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商报讯(记者 王晗)今年以来,股债市场持续疲软,基金产品普遍面临销售难题,部分基金公司打起“自购牌”。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受市场行情影响,今年以来基金公司员工大比例持有自家基金的情况愈发增多,且对自家基金产品的申购份额也在大幅增加。

  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2017年中报披露的基金公司内部员工持有自家基金产品基金份额的情况中,包括华夏鼎隆债券基金C份额、国泰安益灵活配置混合基金C份额、泰康新回报灵活配置混合基金C份额在内12只基金产品获内部员工自购基金份额占比达100%,77只基金产品内部员工持有基金份额比例超50%(A、C份额分开计算),而2016年同期仅有信诚新锐回报灵活配置混合型基金B份额、东吴移动互联灵活配置混合型基金C份额、海富通新内需灵活配置混合基金C份额、申万菱信安鑫回报灵活配置混合型基金C份额和诺安优势行业灵活配置混合型基金C份额5只基金产品获内部员工自购基金份额比例达100%,此外去年中报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年中,基金公司内部员工持有自家产品基金份额占比超半的基金仅有15只。

  从基金公司角度来看,今年上半年内部员工持有基金产品份额占比超半的77只产品中,有19只基金产品属于招商基金,占比超两成,成为名副其实的自购大户,此外,银华基金旗下有6只基金产品员工参与自购基金份额占比过半。

  从单只基金产品的自购份额来看,货币基金的申购力度较大,其中汇添富现金宝货币市场基金、易方达现金增利货币市场基金B份额两只基金产品自购金额超过1亿元,分别为1.37亿份、1.27亿份。此外,内部员工认购积极的产品还有广发钱袋子货币基金A份额、兴全添利宝货币市场基金、 华夏现金增利基金等,各自获得基金管理人内部员工申购份额超5000万份。

  盈码基金研究员杨晓晴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基金公司自购旗下产品可能出于以下原因:一方面代表基金管理者以及内部员工对后市的看好,另一方面,这种自我认购的行为向投资者展示对旗下基金产品的信心,期望通过与投资者利益“捆绑”的方式刺激投资者购买以提高营销业绩。此外出于自身理财需求,自购基金份额往往在基金募集困难时或临近清盘时扮演“救场”角色,今年上半年基金公司经受股债市场持续疲软、委外新规实行、基金去库存等多方面压力,新基金发行比较困难,它们更多是出于被迫自购。

  事实上,今年以来,新基金发行市场陷入冰点,市场频现到点成立新基金,即首募规模刚刚达到2亿元投资门槛最低标准线,认购户数在200户左右,此外,部分新基金没能满足成立要求而一再延期募集,甚至宣告募集失败,今年4月29日,嘉合基金公告嘉合睿金定期开放灵活配置混合型基金未达到基金合同生效条件,基金合同暂不生效,成为基金业19年来首例新发基金募集合同未生效的案例,此后新基金募集失败渐成常态,截至目前,包括诺德天利、大摩安享18个月开放债券、北信瑞丰弘盛、国金鑫金、九泰锐兴定增、九泰锐信定增共计7只基金产品先后发布公告称基金合同不能生效。

责任编辑:刘琛 SF011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