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CO将纳入监管 业界关注“谁来管”

  戴闰秒

  ICO处于监管空白的日子不会持续多久了。

  据了解,目前,包括央行、证监会、银监会在内的监管部门以及一些行业协会等对ICO密集发声或表态,ICO监管或正处政策出台的临界点。

  据一位接近监管层的人士对《中国经营报》记者透露:“目前上层主要矛盾是谁来管的问题,有法学专家认为得让证监会管,也有研究学者说让央行管。而中层执行部门,如地方金融局,要‘提示风险’,否则算渎职。”

  至于是否会取缔ICO的说法,上述人士表示“并不是完全没可能”。“证监会是想取缔ICO的,因为ICO或多或少抢了IPO的饭碗,ICO可以算是数字资产创业板。”该人士说。

  不过,另一位业内人士称:“这一波的监管主要还是针对非法经营的平台,比如涉嫌传销和诈骗的。”

  就在8月30日晚间,国内较知名的ICO平台ICOINFO发公告称,为防范风险,从即日起,主动暂停一切ICO业务,待相关部门监管政策出台后,将按照政策规范开展业务。

  非理性的繁荣

  ICO全称为Initial Coin Offering,即数字货币首次公开众筹。与IPO类似,只是其发行标的物由证券变成了数字加密货币,并且以类似众筹的方式发行。一般来说,区块链初创公司以众筹的方式,交换比特币、以太币等主流数字货币,以达到融资创业目的。

  投资者赌的是,认购的代币(指企业发行ICO所使用的虚拟币)能够登陆交易市场并会升值。新型数字资产升值与否,取决于ICO项目的应用前景。ICO发起者会发布一个技术白皮书,阐释其技术上的创新与突破。众筹获得的数字货币将投入到该技术的后续研发中。

  “目前这些二级流通平台,使得ICO交易火爆。现在很多人不在乎团队靠谱度,不在乎项目应用场景,代币上市升值就转手卖掉。在二级市场里,有些ICO刚刚上市就被炒到了超高的价格。”一位币圈人士对记者称。

  上述币圈人士还称,因为缺乏规范,有的ICO项目发起方甚至没有注册公司,发起的项目良莠不齐,没有任何的程序,发行过程不透明。而很多人仅凭ICO的一纸项目白皮书和圈内人站台便盲目入市。

  点量金服CEO孔祥辉对记者表示,今年6月以来,ICO市场的确处在一个非理性的繁荣时期,业内对项目的风险评估没有统一标准,加上市场中投机成分很大,这就容易使各方参与者放大对获利的追求,忽视投资行为和项目本身存在的风险。对于区块链行业整体健康、稳定、积极的发展而言,无法起到积极推进的影响。

  根据一份国内主要ICO项目收益榜单显示,截至2017年8月25日,量子链涨幅达47倍,公信宝涨幅达36倍,币安涨幅达20倍(注:量子链、公信宝、币安皆为代币名称)。

  同时,ICO面临的风险也是多样性的。

  “首先,目前绝大部分ICO项目都处于概念阶段,对于投资者而言风险是巨大的。其次,ICO目前还未得到法律保护,也就是说投资者如果被骗,很难追回损失。然后是规范性,即目前相关法律法规的缺失,让整个市场处于鱼龙混杂状态。最后,投资者的盲目热情,极大地消耗了整个区块链行业的未来信心。” 孔祥辉称。

  北京金诚同达(上海)律师事务所区块链法律事务律师张烽则表示,主要的风险在于有不少名义上打着ICO旗号实质为违规发行证券、债券、募集基金,甚至非法集资,传销活动冲击金融监管秩序,侵害投资者权益。针对ICO和数字资产交易所中所逐渐累积的风险,适时出台监管是必要的。对正规区块链应用是一个利好。

  监管“谁来管”

  8月28日,北京市网贷行业协会对外发布了《ICO风险提示函》,规劝网贷行业协会会员、观察员回避ICO相关项目。其中提到,相关交易平台由于没有明确获得法律授予的合法身份,经营主体在经营资格上和相关税务等法律问题上也存在着稽查风险。

  业内普遍认为,ICO纳入监管是一定的,而谁来管、怎么管尚未明确,这也成为业界关注的焦点。

  张烽律师认为,由于ICO以及比特币具有一定的货币属性,具有支付功能,目前我国是以人民银行牵头监管。如果ICO中涉及属于发行证券性质的行为,那应该由证监会来处理。

  由于ICO的全球性、无国界等特点,因此也加大了监管的难度。

  OKCoin币行副总裁田颖认为,ICO的监管,首先是明确法理定性。对ICO的企业进行登记式管理、对ICO募集的代币进行公开透明的托管管理,项目发起方、代币流通平台、第三方宣传机构,对项目真实性需要加强考察,增加投资者风险教育,有效控制风险。这些监管办法都可以在定性后执行。也有很多法学专家建议参考英国、新加坡推行的金融科技沙盒监管系统,将创新和风险间的矛盾最小化。

  对于监管上的难点,张烽表示,难点在于确立区块链技术应用的行业标准,即到底什么样的项目属于正规项目,这个可能需要有一个过程,因为技术本身以及业务模式尚处于成熟中。“但我们当前可以针对一些明显的违法性行为,即其本身并不属于创新性的区块链应用项目,只是打着ICO旗号而实质上是传统融资性项目,有些发行的代币其实就是证券,这种行为应该纳入正常监管。”他说。

  对于监管的影响,田颖表示,短期来看对目前市场是有一定的冲击,长期来看则是利于整个数字资产行业的持续、健康发展,真正做到让市场先健康,再高效。此外,监管也会使优质的项目能够呈现其价值。

责任编辑:周宇航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