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记者 何晓晴 广州报道

  9月5日,山寨币“过山车”行情在继续上演。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查阅数据了解到,经过了前一交易日的断崖跳水之后,截至上午九点半左右,二十四小时内交易价格跌幅超过五成的ICO代币多达9个,分别包括FID-飞币、MVS-熵、1ST-第一滴血、BASH-幸运链、MAX-最大币、ZET-泽塔币、QTUM-量子链、IFC-无限币。

  不过,等到下午的交易时段,市场恐慌情绪似乎有所收敛。

  截至9月5日下午5点15分的交易数据显示,跌幅居首的仍为QTUM-量子链,其交易价格为53.3元,二十四小时内的跌幅高达44.74%,对应币值缩水至31.45亿元。

  对此,工业区块链实验室首席战略官阚雷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估计原本也会大跌,只不过是政策的出台催化了这个过程。”

  另有多位北京区块链企业负责人还称,9月4日,北京所在的代币发行融资交易平台已经收到了地方监管部门下发的通知,要求全力配合开展清理整顿工作。

  谁在割韭菜?

  作为国内ICO明星项目的QTUM-量子链,上市之后曾创造了暴富的神话。彼时,有币圈的人放言,量子链已成为ICO富豪生产流水线,闭着眼睛买入的人都赚了数倍之多。

  二级市场上,就在量子链暴跌前的8月29日,盘中最高时还摸高至129.73元。若较发行时2元的众筹价格来说,最高涨幅高达近64倍。由此可以看出,市场狂热可见一斑。

  9月5日,一位曾经的币圈投资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为了吸引更多的投资人参与,币圈大佬会选一些看上去不那么假、至少不会跑路的区块链项目来推动,或给项目顾问站台拿干币,或者自己亲自上阵发行项目,然后再到关联的交易所进行二级市场交易。比如Zcash、量子链、公信宝、EOS、小蚁币、Sia币、比特股等ICO代币都曾与币圈大佬过从甚密。

  “在他们的推动下,这些上线的山寨币成了炙手可热的香饽饽,动辄几十倍的涨幅,也吸引了更多的韭菜进入市场成为新圈钱项目的接盘侠。”该投资人士称。“实际上,大多数‘韭菜’根本没有看过那些拼凑出来的白皮书,对区块链技术没有一点概念。而‘韭菜’投ICO只有一个原因,就是预期代币上市之后数十上百倍的上涨,而天真地相信自己不会是最后一棒。”

  而最近的趋势也表明,ICO 项目已呈现出代币持有账户高度集中的现象,往往持有ICO项目代币的前十大投资账户份额超过项目总数的50%,而实际的持有集中度可能会更高。业内认为,代币份额的高度集中,使得代币交易价格更具有操纵性。

  “ICO发行者和站台者往往还预留了很多(经常一半左右)自己创造的代币,又可以在代币的交易市场中高价收割‘韭菜’。”对此,前述投资人士直言。“实际上,整个数字货币生态不产生盈利。本身没有价值的商品,后进入者为前面的人接盘,这是一个典型的‘郁金香泡沫’。”

  而国信证券发展研究总部研究员覃子龙认为,在监管层对ICO释放出的严厉信号背后,ICO频现“坐庄”骗局。典型的“坐庄”骗局由作为庄家的发行人与发行平台联合行骗,庄家持有大量份额,以大量资金运作使得价格暴涨,待ICO完成、散户资金进来之后,庄家出售自己持有的份额赚取差价。

  阚雷预计,这一轮监管政策过后,山寨币行业会出现洗牌,能力确实比较低的会被清退出市场,而真正背后有实际区块链应用的项目或会转到海外重新上线。

  平台每日一报

  统计数据显示,除了最主流的比特币(BTH)、以太坊(ETH)和微比特(BCC)以外,目前在国内交易的ICO山寨币数量超过了150余只。

  根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数据,截至9月5日下午上述交易时段,除了QTUM-量子链以外,BTM、1ST-第一滴血、MVS-熵等3只代币二十四小时内的跌幅也都超过了四成,对应币值分别减少至3.08亿元、1.61亿元、1.70亿元。

  数据还显示,EOS、ANS-小蚁股、SNT、SC-云储币、DGD-Digix等5只代币同期跌幅也超过三成以上。

  从代币总市值来看,9月5日币值合计达8382.54亿元,其中,主流币种中,BTH币值达4300亿元,占比超过五成。

  据前述区块链企业负责人透露,根据监管部门通知精神,在京的平台要立即停止各类ICO代币发行及宣传推介活动;对于已经发行或已完成的ICO项目,平台要与发行方制定清退方案,共同做好清理清退工作,并进行上报。

  “各平台应于每日下午五点前向所在区金融办书面报告平台运行情况、客户虚拟资产及资金余额、清理清退工作进展情况等。”该负责人表示。

  通知还要求,在京的平台在9月5日下午4点前报送有关详细资料,分别包括自成立以来已完成ICO项目的数量,项目完成时间,融资规模情况,平台注册用户数量,ICO累计参与人次;募集的虚拟货币存放地址、流向使用情况,是否已经变现及变现后的用途;对上线的ICO项目是否进行过项目真实性审查、技术可行性和应用价值报告,如有,要求详细介绍审查标准和流程;ICO项目主体具体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团队成员构成、联系方式、运营主体、办公场所等;代币融资交易平台股东、实际控制人、高级管理人员、财务负责人、核心技术负责人基本情况;ICO项目费率及平台收入情况等。

  此外,通知强调,各平台股东、实际控制人、高级管理人员、财务负责人、核心技术负责人在清理整顿期间要在京全力做好平台清理整顿工作。

  对此,一家ICO项目负责人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我们的项目今年6月已经发行完毕了,但现在还没有交易。我们也在等进一步的细则。具体怎么清退还要和平台进行协调。”

  (编辑:李新江)

责任编辑:杜琰 SF007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