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9月06日07:04 新浪综合

  工行倾力服务金砖合作

  金融时报 本报记者 孟扬

  金砖合作机制建立10年来取得了长足进展,为国际合作深化及世界经济发展注入了新动力。在此过程中,工商银行积极为推动这一合作机制的深入持久发展提供金融支持。10年来,工商银行从机构网络设置、金融服务供给、本地化经营等多方面着手,积极服务金砖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推动合作机制行稳致远。

  记者了解到,工行是唯一实现机构全覆盖金砖国家的中资银行。其中,工银莫斯科是俄罗斯资产规模最大的中资银行,也是中国人民银行指定的俄罗斯人民币清算行。工银巴西是巴西央行公布的同规模银行中评级最高的商业银行。工行印度孟买分行是首家也是唯一一家进入印度市场的中国大陆银行机构。

  此外,工行还在南非设立了非洲代表处,并通过参股标准银行集团间接覆盖非洲20个国家。

  截至今年上半年,工行在巴西、俄罗斯、印度三家分支机构资产规模合计达14.84亿美元。同时,工行与151家金砖国家银行建立了代理行关系,借助这一代理行网络,工行能为各类企业客户提供全面高效的金融服务,并在资金清算、资产托管、项目融资、投资银行等领域广泛开展业务合作。

  在服务成效方面,工行金砖国家分支机构不断拓展本地市场,挖掘本地化经营特色,增强本地服务能力及影响力。

  如工银巴西的贷款客户中,包括全球最大的牛肉供应商、全球最大的咖啡生产商、全球四大粮食贸易商、巴西最大的蔗糖生产商、巴西最大的生物柴油生产商、巴西最大的化肥生产商等。孟买分行积极协助工银租赁与印度Indigo航空公司签署了26亿美元飞机融资备忘录。

  工行充分发挥金砖国家机构作用,深度支持中国企业“走出去”,为中资企业投资金砖国家提供金融支持。这些机构通过总行的资金优势、客户优势、规模优势等,支持中国企业“走出去”,深度参与并为各类主权及商业项目提供全方位金融服务。

  据了解,工银巴西为国家电网巴西美丽山特高压输电项目提供过桥贷款。孟买分行与众多“走出去”中资企业合作,为中印经济和文化合作与发展起到了良好的纽带与桥梁作用。工行累计支持中资企业在非洲参与近百个项目,总承贷金额约230亿美元,涉及电力、基建、能源、矿产、电信等多个领域。

  工行充分利用金砖平台带来的发展机遇,大力推动跨境人民币业务在金砖各国的发展,助力金砖国家间经贸合作。

  据介绍,工行搭建了全球人民币清算主渠道,在新加坡、卢森堡、卡塔尔、泰国、加拿大、阿根廷、俄罗斯7个国家担任中国人民银行指定的人民币清算行,并依托全球超过1500余家代理行和自身先进的清算系统,构建了全球领先的人民币清算网络,在全球提供24小时不间断人民币清算、结算、套期保值服务和避险工具等一揽子服务。

  同时,工行积极推动跨境人民币金融产品创新,依托覆盖广泛的全球服务网络,构建起了包括人民币跨境结算清算和融资、金融市场、资产管理、资产托管等在内的全系列完备产品体系,以满足全球客户对人民币的广泛需求。

责任编辑:周宇航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