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习记者 陆慧婧

  减持新规之后,定增基金正在迎来流动性大考。

  早前,九泰基金旗下两只定增基金接连暂停开放。近日,将于本周转型为开放式基金的财通多策略升级也因多只持仓个股与大宗交易成交明细重合度较高备受关注。除了财通多策略升级,接下来还有6只定增基金将在年内到期转为普通开放式基金。

  有基金公司人士透露,自5月减持新规出台以来,公司共接到两次来自监管要求的流动性压力测试反馈,不过截至目前,仍没有收到针对定增基金的指导意见。针对定增基金到期时定增个股无法解禁卖出的问题,也有业内人士建言,可以借鉴此前应用于基金专户的侧袋交易制度。

  大宗交易减持存争议

  时间进入首只定增基金转为开放式基金的最后一周,基金如何应对申赎,解决50%定增个股仍需继续锁定一年的难题,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

  根据5月27日的减持新规,非公开发行股票1年内减持数量不超过定增持股量的50%,在任意连续90个自然日内,通过大宗交易减持相应股份的数量不得超过公司股份总数的2%;受让方须遵守6个月禁止转让限制。减持新规之下,大宗交易市场或已成为定增基金转让限售流通股的一条路径。

  8月25日披露的大宗交易记录显示,当天大宗交易的54只个股名单中,有35只个股与财通多策略升级持仓重合,而从成交价格来看,大部分都以当天二级市场价格的九折成交。其中,有18只股票已经过了此前老规定的一年期锁定期,仍有50%无法流通,其余个股在7~8月份陆续迎来解禁期。

  不过,对于采用大宗交易方式减持继续面临锁定期的定增个股,业内存在不小争议。有基金经理认为,定增基金若是到期无法赎回,将违反基金契约规定。虽然大宗交易减持存在折价,但也解决了定增基金到期客户赎回的问题,减少了剩余个股继续锁定一年的机会成本。若是自己管理的定增基金也面临赎回压力,大宗交易也不失为一种减持策略。

  也有基金公司产品部人士认为,大宗交易采取协议转让,不是二级市场竞价成交,大宗交易这一方式放在公募基金里仍有待商榷。

  建议侧袋交易机制

  也有基金公司专户投资经理建议,此前在专户产品中已经应用的侧袋交易制度或许可以考虑运用在目前定增基金遭遇的问题上。

  所谓侧袋账户,是指当基金组合中某一项或几项资产流动性缺失时,因无法有效地对这些资产估值,可以将这部分资产另袋存放,称为侧袋,剩余正常资产称为主袋。投资者赎回基金资产时,将先得到主袋资产对应的现金,同时客户将等到侧袋资产交易活跃后再收到兑现的现金。

  上述基金公司产品部人士称,专户中的侧袋交易基本应用于产品到期赎回清算,公募基金目前并没有先例。不过,部分基金产品在基金合同中规定,基金财产清算的期限为6个月,但基金所持证券的流动性受到限制而不能及时变现的,清算期限相应顺延,这实际上也为侧袋交易留有“口子”。

  “可以把基金资产分为侧袋和主账户,主账户在开放期时正常申赎,但有可能涉及母基金和子基金两个净值。目前定增基金若是实施侧袋交易,短期会面临基金契约、估值以及清算系统调整等一系列问题。事实上,基金专户也只有碰到开放期大额赎回,资产中受限资产占比过高时才会采用侧袋交易机制。”上述基金公司专户投资经理称。

  监管关注流动性压力测试

  除了财通多策略升级混合基金,今年还有博时睿远、信诚定增等6只定增基金即将到期转为开放式基金。

  监管是否有针对公募定增基金的另行规定,或是出台新的估值指引,也备受业内关注。

  “5月份减持新规出台之后,监管层两次让基金公司对旗下定增基金做压力测试并反馈测试结果,但目前还暂时未对这类基金做出新的指示。”上海一位定增基金基金经理透露。

  据他介绍,所谓流动性压力测试,就是看基金能承受多大比例的赎回金额。不过,实际赎回压力还取决于客户结构以及客户赎回意愿等因素,目前仍难判断。

  “以前定增基金持有的定增股票按照一年期摊余成本法估值,未来新的估值指引或将考虑到减持新规影响,定增股票50%比例按照两年时间摊余成本,按照新的估值指引,基金净值折价幅度扩大,受大宗交易折价卖出的影响也会减少。”北京一位定增基金经理分析称。

  “目前看来,公募基金难以获得减持新规的特批政策,专户、券商资管产品都受到新规影响,这些也都是投资者的钱,预计监管部门很难对公募基金特别批示。”上述上海定增基金经理称。

责任编辑:王萌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