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记者 李曼宁

  半年报披露落下帷幕,A股公司2017年前三季度业绩表现也渐趋明朗。整体看,逾六成公司三季度定调预喜。

  据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统计,截至8月30日记者发稿,至少有1190家A股公司已预告前三季度业绩情况。其中,783家公司业绩预喜(净利同比正增长),比例约为66%。有色金属、钢铁等周期股预期延续上半年强劲业绩表现,智能手机产业链、影视等“淡季不淡”板块公司下半场亦值得期待。

  周期股业绩或再提速

  2017年上半年,周期股业绩与股价齐飞。有色金属、钢铁、采掘等细分板块业绩普遍向好,多家公司三季度有望再刷新盈利纪录。

  有色金属板块,36家已预告三季度业绩公司中,31家公司预期净利正增长。其中,18家公司预计前三季净利增幅超过一倍。此外,21家公司三季报预告增速高于半年报业绩增速。

  钴、铝、稀土等多个有色金属品种三季度业绩预期进一步提升。典型如钴行业,受益于新能源动力电池领域对钴的需求增加,产品价格大幅提高。随着下半年新能源汽车迎来产销旺季,钴供需预期继续向好。

  华友钴业(603799)上半年盈利6.75亿元,同比增长近23倍,创下上市以来最好的半年度业绩。公司同时预期三季报盈利将大幅增长。

  寒锐钴业半年报实现净利1.36亿元,同比增长661%。公司预计前三季度盈利3亿元至3.12亿元,同比增长665%至695%。其中第三季度预计盈利约1.64亿元至1.76亿元,上年同期为2136.7万元。三季度单季度预期盈利已超越半年报净利。

  钢铁行业业绩增速也有望超过上半年。今年以来,在国家供给侧改革、淘汰中频炉以及整治“地条钢”等政策的推动下,一方面钢材价格比去年同期大幅上涨,公司生产线有效产能充分释放;另一方面,公司降本增效成效显著。

  钢铁行业方面,9家已预告前三季度业绩公司中,8家公司前三季度业绩预计同比提升。其中,7家公司三季报预告增速高于半年报业绩增速,1家公司未披露增速情况,仅预计前三季度累计净利将同比大幅提高。

  韶钢松山三钢闽光前三季度净利预增幅度居前。韶钢松山前三季度预计盈利17.5亿元,上年同期亏损1.13亿元。其中,公司第三季度单季度约实现净利11亿元。三钢闽光上半年净利达10.81亿元,同比增长近2倍。公司预计前三季度净利同比上升超过3倍,金额为22.41亿元至25.02亿元。

  “淡季不淡”行业

  蓄势三季报

  多个行业公司在半年报中表示“淡季不淡”,上半年业绩稳健增长,并为接下来的三季报奠定了良好基础。

  一般来说,上半年,尤其二季度是智能手机新品发布和出货的淡季。不过,半年报显示,产业链公司期内净利普遍实现增长。

  例如,从已发布的业绩预告看,受苹果十周年新机下半年亮相等因素影响,A股苹果供应商三季报业绩预告均继续向好,且三季报预告增速均不低于半年报业绩增速。以产业链公司欧菲光安洁科技奋达科技为例,3家公司上半年净利预计分别增长68.69%、17.93%、5.6%;前三季度预计净利增速区间分别为80%~120%、20%~50%、20%~40%。

  另如传媒影视板块,影视剧收入确认时间多在下半年。如北京文化主投的暑期档电影《战狼2》票房登顶国产票房冠军,将大幅增厚公司全年业绩。华策影视慈文传媒等电视剧公司也预期多部大剧将于下半年确认。

  实际上,周期股中部分行业亦属于“淡季不淡”之列。如钢铁、造纸行业等。二季度纸价并未上涨,属于淡季期,不过由于生产企业限产保价,毛利水平仍维持高位,从8月开始,以箱板瓦楞为首的纸品将陆续进入旺季,加之叠加环保政策,业内普遍预计或推动造纸板块第二轮行情。

责任编辑:邵文燕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