法隐身,无法遥控;一旦被抓到,处罚也会是非常严厉。所以比特币以太币之类的虚拟资产,要想真正跟黄金做类比,最起码安全措施上有待完善,让使用者放心大胆地持有操作这类资产。

  区块链技术大有用武之地,加密币也会越发体现出价值和运用。一个新技术在初创时期总会有不完善不尽人意之处,相信随着这类技术的深入人心,使用者越来越广泛,需求会创造供给,创新会与时俱进,很多问题应该会得到迎刃解决。与此同时,加密币的投资投机目前还主要局限于技术极客人士,用加密币来进行融资的ICO(首次代币发行)活动因为鱼龙混杂已经在中国被归类为非法集资而受到禁止,在美国也有准备纳入证券交易委员会SEC的监管。普通的投资者需要慎之又慎,认识到加密币不但有价格起伏泡沫升爆,被监管被禁止的风险,还有本文所描述的坑蒙拐骗资产不保的威胁。如果是抱着赌一把玩一把的心态,拿得起放得下,倒也可以铤而走险。就怕没有认识到危险性而到最后哭天抢地悔不当初。在这里,不妨引用行业的一句金科玉律:“不要投资你输不起的钱。”(编辑 祝乃娟)

责任编辑:杜琰 SF007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