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会晤为全球经济治理开出良方

在“深化金砖伙伴关系,开辟更加光明未来”的主题下,金砖国家领导人齐聚中国厦门,就进一步深化经济合作事宜展开深入探讨,这是在当前世界经济增长乏力、保护主义抬头的大环境下,为全球经济治理改革开出的一剂良药,也是保证经济全球化不开倒车的保险阀。

过去10年间,金砖国家为推动经济实现开放性、包容性增长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合作,其中包括建成了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和金砖国家应急储备安排。未来,金砖国家将继续着眼建立更加公平的国际经济秩序。金砖国家占全球人口的40%、全球经济总量的四分之一,这一体量使其有能力对全球经济治理产生巨大影响。从厦门会晤不难看出,金砖国家致力于国际经济治理向着更加公平、更加包容的方向推进。金砖国家发挥自身体量优势开展合作,无疑是在为其他发展中国家提供一项发达国家不愿提供,其他发展中国家无力提供的公共产品。

在推动更加公平的全球化过程中,中国的作用将更加凸显,尤其是中国主导的“一带一路”倡议能够通过解决基础设施短板降低贸易成本,为经济全球化注入新的生命力。伴随“一带一路”建设展开的国际产能合作将有效提升参与国在国际价值链中的地位和作用。

文/本报记者 梁 桐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