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成功登陆深交所后,8月中旬,长缆科技(002879,SZ)公布了其上市以来的首份半年报,实现营业收入2.93亿元,同比增长13.9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776.85万元,同比增长6.62%。长缆科技方面表示,依托在深交所成功挂牌上市的契机,公司迎来了大发展的关键时期,上半年,除继续强化传统市场领域外,积极开发新兴产业和新兴市场,在加大研发投入的同时,进一步加强了市场的拓展力度。

  作为拥有近60年历史、国内专业生产电缆附件历史更长、品种规格更齐全的骨干企业之一,长缆科技自成立以来,主营业务未发生变化。长缆科技副董事长俞涛坦言,公司坚持将近六十年都在做一个行业,先是做专、做精、做优,然后是做强做大。根据长缆科技的未来规划,将力争尽快实现“成为国际一流的电缆附件研发生产基地,形成世界电缆附件技术人才基地”的战略目标。

 

 ●前三季净利有望持续增长

  长缆科技创建于1958年,系专业从事电力电缆附件及配套产品的研发、生产、销售及服务的高新技术企业,前身是长沙电缆附件厂,也是国内更早一批做电缆附件产品的企业。1997年,从集体所有制改制为民营企业。

  目前,长缆科技是国内少数在品牌和技术方面可以和国外知名厂商竞争的电缆附件生产企业之一。具备500kV及以下各电压等级交直流全规格超高压、高压及中低压电缆附件及配套产品的生产能力,产品包括了超高压电缆附件、高压电缆附件、中低压电缆附件以及其它产品。

  到今年,长缆科技已整整改制20年。1997年,其净资产不过700万元,营收规模也只有300万元,但到2016年,净资产已经高达7.16亿元,营收规模也有将近6亿元;今年上半年,长缆科技净资产再次突破,为13.43亿元,这也表示,长缆科技的综合实力得到显著增强。

  以最近三年业绩数据来看,2014年、2015年、2016年,长缆科技的营业收入分别为4.86亿元、5.26亿元、5.46亿元,净利润分别为8719万元、1.09亿元、1.15亿元。

  今年上半年,长缆科技实现营收2.92亿元,同比增长13.97%。长缆科技方面表示,上半年,公司积极拓展新兴市场,提升新能源市场,有力地保证销售持续增长的目标。

  值得注意的是,面对原材料涨价、市场竞争日趋激烈的大环境,长缆科技进一步加强了管控,确保产品交付合格,有效地控制采购成本;同时通过加强内部管理,严把生产工序的每个关键控制点,坚持操作者自检、互检、复核工作的长期执行,有效地控制和降低生产成本,提高产品的市场竞争力。

  半年报指出,长缆科技依靠技术推动企业发展,掌握了超高压用绝缘材料开发技术、电缆附件系统设计技术及电缆附件检测技术等电缆附件行业的核心技术,同时通过加大超高压电缆附件三元乙丙橡胶研究、500kV系列电缆附件研发和智能式电缆附件等研发项目的投入,持续进行新产品开发,有效保证了公司的业绩长期、稳健的增长。

  对此,长缆科技方面还预计,今年前三季净利润有望增长4.17%~27.32%,净利润变动区间在9000万元~1.1亿元之间,主要在于公司业务收入增长,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步增加。

  作为我国电缆附件行业的领先企业,长缆科技一直以来的业绩可谓是“稳中有增,增中带稳”。长缆科技表示,公司始终把“技术创新”作为企业发展的原动力,产品不断推陈出新,已形成了生产一代、开发一代、规划一代的良性循环。

  “公司持续关注并研究国外最新的标准动态,参与了多项行业标准的制订,已成为行业标准的制订者和行业发展趋势的引领者。通过长期经营的积累,公司在业内已拥有领先的市场地位和良好的品牌形象,市场占有率一直维持在较高水平,这也进一步保证了公司的持续盈利能力。”长缆科技方面表示。

  事实上,长缆科技积极参与国家标准及行业标准的修订与起草,作为中国标准化协会理事单位,接连参与制定了多项国家标准及行业标准。长缆科技现担任中国电器工业协会电线电缆分会理事单位,并积极承担行业责任。多年来,长缆科技与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高压研究所、国网电力科学研究院检测中心等共同举办培训班,为全国电力工程单位进行业务培训,已成功举办了近百期培训班,为全国各供电企业培养了大批电缆附件技术人员,提高了电缆附件行业施工人员的素质,保证了电缆及附件施工的质量,同时也进一步提升了公司的行业影响力,保障了企业持续稳健发展。

