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9月06日01:37 新京报

  北京启动ICO平台清理整顿工作

  各平台须每天17:00前上报资产余额及清理清退进展,已有部分项目启动退币程序

  新京报讯 (记者金彧 宓迪)继9月4日央行等七部门下发关于防范代币发行融资风险的公告叫停ICO融资后,央行营业管理部、北京市整治办均发文要求配合清理整顿ICO平台。

  银行和支付机构监控ICO平台账户资金

  5日,新京报记者从央行、银行和支付机构等证实,9月4日,央行下发《中国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关于落实对代币发行融资开展清理整顿工作加强支付结算管理的通知》(下称《通知》),要求各银行和支付机构应立即停止为现有ICO平台提供账户开立、登记、交易、清算、结算等支付结算服务。

  《通知》还要求各银行和支付机构对涉及现有ICO平台的个人账户进行甄别,发现大额或高频出金或入金交易,符合反洗钱可疑交易报告标准的,应立即采取适当限制性措施,防止出现资金风险,并及时向北京整治办和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报告。

  各银行和支付机构不得为ICO平台新开立账户,并对现存账户资金进行逐日监控,应于每日上午9点前将前一日账户余额和账户交易信息通过邮箱上报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如发现大额或高频出入金情况,应立即向北京市整治办和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报告,同时,对相关账户立即采取限制性措施,防止卷款跑路。

  对此,昨日多家银行和支付机构均对新京报记者表示,目前正在研究和排查ICO平台的账户风险。其中一家股份制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初步判断尚未发现风险账户。

  北京整治办要求ICO平台上报七方面数据

  北京整治办(全称北京市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也于9月4日发文配合开展ICO平台清理整顿工作。

  昨日,新京报记者从监管人士处了解到,北京市金融工作局下设的北京整治办发布《关于配合开展代币融资交易平台清理整顿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平台应于9月5日16:00前向北京市整治办、央行营管部报送包括ICO项目的数量、融资等在内的七方面详细资料。

  具体来看,主要包括ICO平台自成立以来已完成ICO项目的数量、项目完成时间、融资规模情况、平台注册用户数量、ICO累计参与人次;募集的虚拟货币存放地址、流向及使用情况,是否已经变现及变现后的用途;对上线的ICO项目是否进行过项目真实性审查、技术可行性和应用价值评估;ICO项目费率及平台收入情况、公司银行账户及关联账户等情况。

  上述《通知》要求,各平台主动做好清理整顿工作,立即停止各类ICO代币发行及其宣传推介活动。对于已经发行或已完成的ICO项目,各平台要与发行方制定具体清退方案,共同做好清理清退工作,并报送北京市整治办。

  此外,要求各平台应于9月5日15:00前将中国人民银行等七部门《公告》置于网站首页,对投资者进行风险提示。北京市整治办还要求各平台应于每日17:00前向所在区金融办书面报告平台运行情况、客户虚拟资产及资金余额、清理清退工作情况等。

  据介绍,清理整顿期间,各平台股东、实际控制人、高级管理人员、财务负责人、核心技术负责人要在京全力做好平台清理整顿工作。同时,北京市金融工作局还下发配套文件至北京各区,落实属地责任。

  此外,各平台要立即停止法定货币与代币、“虚拟货币”相互之间的兑换业务;各平台不得为代币或“虚拟货币”提供定价、信息中介等服务。

  中国科技金融法律研究会理事肖飒认为,根据99号文代币交易平台要停止代币与法币、与虚拟币的交易,如果不停止如上行为,我们认为可能有行政罚款、取缔的风险。至于代币交易平台有无刑法风险,要看其是否明知ICO项目方是欺诈或诈骗,还“帮助”其募集资金或虚拟商品,如果明知或应当知道,则为“帮助犯”,如果不知,则为诈骗案件中的“证人”。

  ■ 进展

  部分ICO项目退币,有投资者要求补“差价”

  9月4日下午,央行等七部门联合公告,指出代币发行(ICO)融资本质上是一种未经批准非法公开融资的行为,涉嫌非法发售代币票券、非法发行证券以及非法集资、金融诈骗、传销等违法犯罪活动。

