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红利初显 多家纸企盈利翻倍增长

  陈家运,秦枭

  编者按/党的十八大以来,从中央到地方,打响了环境保护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攻坚战”。随着“三去一降一补”的深入推进,在公平公正的市场竞争环境下,低端无效、违法违规的产能被陆续淘汰,通过优胜劣汰,产业升级效益已然显现。近日,《中国经营报》记者深入山东多家造纸企业采访,一线呈现出传统造纸行业在转型阵痛期的华丽转身。

  “纸高气昂”,这是当下造纸行业的真实写照。有数据显示,进入6月以来,超过54家原纸厂先后发布涨价函,提价幅度在每吨50~400元不等。

  2016年至今,随着“三去一降一补”(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的深入推进,加之环保政策愈趋严格,传统的造纸行业受到了一定的冲击。其中,山东华金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金集团”)在2017年因废气、固废等问题被处罚十余次,经过两个月的整改后近期才逐渐恢复生产。

  如今,随着产业集中度的提升,“一纸难求”的现象时有发生,纸张价格上涨明显。受此影响,今年上半年,山东博汇纸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博汇纸业”,600966.SH)实现净利润4.04亿元,同比增长1448.49%;山东华泰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泰股份”,600308.SH)实现净利润2.87亿元,同比增长571.82%。

  有业内人士向《中国经营报》记者表示,近年来,随着环保要求不断提高,迫使造纸企业加大环保投资,另一方面,供给侧改革淘汰落后产能进一步导致造纸行业企业数量减少,行业集中度提高,龙头企业收益明显。

  重拳治污

  8月15日,记者来到位于山东省济宁市泗水县的华金集团。该集团是一家具有39年发展历史的造纸企业,其总产能85万吨,总资产49.4亿元。

  仅与华金集团一墙之隔的金庄村多位村民向记者反映,造纸厂经常发出噪声,并且还会飘出黄色的粉尘,农作物受到不同程度的损害,严重影响了村民的日常生活。

  泗水县环保局向记者表示,“黄色粉尘是在造纸的过程中产生的黑液固形物,由于企业碱回收焚烧炉的设备年久失修,才会排放,不过目前设备正处于停产整改阶段。”

  此外,记者在华金集团固废填埋现场看到,固废堆放处缺少防渗措施,均露天堆放。而距填埋场不足200米,便是泗河(山东省中部较大河流),直通微山湖(中国北方最大淡水湖)。据知情人士透露,“原来造纸厂每天都会拉出大量的白泥进行填埋,堆放高度很高,最近被环保部门查处后,已经推平了很多。”

  华金集团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固废方面,原来是由泗水县统一进行处理的,最初在官园村附近填埋,国家也是允许的。目前,集团将白泥送到自备电厂焚烧,虽然热量达不到,但可以进行脱硫脱硝处理,同时也减少了煤炭的燃烧量。”

  但上述业内人士表示,白泥的堆放需要做专门的防渗防漏处理,露天直接堆放显然是不符合规范的。泗水县环保局表示,“最近,县里的固废以及垃圾焚烧项目已经初步获得通过,将建造垃圾发电厂来提高废物的综合利用。”

  除华金集团外,位于淄博市桓台县的博汇纸业同样受到环保问题的困扰。除被桓台县环保局查处的排放水污染物超标外,博汇纸业还因3.8 万吨/年草浆生产线以及年产14 万吨文化纸项目未报批环评文件,配套建设的水污染防治设施未经验收,累计被处罚款100多万元。

  对此,博汇纸业于8月11日发布公告称,计划将资产净值为 683.47万元的3.8万吨/年草浆生产线进行拆除;对于年产14 万吨文化纸项目,已成立专项整改小组,积极进行整改。

  博汇纸业的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目前公司领导正在积极协调补办文化纸项目相关环保手续。”

  记者注意到,相较于大型企业,中小型造纸企业环保问题更为突出。

  8月23日,记者来到位于枣庄市台儿庄区的山东荣华纸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荣华纸业”),该公司工作人员表示,因为环保违规问题,企业处于停产整改中。

  记者从台儿庄环保局获悉,7月7日,环保部检查组在荣华纸业检查时,发现该企业对处理后的废水收集不规范,设有软管和可活动三通阀门,现场打开阀门,废水可直接外排。对此,台儿庄环保局要求其停产整治。同时,荣华纸业危险废物处置不规范等问题也相继被通报。