  凭借可靠的产品质量和良好的口碑,长缆科技产品已广泛应用于包括北京、上海、深圳等地电网改造工程在内的特大型、大型城市输配电网改造,包括秦山、大亚湾、岭澳核电站二期等在内的核电工程项目建设,包括北京、上海、广州等在内的主要城市轨道交通项目建设,包括武广高铁、沪昆高铁等在内的干线高铁项目建设以及北京奥运会场馆电力建设、广州亚运会场馆电力建设、三峡工程、厦门柔性直流输电科技示范工程等国家重点工程建设。

 

 ●技术创新成就行业招牌

  在不少行业人士看来,如果没有自身对技术创新的不断追求和革新,对于一家拥有近50年历史的电缆附件行业企业来说,很难能在行业这么多年发展中一直占据鳌头不被落下。实际上,作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长缆科技同时还拥有省级企业技术中心,是湖南省高压电缆附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依托单位。

  一直以来,长缆科技十分重视研发投入,每年研发经费投入额占营业收入的比例都在5%左右。截至2016年12月31日,长缆科技拥有技术研发人员111人,占总人数的14.17%,长年致力于高新技术产品的开发及研究工作。其中17人拥有中高级职称,22人拥有中高级职业技能证书,基本形成了一支年龄、学历、职称结构合理,业务水平较高的技术人才队伍。

  对长缆科技而言,“技术创新”才是企业发展的原动力,多年来,长缆科技积累了附件的设计制造与检测、模具设计与制造、材料配方、橡胶混炼、橡胶成型、环氧浇注等关键工序的成功经验,自主研发了500kV超高压电缆附件产品、DC±320kV及以下等级直流电缆附件系列产品、高铁专用27.5kV产品和核电、风电专用电缆附件产品、智能式感应电压及环境在线监测系统等产品和配套系统,在国内率先完成220kV、110kV系列电缆附件产业化。

  不仅如此,长缆科技的多项产品荣获国家级、省级、市级科技成果奖。早在2003年,长缆科技便建成了500kV超高压试验室,是我国电缆及附件行业少数具备完成500kV电缆附件型式试验能力的厂家之一,目前500kV电缆附件已完成鉴定试验。此外,长缆科技还通过了认证,成为中核集团合格供应商,可为中核集团总部及下属单位提供认证范围内的电缆附件及相关产品。

  近些年来,长缆科技成功开发新产品20余项,多项产品荣获国家级、省级成果奖项,如:220kVXLPE电力电缆GIS终端获国家级重点新产品证书,110kV交联电缆气体绝缘密封终端、110kV全预制式硅橡胶户内、户外终端等纳入湖南省火炬计划,10kV交联电缆热收缩终端,10kV交联电缆预制式附件、电缆输送机、双组份室温固化聚氨脂浇铸树脂等产品荣获湖南省科技进步奖。

  长缆科技在半年报中指出,上半年以来,公司各项研发项目及重点工作的顺利开展,各项电压等级标杆性产品研发工作顺利推进,年初确定的各项重点研发工作,总体有序开展,专利申请工作持续推进,数量不断增加,在年初制定的研发项目中,DC±525kV瓷套终端及接头型式试验取得突破性进展,这将为公司后续抢占国内外直流市场提供有力的保障。

  产品的不断推陈出新,不仅仅体现的是企业深厚的技术实力、历史沉淀,以及丰富的成果转化经验。在电缆附件行业企业众多,尤其是中低压电缆附件,竞争激烈的背景下,长缆科技的市场占有率却还在不断提升。

  根据对国家电网集中规模采购中标情况的统计,长缆科技35kV及以下电缆附件、110kV及以上高压、超高压电缆附件的市场占有率稳居前列。以35kV及以下电缆附件为例,2013年开始,国家电网对35kV及以下电缆附件单独作为采购物资统一招标,数据显示,2014年,长缆科技中标达3248套,占比达27.12%,到2016年,长缆科技的中标套数已经增加至3066套,占比达31.33%,在一众中标企业稳居领先地位。

  今年上半年,在国家电网集中招标中,长缆科技在220KV电缆附件及35KV~110KV的中标率,均居行业前列,也达到年初制定的目标,中标率的提升也促使公司手持销售合同额的不断攀升。

  在注重新产品、新技术研发的同时,长缆科技还十分重视自主知识产权的保护。截至目前,长缆科技拥有多项专利,是电缆附件领域拥有专利技术更多的企业之一,产品目前通过201项型式试验,位居行业前列。

 

 ●电缆附件行业迎来战略机遇

  随着城镇化、工业化的不断推进,我国“十二五”期间,电力设施投入稳定增长,与电缆附件直接相关的电网建设投资占电力系统投资的比例也不断提高。有分析人士预计,未来几年,我国智能电网建设、特高压电网建设将持续推进,新能源建设、农村电网改造也将不断加速,为电缆附件行业带来持续性的市场需求。与此同时,高速铁路、城市轨道交通的建设加速,也将为特种电缆附件带来增量需求。

