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8月29日讯 2016年9月,日本发布了新的《关于由中国出口到日本的盐渍天然肠衣的动物健康要求》,并于2017年4月1日实施。该工艺重点要求肠衣必须经磷酸盐复合干盐或者饱和盐水(包含氯化钠86.5%、磷酸氢二钠10.7%和磷酸钠2.8%)中腌制30天,腌制储存整个过程保持温度大于20摄氏度。只有通过日方检查的企业方可向日本出口腌渍肠衣,中国肠衣加工企业之前从未采用磷酸盐-氯化钠盐渍法生产猪肠衣,也没有生产此类肠衣盐的生产企业,因此此项新工艺要求对我国出口肠衣行业产生巨大影响。

  江苏常州检验检疫局积极提前介入,帮助肠衣加工企业寻找合格供方,设计增加专用生产车间和储存仓库,协助制盐企业评估磷酸盐复合盐生产工艺要求,使得制盐企业顺利研制出新产品,使肠衣加工企业能够按照新工艺要求加工生产盐渍猪肠衣。2017年3月江苏常州检验检疫局积极将符合日方要求的肠衣企业向日方推荐注册,2017年8月23日常州迎来了日本农林水产省的检查组。

  此次日本官方检查的主要目的是考察对日出口肠衣企业是否符合日本“输日肠衣新规”的要求。检查中,检查组听取了企业汇报,重点查看了肠衣生产车间、复合磷酸盐肠衣成品专用库、国产原料库、盐库等场所,对关键控制点、CIQ检查情况进行了着重询问,同时核查了企业相关生产记录。检查完毕后,检查组表示对该肠衣企业非常满意,未提出任何需要改进的建议,同时认为企业对清洁区和非清洁区的隔离做的很好。预计日方不日将公布新注册成功企业名单。

  江苏常州肠衣企业作为全国肠衣行业的排头兵将继续破冰前行,推进中国肠衣进一步占领日本市场,江苏常州检验检疫局季候将继续发挥技术服务优势,帮助辖区出口肠衣企业有效应对贸易壁垒,将中国肠衣做大做强。( 沃妮娜  朱华)

(责任编辑:佟明彪)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