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约撰稿 朱丽娜 香港报道

  导读

  “新兴市场企业盈利增长多年来一直下跌,最终在2016年迎来拐点。新兴市场企业的资本配置和成本效率也在不断改善,这将有助于扩大利润空间以及提高股本回报率。”

  “虽然投资新兴市场的波动性较大,但历史回报证明十分值得。”富兰克林邓普顿新兴市场团队行政主席麦朴思 (Mark Mobius)在9月5日的记者会上坦言。

  被誉为新兴市场“教父”的麦朴思,早在上个世纪80年代便率先投资新兴市场。“1987年我们在香港设立首个办公室,当时全世界只有6个可以投资的新兴市场,但现在我们有超过70个新兴市场可供投资。”

  同时,他指出,自1987年12月31日起计算,MSCI新兴市场指数(含股息计算)截至今年7月底的涨幅达到2209.82%,而相比之下,同期MSCI全球指数(含股息计算)的涨幅则为843.34%,差距显而易见。

  估值仍合理

  事实上,今年以来,新兴市场的股票延续了去年的复苏态势。截至今年上半年,MSCI新兴市场指数回报18.60%,相比之下,MSCI全球指数的涨幅则为11.02%。

  “我们认为,目前新兴市场仍处于盈利增长回升的初期阶段。估值和市场情绪亦将继续带来支持。更重要的是,由于商品价格疲软以及中国增长放缓等原因,新兴市场企业盈利增长多年来一直下跌,最终在2016年迎来拐点。新兴市场企业的资本配置和成本效率也在不断改善,这将有助于扩大利润空间以及提高股本回报率。”他表示。

  同时,从估值水平而言,新兴市场的股市仍处于合理区间。截至今年6月底,MSCI新兴市场指数的市盈率为14.6倍,而标准普尔500指数和MSCI世界指数则分别为21.40倍和19.86倍。他指出,虽然新兴市场自去年以来持续跑赢发达市场,但相对后者的估值折让仍维持在过去十年间的较高水平。

  过去数年,全球投资者大都对新兴市场避之不及,但这正在发生转变。根据Hedge Fund Research最新发布的报告显示,今年第二季度,专注新兴市场的对冲基金共吸引了8亿美元的资金净流入,创下自2015年第二季度以来首次的净流入。

  上述报告指出,今年前七个月,新兴市场对冲基金的回报达到13%,大幅跑赢标普500指数。其中,以专注印度、中国市场的对冲基金表现最为抢眼,同期的回报分别达到26%、19%,远远超出相应的大盘指数。

  看好内地、香港股市

  今年以来,香港股市升势如虹,迄今为止的升幅逾26%,在主要市场中遥遥领先。同时,自今年5月以来,内地A股市场亦节节攀升,今年至今为止的涨幅达到9%。

  “我们对香港和内地股市的前景十分乐观,内地经济增速仍能维持6%以上,政府不断推动的去杠杆及国企改革初见成效,这些措施有助于经济长期的健康发展。”邓普顿新兴市场团队基金经理莫家良表示。

  同时,他透露,目前看好一些科技板块,包括一些内地经营互联网相关业务的初创企业,以及保险及高端消费品行业,例如汽车股等,“这些股份明显受惠内地消费升级的趋势,但投资者在挑选个股时仍要考虑估值及盈利表现。”

  他参与管理的亚洲增长基金为例,截至今年7月底,投资组合中中国、印尼、泰国、韩国市场的占比分别为31.03%、17.63%、16.66%、12.72%。以行业而言,能源、金融、非必需消费品为前三大重仓行业,分别占比为20.04%、19.47%、17.81%。

  自沪港通、深港通开通以来,南下的资金已成为港股市场不容忽视的一股力量。根据港交所9月5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8月底,港股通年内净流入1922.29亿港元,港股通资金已持续净流入22个月。

  瑞银证券中国首席策略分析师高挺指出,近日通过港股通南下的资金有加速的迹象,截至8月25日的一周内南向资金流入31亿元,高于前一周的14亿元。“我们认为保险资金将持续成为南向交易的主力。那些股息收益率高或A/H股价差大,以及香港市场的稀缺标的会更多地受到内地投资者的青睐。”(编辑:赵海建)

责任编辑:马天元 SF180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