  根据国家发改委、能源局于2016年11月印发的《电力发展“十三五”规划(2016~2020年)》(以下简称《规划》),未来五年我国仍将积极发展水电,大力发展新能源、加快煤电转型升级、实施电能替代、加快充电设施建设、深化电力体制改革,以实现能源清洁利用、优化能源消费结构的目标。

  但与此同时,在我国电力工业发展过程中,电网投资长期不足,建设滞后的现象一直存在。目前我国电网建设与电源建设的比例已经超过5:5,开始趋于合理。根据中电联的统计数据,2015年,全国主要电力企业电力工程建设完成投资8694亿元,其中电网工程建设完成投资4603亿元,同比增长11.7%,电源工程建设完成投资4091亿元。电网建设投资额已经明显超过电源建设投资额,成为电力工程建设的主要建设内容。电网工程建设投资额从2008年的2895亿元快速增长到2015年的4603亿元,年复合增长约7%。

  按照“西电东送、南北互供、全国联网”的建设战略重点,电网建设将大力推进西电东送,加强区域联网结构,促进跨区联网,形成全国互联电网。电网发展重点是继续加强500kV及各级电压电网建设:500kV电网成为各大区、各省电网的主要网架,并在大城市形成环网。220kV将成为地区主要供电网,继续加强城乡各级电压电网建设,以满足用电增长需要。

  目前,我国电缆附件行业仍以国内市场为主导,以满足内需为主。

  多位业内人士预计,未来几年,我国电力、铁路、轨道交通、能源等产业依然保持较大的投资规模,将带动电缆附件行业快速增长。此外,由于中国产品在成本、价格上相对进口产品具备竞争力,如在技术和品牌方面加以提高和推广,进口替代也将成为拉动电缆附件需求的重要因素。“一带一路”倡议建设的推进,将带动沿线区域经济的快速发展,相关国家的电力建设需求将出现持续增长。考虑到丝路沿线的发展中国家电网建设相对落后,再加上这些国家本土设备企业技术落后、供应能力有限、进口依赖度高,这给性价比上有优势的中国电缆附件企业带来了可观商机。

  经过多年稳健经营,长缆科技在电缆附件行业内已建立良好的品牌形象和较高的市场知名度,收入规模和盈利能力持续提升。根据长缆科技的发展战略,其上市拟募集资金6.3亿元,将全部围绕公司主营业务,用于进一步扩大产品产能,丰富产品结构,加强技术研发,完善营销网络,增强公司核心竞争力,巩固和提升公司市场地位,实现可持续发展。此番借助上市募集资金投入到相关项目扩大产能,将有助于企业有效缓解产能瓶颈,为把握市场机遇奠定产能基础。

  俞涛表示,按照电力建设的十三五规划,包括“一带一路”的建设对相关国家的支援,可以预见,十三五和未来十年,整个电力建设将有一个很好的发展空间。此次上市募集资金分别主要投向三个项目,这是按照5到8年的一个规划,做成之后正常运转,届时,长缆科技的产能有望翻一番,不仅如此,也会极大的增强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包括研发、营销体系等等。

  “一‘缆’天下,纵观全球”。长缆科技强调称,未来三年,公司将以发展战略为指导,以上市为契机,在不断提高现有技术和经营管理水平的同时,通过新产品研发、产品种类丰富、人才培养、市场开拓和提高管理效率等手段,保持和加强公司产品的领先优势,巩固公司在电缆附件制造行业的领先地位;向高压、超高压电缆附件国产化方向前进,不断拓展国内外下游市场,致力于将公司打造成为国际一流的电缆附件制造企业。同时利用上市募集资金,精心实施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扩大产能,持续盈利,确保公司持续、快速、健康发展,提升公司价值,实现投资者利益最大化。

  此外,长缆科技也表示,为进一步巩固国内市场的竞争优势,缩短与国际领先水平的差距,未来公司不排除通过对国内外竞争对手的收购兼并或资本合作,进一步提升技术水平,完善和丰富产品结构,提高市场份额,实现优势互补。在收购兼并中,长缆科技将专注于主业发展,在未来若发现国内外同行业或相关行业中有合适的收购兼并对象,将通过充分的可行性论证,依托资本市场,根据实际情况实施有利于公司发展的收购兼并计划,以实现公司的持续健康发展和合理扩张,实现股东利益的最大化。

  “企业在第一辈创业者的带领之下,已经成为国内的一流,国内的绝对的行业龙头,我有兴趣,有信心,相信自己也有能力,有方法,在未来一定时间内,能够带领长缆科技走向国际一流。”俞涛强调称。(资讯)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