  通知要求各类代币发行融资活动应当立即停止。已完成代币发行融资的组织和个人应当做出清退等安排。

  公告出台后,部分ICO项目暂停,启动退币程序。据记者了解,小牛链、借贷链、超级天网、阿尔法币、交通链等已启动退币程序。

  多个项目删除白皮书等信息

  “小牛链”官网称,将根据七部门通知要求,做出清退等安排。目前小牛链官网已经删除了项目团队介绍、白皮书、ICO计划。小牛链官网此前宣称,它能将传统资产,例如房产、土地、债券、未上市公司股权/期权等,进行数字化转化,并将之放上基于区块链技术开发的小牛链进行交易。

  一位小牛链投资者称:“目前还不清楚具体措施,但项目方并没有要求强制退币。”

  此前被揭露虚假宣传、白皮书造假的“自由行”项目,其官网已经删除了项目负责人信息,英文白皮书被删除,中文白皮书显示“页面错误”。

  一位“自由行”项目投资者称:“该项目可以退币,不强制,项目人员在微信群里称,自由行是做实事的团队,继续持有还会有惊喜。”自由行昨日公告称,决定主动配合监管要求,允许有退币需求的ICO参与者原路退回所投入的比特币、以太币。

  记者在ICO微信群看到,监管落地后,有部分投资者要求退币,不过也有部分投资者表达了不支持退币,希望继续持有的观点。这些投资者认为,目前退币会造成亏损,继续持有等待还有币值翻倍的机会。

  删除项目团队信息、白皮书、众筹计划的还有借贷链团队。目前借贷链官网已经没有相关信息,仅剩一张“借贷链”图片。借贷链称,ICO众筹资产尚未与平台进行交割,团队正在与平台沟通,将自愿退币的用户资产原路退回。

  退币方式引投资者不满

  “4日还可以自愿选择退币,如今想留都留不住,被强制退币”,一位投资者在墨链代币群里感慨。

  墨链曾于8月15日进行ICO,发行代币墨子币,目前尚未在交易所交易。9月4日上午,墨链发布《关于墨子币发放和退币的公告》称,基于保护投资人利益的考虑,墨链团队和合作平台沟通后,决定对有意向退币的投资人开放退币通道。

  然而,9月5日晚间,墨链团队宣布强制清退代币。根据最新公告,墨链团队在与四大平台充分沟通后,决定对所有通过合作平台进行投资的数字资产进行全面的返还与清退。

  记者了解到,部分投资者认为按照规定,当初用比特币、量子链等数字货币兑换的墨子币如今按原数额退还,但是目前数字货币跳水,这部分损失该由谁承担。对此,部分投资者甚至要求“补差价”。但目前各平台主要按照等额数字货币退还,不考虑数字货币的涨跌。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目前至少10家ICO项目组织退币。部分涉及海外项目的ICO项目负责人表示,中国投资人必须全面清退,在海外有业务,会在海外持续开展业务。

  新京报记者 王全浩 金彧

  ■ 市场

  ICO叫停24小时:代币市场全线飘红

  受监管消息影响,9月4日代币市场大跌,聚币网“创新实验区”14种代币全部下跌,8种代币下跌超过40%。不过,在ICO叫停24小时之后,昨日下午,代币市场全线飘红。

  截至昨日19时56分,聚币网数据显示,主交易区的11种代币全线上涨,创新实验区的12种代币全线上涨,普通交易区的30多种代币仅4只下跌。其中代币龙头“NEO(此前为小蚁股)”上涨20.2%,9月4日币价腰斩的“玄链”上涨27%。

  炒币人士认为,这是炒作资金在搏市场反弹,代币市场急跌过后,一般都会小幅回升,炒作资金会借势抄底搏取超短收益。

  一位炒币人士称,“虽然代币市场大跌,亏损严重,但最近两次抄底反弹,又让我赢回60%的收益。”上述人士称,最近两周,几次急跌过后都会出现小幅反弹,不建议炒币者买入没有价值的“空气币”。

  虽然略有反弹,但如果从最近走势来看,代币市场仍下跌严重。记者通过聚币网数据计算,自8月15日以来,Achain、投票链、玄链、医疗链、ICO币、钛币、知产币、基本币等累计下跌超过90%。

  聚币网9月5日晚称,为贯彻有关部门决策,不排除随时停止部分币种交易并下架的可能。

  新京报记者 王全浩

责任编辑:李坚 SF163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