  优胜劣汰

  上述华金集团负责人向记者表示,在环保风暴下,企业环保成本投入较大,资金面临困境,同时关停整改后,企业不仅面临经营困局,同时还要对职工就业负责。

  记者从华金集团多位员工处获悉,由于面临停产整改,以及大量资金投入环保设施,职工薪酬已经出现拖欠现象。不过,多位员工表示,希望公司能尽快完成整改恢复生产。

  华金集团向记者提供的材料显示,按照当前新的安全环保超低排放标准,在银行抽贷,资金趋紧的艰难时期,该公司先后投资3300多万元进行了安全、环保技术改造。

  华泰股份管理层人士也表示,华泰股份在工业“三废”的处理上,先后投资30多亿元。每年环保费用大约在2000万到3000万元左右。

  目前,博汇纸业年产14万吨文化纸项目也面临停产整改,该公司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生产线关停大约导致1500员工停工。公司已安排大约1000名员工进入其他生产线,但还有500名左右在家待工。

  荣华纸业的情况亦是如此,职工在家待业。事实上,上述纸企关停整改问题是整个环保转型阵痛下的缩影。

  “现在环保局工作人员全部投入到地方处理受理案件,以确保中央督察组转办的案件在最短时间内进行汇报,这样的工作状态已持续数月。”台儿庄环保局负责人告诉记者。在一张办公桌上堆积着大量的环保材料,该负责人一边忙碌着汇总,一边打电话了解现场环保工作。

  谈及环保督察“一刀切”问题,该负责人向记者表示,“我们对于企业面临的环保问题都会针对性地现场了解,结合现场情况对企业环境污染问题进行专业评价,做出相应处罚。不会出现为确保环保工作而对企业进行不合理关停等问题。”

  环保部政策法规司司长别涛表示,“实践中的一些违法行为,无视法纪,只管自己盈利,损害了公共环境,也破坏市场公平竞争。大家知道,我们现在主要抓大企业,但是对一些散乱污的企业,它的环保成本基本等于零。这就导致同样一个产品,违法企业的实际成本很低,与守法企业的市场竞争是不公平的。因此,对违法企业要严格执法,也可以说零容忍,这是法治的基本要求。”

  红利释放

  华金集团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此次环保检查对整个造纸行业都造成了很大的冲击,但是对于具有规模的大型企业来说也是一个机遇。在政府的帮助下,整个造纸行业生存环境、发展环境还是向好的方向发展。

  据中国造纸协会调查资料显示,2016年,造纸行业呈现了异常繁荣的市场行情。全国纸及纸板生产量10855万吨,较上年增长1.35%;消费量10419万吨,较上年增长0.65%。

  纸业商会独立监事、中国轻工业信息中心主任郭永新表示,中国现已进入纸业新周期。尤其是2016年四季度以来,可谓“纸高气昂”。进入2017年后,各大纸厂继续提价。随着纸张价格的上涨,整个产业链上下游也有了协同反应。在这种情况下,龙头企业经营业绩优异。

  据统计,2010~2015年,造纸行业共淘汰落后产能近4000万吨,去产能效果逐步显现;另外,造纸企业数量由2004年的大约3500家显著下降至2016年的约2800家。

  近期,山东多家纸业上市公司发布了2017年半年度报告,业绩表现抢眼。其中,造纸产品为新闻纸、文化纸、铜版纸和包装用纸的华泰股份的净利润为2.87亿元,同比增长571.82%;博汇纸业的净利润为4.04亿元,同比增长1448.49%。

  值得注意的是,在2014~2015年,博汇纸业和华泰股份均处于亏损状态,其中,后者的净利润分别为-1.61亿元和-1.73亿元。

  上述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博汇纸业等龙头企业的业绩之所以会有这样的变化,是因为这些企业2016年拥有大量的库存,当大量违规小厂被关停后,客户“寻纸无果”,企业抓住机遇,释放库存,业绩才得以提升。

  华泰股份一名管理层人士向记者分析,现阶段环保督察趋严及混合废纸禁止进口等政策,促使原材料价格不断上升,进一步加大企业生产成本,导致产品价格不断提升。而资金雄厚的大型企业由于在此之前原材料库存充足,短期内不会受到原材料价格提升所带来的成本增加影响,而销售价格则是以市场价格为主,这是企业高利润的重要原因。

  该人士表示,纸价的上升并非纸厂随意提价,主要是因为成本增加导致。他分析道,煤炭价格不断上涨,运输政策收紧导致运输成本增加以及原材料纸浆、进口废纸价格上涨。上述原因会导致下半年纸价继续提升。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周宇航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